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史记中通用字

论文关键词:通用字一用字史记

论文摘要:在史记的1015个一用字中,有一部分一用字和它的通用字共同出现。通用字的使用影响了一用字的使用次数。

《史记》一用字是指在《史记》中只使用一次的字。我们以中华书局标点本为底本,检查出《史记》共有一用字1015个。在研究中我们发现,某些用一用字表示的词在《史记》中还用其他的字来表示。我们把表示该词的其他字称为一用字的通用字。我们将一用字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在《史记》中能找到通用字的一用字;第二类是在《史记》中找不到通用字的一用字。本文只讨论第一类。属于这类的一用字如:

1.禁

五帝本纪:“至于岱宗,禁。”《说文》:“柴,焚柴燎祭天。”在例句中,“禁”表示的正是“焚柴祭天”的意思。在表示“焚柴祭天”这个意思时,“禁”和“柴”可以通用。《集韵·佳韵》:“禁,通作柴。”《尔雅》:“祭天曰焚柴。”《礼记·大传》:‘集于上帝。”孔颖达疏:“渭焚柴以告天。”在表示“焚柴祭天”这个词时,《史记》除用“禁”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柴”字。如封禅书:“柴,望秩于山川。”

2.机

鲁仲连邹阳列传:“天子巡狩,诸侯辟舍,纳莞钥,摄社抱机,视膳于堂下,天子已食,乃退而听朝也。”《说文》:“机,木也。”依说文,“机”本是一种树的名称。在本句中“机”表示“几案”的意思,是“几”的假借字。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胭圈S》:“机,段借为几。”《说文》:“几,踞几也。”《玉篇·几部》:“几,案也。”在表示“几案”这个词时,“机”和“几”可以通用。《史记》除用“机”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几”字。如扁鹊仓公列传:伏几而寐。吴王澳列传:而赐昊王几杖。

3.婿

刘敬叔孙通列传:“冒顿在,固为子婿。”《说文》以“婿”为“婿”之异体。《说文》:“婿,夫也。婿,婿或从女。”《尔雅·释亲》:“女子之夫为婿。”在表示“女婿”这个词时,《史记》除用“婿”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婿”字。《史记》中“婿”字共出现九次,都用来表示“女婿”这个意思。如卫康叔世家:元君为魏婿,故魏立之。苏秦列传:今燕虽弱小,即秦王之少婿也。

4.擎

郑世家:“郑襄公肉担擎羊以迎。”依《说文》,“擎”的本义是“坚固”。《说文》:“擎,固也。”在本句中“擎”表示“牵引”的意思。与“牵”通用。《集韵·先韵》:,.,牵也。”清姚文田严可均《说文校议》:“《一切经音义》卷十三引《三仓》云:擎亦牵字,引前也。”’《易夫》:“牵羊悔亡。”《释文》:“牵子夏作擎。”《公羊传·傅公二年》:“虞公抱宝牵马而至。”释文:“牵本又作肇”郑世家的“擎”在左传宜公十二年文里作“牵”。在表示“牵引”这个词时,《史记》除用“擎”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牵”字。如楚世家:郑伯肉祖牵羊以逆。楚世家.牵牛径人田。

5.挂

平津侯主父列传:“当是时,秦祸北构于胡,南挂于越,宿兵无用之地,进而不得退。”《说文》:“挂,画也。”段注:“古本多作画者,此等皆有分别画出之意。”依《说文》和段注,“挂”是“区别”“区分”的意思。在本句中“挂”表示“构成”的意思,可以与“娃”通用。《说文》:“娃,茧滓娃头也。”本义为缥茧时弄结了的丝。后引伸出“构成”的意思。在表示“构成”这个词时,这两个字可以通用。《史记》除用“挂”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娃”字。如律书:“鑫圭祸于越。”

6.撰

司马相如列传:“历撰列辟。”《说文》无撰字。《集韵》以“撰”为“选”的异体。《集韵·弥韵》:“选,择也。或从手。”在本句中“撰”表示“选择”的意思,可以与“选”通用。例句集解引徐广曰:“撰一作‘选”’。表示“选择”这个词时,《史记》除用“撰”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选”字。如万石张叔列传:“选君臣可为傅者。”滑稽列传:“选择贤材。”

7.漆

三王世家:“极临北海,西漆月氏、匈奴、西域,举国奉师。”《说文》:“漆,水,出桂阳临武,人汇。”本为古代河流名。在本句中“傣”是“到”的意思,是“臻”的假借字。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坤部》:“漆,段借为臻。”《说文》:“臻,至也。”在表示“到”这个词时,这两个字可以通用。《汉书·王袭传》:“化溢四表,横被无穷,遐夷贡献,万祥毕滨。”颜世古注:“滨字与臻同。”在表示“到”这个词时,《史记》除用“漆”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臻”字。如封禅书:未有睹符瑞见而不臻乎泰山者也。8.髻

货殖列传:“贾椎髻之民。”《说文新附》:“髻,x}发也。古通用结。”依照《说文新附》,“髻”是“发髻”的“髻”的今字,“结”是古字。表示“发髻”这个词时,“髻“与“结”通用。例句中的“髻”字在《汉书·货殖传》里作“结”。(汉书·李幽专》:“两人皆胡服椎结。”颜师古注:“结读曰髻。”在表示“发髻”这个词时,《史记》除用“髻”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结”字。如哪生陆贾列传:“尉他魁结箕据见陆生。”朝鲜列传:“魁结蛮夷服而东走出塞。”

9.锉

楚世家:“且王欺于张仪,亡地汉中,兵锉蓝田,天下莫不代王怀怒。”<说文》:“锉,金复也。从金,坐声。”本义为小锅。在本句中“锉”表示“挫败”的意思。与“挫”通用。《说文》:“挫,摧也”由摧折引申为挫败。《老子·四章》:“挫其锐。”汉帛书甲本乙本挫作锉。《老子·五十六章》:“挫其锐。”汉帛书乙本挫做锉。在表示“挫败”这个词时,《史记》除用“锉”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挫”字。如晋世家:“以挫晋兵河上也。”搏里子甘茂列传:“武安君南挫强楚。”

10.提

韩长孺列传:“今单于闻,不至而还,臣以三万人众不敌,提取辱耳。”《说夕忿:“提,安福也。”段玉裁据《文选》李善注改作‘安也”。“提”的本义是安。在本句中“提”是“抵是”的意思,与“抵”通用。《广维·释言》:“抵,适也。”<说文段注》:“抵,为语辞,适也。”《诗·小雅·何人斯》:“胡逝我梁,抵搅我心。”郑玄笺:“低,适也。”清钱大听《十驾斋养新录·抵》:“古文氏/是可通,则提/抵亦可通,但相承读为支谙,与神抵音小异耳。”该句集解川徐广日:“提一作抵也。”另外,该句在《汉书》巾“提”作“抵”。在表示“抵是”过约、词时,《史记》除用“提”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抵”字。如周本纪:“抵取辱耳。”项羽本纪:“抵益祸耳。”乐毅列传:“身抵辱焉。”

11.沽

滑稽列传:“王先生徒怀钱沽酒,与卫卒仆射饮,日醉,不视其太守O‑《说文》洲‘沽,水,出渔阳塞外,东人海。”其本为河流名。在本句中“沽”表示“买酒”的意思.可以与“酩”通用。《广韵·暮韵》:“沽”,同“酩”。《说文》:“酷,买酒也。”《论语·乡党》:‘.沽酒市脯不食。”刘宝楠《论语正义》:“沽与酷同。”在表示“买酒”这个词时,《史记》除了用“沽”字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酞”字。如高祖本纪:.‘高祖每酚留饮。”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史记》中有一些词除了用我们研究的一用字来表示以外,还用它的通用字来表示,某个词在《史记》中出现的次数是一定的,如果记录该词的任务同时被两个(有时是几个)字来承担的话,这就势必对记录该词的每个字在《史记》中出现的次数产生影响。我们研究的这类一用字在《史记》中之所以只使用一次,可能就是因为记录该词的任务主要被它的通用字给承担了。

参考文献:

[1]段玉裁.说文解字注[M]·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

[2]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M]·武汉市古籍书店,1983·

[3]高亨.古字通假会典[M]·济南:齐鲁书社,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