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网管理

校园网管理

一、成立健全的管理机构

为了全面、优质、高效地完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加快我校信息化建设及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切实管好校园网,让校园网为我校的素质教育服好务,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学校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挂帅的校园网管理领导小组,把校园网的管理纳入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一把手”工程。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配备了专职的主任和科员。并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下设有:网控中心、办公室、CAI研发中心、教学管理室等科室。从而在学校构成了一个完善的管理机构。切实保证校园网的正常运行。

二、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

制定了<襄樊市第一实验小学CAI开发中心管理规定>、<襄樊市第一实验小学网络中心管理规定>、<襄樊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上机管理规定>、<襄樊市第一实验小学电教专职人员工作守则>、<襄樊市第一实验小学电子阅览室管理规定>、<襄樊市第一实验小学微机室管理规定>、<襄樊市第一实验小学软件借阅管理规定>

三、强化管理人员素质(定期对电教专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岗位培训)

四、合理的管理机构及细致的分工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成立标志我校信息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是适应当前国内外教育技术、教育手段改革潮流的科学举措。根据教育部编制的《全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推进教育信息化将按三个层面进行:

一是以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教育技术在学校普及和应用;

二是网络的普及和应用;

三是开办现代远程教育。同时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构建终身学习体系是教育信息化应该完成的一个重要任务。

为了全面、优质、高效地完成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加快我校信息化建设及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并结合我校实际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责范围及工作特点,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内部设立以下分支机构:

校园网运行管理室(网控中心):负责校园网运行、管理、维护及各类网络资源的计划分配工作;校园网室内外布线系统的维护工作;保证网络系统的正常、稳定、可靠地运行;为上网用户提供技术支持服务等。

教学管理室(现代教育技术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原电教中心电化教学工作的组织管理,教学片库的管理;网络应用培训的组织、实施及教学;教室管理及维护等。

办公室:负责网络用户的开户手续的办理及现场调试安装工作、网络用户的通信信息费收费管理工作;襄樊市第一实验小学WWW站点的建设及信息维护工作,所属固定资产(设备、办公家具、资料及办公用品等)的管理工作;其它日常办公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