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院校外语教学

职业院校外语教学

摘要:本文以英语教学为例,分析了提高外语教学效率的研究现状。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通过对学生进行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就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和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进行了实践教学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教学实践的强化,学生外语的应用能力有显著提高,学习成绩较往届提高了25%以上。

关键词:外语教学;学习效率;职业教育

Abstract:TheessayisadiscussiononresearchdoneintocurrenteffortsaimedatimprovingEnglishlanguageteachingefficiency.Basedonthecharacteristicproblemsencounteredbystudentsinthevocationalinstitutionsofhigherlearning,itformsastudyonthetrainingofproperlearninghabitsandimprovedlearningefficiency,bymeansofdevelopingstudents''''non-intelligencefactors.Theresultshowsmarkedimprovementsinstudents''''abilitytoapplyEnglish—afactreflectedbya25%increaseintestresults,whencomparedtothoseofformerstudents.

Keywords:foreignlanguageteaching,learningefficiency,vocationaleducation

英语作为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已经成为学生工作与就业的基本需要。笔者根据多年从事高等院校,特别是职业院校英语教学的经验,探讨了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和需求,摸索了一套旨在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效率的强化时间训练教学模式。这是对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改革的有效尝试。

1.职业院校的教学特点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蓬勃发展。它是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以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的培养为目的的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院校的主要差别在于学校培养目标和被培养对象。

1.1培养目标

与本科或普通专科相比,高职院校主要以培养实践技能型人才为主要目标,学生的突出特点是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比较强,这种类型的人才恰恰是我国目前需求量最大的人才。高职教育主要是培养面向基层、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这就要求高职英语教学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应该注重实用和实效的原则,强调培养语言应用能力。英语教学要扩展其实用性和专业技术性,强调英语语言基本训练和实用交际活动的语言应用能力并重,从而达到教学内容的最优化。

1.2学生特点

普通高校的扩招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高职高专学生生源总体文化水平的下降,突出反映在外语知识的欠缺,外语的应用能力不足,外语学习兴趣不足等方面。笔者就江西一些高职院校机械工程类学生展开就业调查,高等职业学校学生毕业的去向主要是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外资企业就业中存在的问题表现为:看不懂产品说明书,听不懂技术人员的指令,传达不准上司的意图,不敢交流等等。这种对语言方面存在的不适应现象,是职业学校的外语教学需要解决的严峻课题:为了适应市场需求,针对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如何切实提高学生的外语能力。

职业院校学生较普通本科院校学生在校时间短,且大多不具备有效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因此,面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客观现状,为满足学生在外资企业工作的需求的问题,如何提高外语教学水平与质量,向课堂要效益,提高45分钟教学效率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本文研究的目的。

2.外语教学效率的研究现状

近年来,我国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新的教学规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不同研究者对教学实效的定义不同,总结起来,主要是围绕教学效率、教学效果和教学时间等三个基本量进行分析,主要定义为三种,即:

1)以教学时间为条件,确定一定时间内,教学效果与教学消耗之比。张璐(2000:37-38)沿用经济学概念将教学效率表述为:教学效率=教学产出(效果)/教学投入,或教学效率=有效教学时间/实际教学时间×100%。

2)以教学消耗为条件,即在既定的教学消耗下,教学效果与教学时间之比。

3)以教学投入和教学时间为条件,即在既定的教学消耗和教学时间内,实际教学效果与应得教学效果之比。

以上三种教学效率的定义,实质是一致,也就是说,有效教学是指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从而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需求。张庆林、杨东(2002:6-9)把教学效率表述为:

教学效率=(学生学到的知识+学生形成的应用能力+学生养成的良好非智力因素)/(学生投入的学习时间×学生的脑力负担)

从教学效率的研究中,可以看出:提高学习效率,就必须针对学生的应用能力和非智力因素进行研究。这就是说,学习效率不仅有智力因素的作用,也有非智力因素的成分。非智力因素主要包括兴趣、动机、习惯、方法、情感和意志等。(姚敏,2004:72;金亚芝,2004:60-61)总体来说,职业院校学生的智力因素不能与普通高校相比,但职业院校学生的普遍特点是:耐挫折力强、兴趣广泛、好奇心强、重感情等。可见,外语教学可以从打开非智力因素这个缺口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发挥职业学校学生的优势,重点培养他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兴趣。提高整体教学效率的最好办法就是充分考虑学生的这些差异(知识、基础、兴趣、爱好特长),关注学生的学习强项,以最大程度的个别化方式,确定最有利于学生的教学方式,以切实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

3.提高外语教学的具体实践

职业院校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为3年,但3年级学习主要以专业实训和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为主,学生在校的理论学习时间只有2年。随着生源水平的下降,外语仅达到初中的外语水平,按照以前五年制高职高专的要求,外语所学课时应在300-360学时。目前,按照英语每周4课时,每学期16周算,2年共256学时,根据高校的英语(四册)的学习要求,仅学习了2/3,仅掌握了英语学习的基本知识,远远达不到企业对英语的要求。所以采用速成、快节奏的英语强化教学方法的同时,对学生进行学习兴趣及良好学习习惯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通过增加教学内容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教学效果即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在校期间学到更多的英语知识、形成一定的技能和良好学习品质。

3.1教学方案

1)实验对象:2004级机械制造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每个专业学生人数为40人,共计80人。

2)实验周期:2年(2004年9月—2006年7月)。

3)外语强化教学方案:一年级为第1阶段;二年级为第2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