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改改革

课改改革

课程改革已步入到我们的实际工作当中,每一位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必须以最敏捷的教育思想充实自己,形成更完备的教育教学体系,从而跟上课改的需要。

一、班主任应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保育员。

以往的教育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和能力的差异,用统一的标准,固定的模式,衡量优秀生与困难生。课改促进了学生的自主发展,要求班主任工作应真正转移到以学生为中心上,要象园丁培育幼苗一样,既要耐心细致,全面周到,又要让其自由成长。首先应培养学生形成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能够通过自己的观察,学生间的讨论,体验自身的行为规范;应鼓励学生力争上游,使他们思维活跃,热情高涨,对美好未来不懈努力,从而创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其次,要培养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行,养成团结合作尊师爱长,与人和善相处的作风。

二、班主任应成为学生思想发展的领航员。

要改变以往教师高高在上,授课一尘不变的做法,给学生思想、情感、想象的自由。班级活动,班主任应是行船的舵手,画龙点睛,指明方向,把更多的空间、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有争论,有不同的立场、看法。班主任应无条件地、真心地倾听学生的意见,适时、适度地呵护、矫正和培育,从而让学生形成平和健全的人格。

三、班主任应成为学生学法改革的指导员

课改要求我们教师在遵循以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上,培养学生创知学习。指导学生在学会新知识的基础上,有目的的进行自我选择,形成新的概念,构成新的掌握知识,扩展知识的技能技巧,充分发挥与调动学生创造性想象与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探求新知识,新方案与新学法,用新的理念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达到新时期生存,竞争与自我创新的需要。

四、班主任应成为班级管理的辅导员。

要发扬班级管理的民主作风,培养学生自我调节、自我教育的能力,让学生自由、自主的发展。指导学生自强、自律、自新,教会他们自己管理自己,自主设计班级主题活动,甚至可以开展一日班委,人人都做小班长活动。班主任在这些活动中,可以指导帮助学生制订学习、活动的计划,探求达到实现目标的最佳途径,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创设丰富的教育情绪。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重庆社会科学院

改革纵横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改革与战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