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护理专业素养管理

英语护理专业素养管理

[论文关键词]素质培养英语教学护理专业

[论文摘要]通过对我国护理现状的分析,进而提出在英语教学上培养和提高英语护理学生素质的四点建议。

目前,随着世界经济和文化等领域事业的发展,国内外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护理作为其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愈来愈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尤其是在某一特殊或者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家型临床护士更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所急需的专业人才。而且,中国加入WTO后,涉外护理成为我国护理事业发展的亮点之一,国际医疗保健进入我国市场,护理人员的竞争将进一步国际化。一方面,世界性的护理人力资源的短缺给我国护理人员创造了更多迈向国际市场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通过这种交流的过程,缩小我国护理领域在护理理念、护理程序运用以及护理操作技能等方面与国外护理的差距,带动我国整个护理领域水平的提高。

在具体分析、比较和总结我国护理人员专业素质与医疗卫生事业发达国家护理专业人员素质所存在的差距及其历史和现实原因尤其是学校教育方面的原因,同时对英语护理专业这一我国护理教育领域的新兴专业的教学和临床实践现状进行了调查,发现加强英语护理专业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对护理、文学、社会学、美学等其他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进而提高我国护理专业人员整体素质水平、改善护理领域服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只有能熟练掌握和运用外语,才能了解并掌握发达国家在某一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从而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那么要提高英语护理学生的综合素质,需要作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第一课堂在综合素质培养中的主导作用

第一课堂,是综合素质培养的主阵地,是学生掌握各种知识最主要的途径。作为高等院校,应加大教学改革的力度,改变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按专才教育模式设置的教学体系与内容,加强基础教育,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锻炼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分析和判断能力,加大文化素质课程在教学内容中的比例,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品质及各种行为规范的教育。这种教学改革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主席在1999年6月15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转变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特别是由教师单向灌输知识,以考试分数作为衡量教育成果的唯一标准,以及过于划一呆板的教育教学制度”。要通过教学改革,使师生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只有解决了第一课堂的问题,才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到英语护理教学,就是要让学生在听、说、读、写、译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得到锻炼。不能让学生只学“哑巴英语”,即只会读、写,不会听、说,对于护理专业学生这一点更为重要,因为他们将来要与病人进行交流。

二、重视第二课堂的组织和开发

第二课堂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要有组织、有计划地举办各种类型的英语讲座、讲演。讲座、讲演内容包括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学艺术修养,介绍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及其研究方法,追踪前沿科学的新进展,介绍新仪器、新设备的使用,介绍当今社会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发展机遇等等,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通过系列课外读书学艺活动,向学生推荐应读、应知、应看的中外各类名著、名曲、名画、名剧等目录,提高学生的欣赏品味。通过各种媒体(报刊、杂志、电影、电视、录像、网络等)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形势政策、道德修养、社会适应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要鼓励学生不失时机地踊跃参加,积极接受英语交际应用的实践锻炼,如参加学校的英语角、节日晚会、英语演讲比赛等,在观看英语方面的电视、电影、录像等娱乐节目时也可以提高英语水平。此外,教师还可以精心设计、组织与第一课堂有关的其他英语交际应用的互助学习活动。这样,不仅复习巩固了学生课堂内所学的知识,而且还大大的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丰富了他们的知识,从而在有形或无形中激发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和永无止境的求知欲。提高了学生的文化素质修养,提高了学生的科技水平和科研能力。

三、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品质教育,加强校规校纪建设

这是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自身素质)必不可少的过程,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也是英语教育的责任之一。主席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摆在主要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和削弱。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增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这项工作,就抓住了素质教育的灵魂。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完善学生的道德素质,提高学生的自身修养,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扎根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对不良因素的抵抗力。

四、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这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和关键,教师应通过各种途径(教师再学习、再深造,各高校、科研机构的学术往来、教学经验互补,学生教学、管理等工作研讨等),利用一切机会,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做出表率。在教学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中,渗透综合素质教育,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不仅把扎实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学生,也要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思维方法,以及思想作风、治学态度、生活态度、优良的道德品质传授给学生。作为高校教职工,要努力为“全面培养人,培养全面的人”做出贡献,努力为每一个在校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创造条件。

总之,加强我国护理教育尤其是英语护理专业的教育是重中之重,因为只有加强英语护理专业的教育,才能从整体上提高我国护理事业未来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英语护理专业学生护理和英语两大主体素质的提高是根本的解决途径护理专业素质是其首先要具备的,而英语素质也是新世纪护理事业从业人员不可或缺的必备素质,只有将其英语素质提高到一定水平,才能使其随时了解国外护理事业的发展态势、紧跟世界护理事业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而在英语护理专业的教学实践中,护理专业和英语课程的教学的相互结合又是极具必要性和可行性的。

参考文献:

[1]《现代医药卫生》,2005年21卷16期.

[2]李金奎,浅谈英语教学与素质教育,英语辅导报,2003(7).

[3]湖文仲,英语的教与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9.

[4]刘润清,外语教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外语教学与研究,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