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育和人文教育

体育教育和人文教育

一、体育文化和人文素质之间的紧密联系

首先,从人文精神方面看,人、文化、体育三者是相互依存、互相作用、相互规定的,而人是其中心,文化是质的规定,体育则是其外在的表现方式之一;离开了人,就无所谓文化;也就无所谓体育。同样,离开了文化,也就无所谓人,更无所谓体育了。人文精神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通过科学的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形成。文化素养是人文精神的载体和基石,是一个人的灵魂。我国体育教育成器以来的基本模式,侧重经济、技术、素质的评价,却往往忽略文化素养的传授和培养。

其次,体育教育在培养人文精神的地位和作用上来看具有重要的意义。体育不应再是传统思想中“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体育,应该是“进取、坚强、拼搏、团结”的体育,体育所蕴涵的人文精神是培养学生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民族体育文化也在人文精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太极拳、五禽戏等都是我国体育文化博大精深的具体体现。

最后,在当代人性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一方面学校体育以增进人的健康和娱乐为目的,以人体运动为基本手段,给人又生命感悟的丰富的身体活动和审美体验活动,是生命活动的战线和人的本质力量的凸显。另一方面,体育以一种以寻求人的生命本质为基础,以尊重人的生命尊严和价值为前提,以人的生命的整体性、和谐性为目的的理想观念,是一种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追求。它具有整体健康性、精神生成性、身体体验性、游戏自足性、自由愉悦性的特征。

二、人文教育和体育教育

1.人文示范

示范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所以,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在教学中教师要创造人文示范。人文教育的本质方式就是浸润,就是润物细无声,就是“穆如春风”、耳濡目染、率先垂范、躬行实践,所以教师本身就应该是人文教育的典范,教师的衣着、教学语言、示范,这些言传身教的“活教材”都能成为渗透人文教育的教学内容。首先教师应具有责任意识与职业理想,有责任意识才能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事来做,才能主动去做,而职业理想是一个人的目标,有了这两点教师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去做;其次,教师明确自己的教学观与学生的发展观,从传统的“知识、技能本位”转向“育人为本”,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观,让课堂充满生命的互动,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提升教学人文品位。教师具备这两点是做好教师的最基本品质,这样教师才有慈母般的爱生之心,才有执着的敬业精神与高尚的人格品质。那么,教师在实施教学任务时才能真正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学生也能感受到教师身上的强烈的人文气息,这种感悟到的东西比教师的说教效果更有效。

2.营造人文环境

教学环境包括自然环境,教学环境,社会环境,人际环境;在学校体育课堂教学环境中,其要素应该是学校体育文化、教学内容、身体活动、教师、学生、场地、器材等,它们相互作用构成学校体育的教学环境。体育课程是一种“活动课程”,与其它“非活动课程”的教学在课堂教学上有明显不同的运作形式。体育教学课堂不同于一般文化课的非活动教学课堂,教学场所相对宽阔开放,场景丰富,师生沐浴在自然的阳光、空气之中,即便是场馆,也有丰富的色彩、声音、器材摆放的和谐环境;教师、学生、器材、教材、教师输出信息,学生接受信息,教师的示范,手把手地教,教学效果直观,学生之间的互相练习,情感的交流等,体现着体育老师与学生的贴近,体现着与环境诸因素的相互融合,构成了和谐的画卷,这一景象正是体育教育切入人文教育思想的优势之所在。另外,教师在具体的实施中要营造出和谐的人文环境,如自然环境中的温度、光线、色彩等;社会环境中的情感培养与审美教育;教学环境中的场地器材与班级人数等;还有人际环境中的生生关系与师生关系;营造出和谐的人文环境学生才能在人文教育的课堂中健康的成长。

3.开展人文实践

人文教育是实践课程,不是靠说教所能做到的,它需要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与体验。那就需要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利用各种实践的活动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人文教育应该贯穿与教学的全过程,体育运动是一种社会现象,一种特殊的社会交往活动,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认识体育的本质,打开一个认识人生、认识社会的窗口,培养人的竞争意识、拼搏进取的人格精神。在体育教学中,根据不同的体育项目,让学生体验体育运动中的不同角色,学习体育角色的技能,体会体育角色的责任,实践角色与同伴、与全队、与对手的各种关系,在体育的交往中学会尊重、学会合作,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从而发展自身的社会认知能力。这是一个现代人应具备的重要素质和人格品质。

4.传授人文知识

学校教育是一种坚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知识积累的过程,积累的过程是灌输性的,通过灌输把它送入人的主观世界里去,使人慢慢地丰富起来,那就需要长期的熏陶和教育,所以在课堂中渗透人文知识的教育对学生的人文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人文知识是人类总体知识构成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语言(符号)的方式对人文世界的把握、体验、解释和表达。它是人文素质中最基本的内容和层次,是生成人文精神的首要入径。人文知识的内容较为广泛,在体育教学中提倡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人文知识的传授,如奥运知识、相关项目的知识等,如一位老师在教学中发现两位同学因为一些小事而发生争执,以致矛盾激化,他就利用“911”事件对学生进行和平、团结的教育。教育学生提高社会责任感,树立群体意识,培养学生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教育作风。同学之间不要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发生矛盾,产生不和,甚至动起手来。应采取一种宽容的态度,理解对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过后两位同学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握手言和,彼此消除了隔阂。

5.倡导人文价值

因为体育本身具有很强的人文价值,所以在体育教学中倡导人文价值是具有现实意义的。课程改革纲要和新课程标准,都特别强调“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新课程内容不但增加了人文知识的比重,而且新课程标准在所有的课程的“课程目标”或内容标准中,都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列为其中的一项。“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就是“人文”,关注和重视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就是重视人文教育,新课程标准的实施能够促进人文教育并促进人文精神的回归。所以,教师具有人文教育的意识,倡导人文价值,挖掘体育教学中的人文教育资源,就能对学生进行很好的人文教育

为了建立以重视学生个体兴趣、爱好和特长的培训的基础环境,为了发挥学生主体的能动性,营造一个整体化的人文体育氛围同时又充分展示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体育教材的特色、优势及其价值,促进人文素质教育体育教育的和谐同步发展,实现学生的身心合一,最终养成积极向上、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