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

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

摘要:英语目前已成为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并且英语中的口语教学备受关注,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很多学生却不能开口说英语。本文就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提高

随着人们对英语的普遍重视,英语目前已成为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并且以听、说为主的英语口语教学更受关注。但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却存在着很多问题。在教学中,有些学生考试成绩常常能拿高分,但要让他们流利地说几句英语却很难。在进行课堂口语练习时,有的学生面对老师和同学十分害羞,不愿积极参与口语活动;有的学生虽然参与积极性较高,心里也许想得不错。但一到口头表达,就抓耳挠腮,不知怎么表达;还有的学生自由讨论语言流畅,到正式发言时就吞吞吐吐,结结巴巴,表达时出现许多错误。那么如何提高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笔者依据多年的教学经验,谈谈体验和看法。

1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每一种语言都有它存在和使用的环境,这一环境是自然形成的,独特的,幼儿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母语的基本准则。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我们同样要坚持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1.1突出英语在现实生活情境中的应用

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学会用英语口语交际,从最常用的打招呼入手,不仅易于培养习惯,更能养成一种礼节。如:“Hi”,“Morning”,“Howareyou?”,“Good-bye”,在说话时还要带上手势。

1.2创设课堂教学生活情境

在课堂中,给学生提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交流需要,增强学习的内驱力,同时还要教育学生,将课堂教学内容扩展到日常生活中去,不仅要课上让学生学习英语,在课间用英语交流,让学生在平时的多听多说中,灵活运用英语。语言来源于生活,又运用于生活。在英语教学中要根据生活来设置语言情景。让学生在摸拟中扮演不同角色,从而提高英语的表达能力。如学习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Let’seat时,我利用多媒体展示野餐情景图,告诉学生,今天我们要一起野餐,再以《Let’shaveapicnictoday》这首歌,营造野餐气氛,接着引导学生相互交流,喜欢什么食物,Ilike…吃什么食物CanIhavesome…?想和别人分享什么食物Havesome…还要尝试着运用各种礼貌用语,赞美用语,如Thankyou.You’rewelcome.Oh,it’snice.Ilikeit.等。学生们在学习时兴趣浓厚,他们在摸拟的情景中尝试交流并进行交际,活学活用地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了。

1.3三方配合,创造良好语言学习环境

三方指学校、家庭和社会。教师和家长要尽可能在学校课堂内外及家中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要利用电脑、电视、幻灯、录音机等现代化的设备,让学生全面接触适合他们学习的语言材料。家长要和学校配合,对孩子的英语学习起到帮助、督促的作用。家长可在孩子们学习之余,给他们播放英文版的VCD、DVD影片,让他们多听英语歌曲、观看电视英语频道的节目、收听网络或广播里纯正的英语新闻报道等等。学校还应注意在校园和教室里,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感受英语氛围:可在校内设置英语标示语、开辟英语专栏、书写英语祝福语、设立英语角等;也可在教室里张贴英语课程表,开辟英语园地。

2.适当运用游戏教学,培养听说能力

游戏是课堂教学中一种有效的辅助手段,既增加趣味性,又能培养听说能力。游戏不是目的,只是让学生通过游戏这种形式,有更多的英语口语的听、说练习。在学习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MyFriends的时候,我和学生一起玩了“猜猜他/她是谁?”的游戏。请一个学生蒙上眼睛猜,另外的学生你一句、我一句大家一起来描述班里的一个指定的同学。如:Sheisagirl.Shehaslonghair.Shehassmalleyesandbigmouth.Shelikesmusic.有些学生在描述的过程中,可能会犯一些错误,但他们很勇敢地尝试了,而且他们在听别人说的过程中,也在吸取着养份,听得多了,渐渐地他们也能够正确地表达了。这样学生的口语能力在游戏过程中得到了巩固,同时,游戏创造了一种适合学生身心健康、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游戏中说英语,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口语交际能力。

3让学生充满自信,能开口,并借助多媒体

自信心,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能力的心理状态。对学生来说,有了自信心,他相信自己能学好。反映在英语交际方面,就是相信自己能够说好。而根据一份我在三年级学生中的调查得知,65%学生没有自信开口说英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怕自己说得不准而遭到同学嘲笑或老师批评。学到正确的语音则可使他们免去这种担忧而充满自信地说出每一句英语。要使学生掌握正确的语音语调,有声辅助教学手段可起到重要作用。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善于借助课文录音带等,使学生一开始就接触到正确的语音语调。在教学过程中要最大程度地让学生听,因为只有大量地听,才能使学生接触大量的语言材料,逐步内化规则,扩大词汇量,逐步提高说的能力。与此同时,要求学生有意识地模仿录音带上的语音语调。录音带上有些人物的对话很夸张,这和外国小朋友说的话是很相似的,学生跟读的时候也要夸张一点,这样长时间下来,对学生说一口标准的英语是很有帮助的。课后,也要求学生多听、多读并通过给自己录音,把自己的录音语调与录音带中进行比较,从而在不断地比较、改正中掌握正确的语调和语音。

参考文献:

1.王勇,外语教学法的发展和改革之我见,国外外语教学,1998:25-26

2.郑雪贞,小学英语口语测试的实践与反思,广东教育,2008.4: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