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转变

素质教育转变

当前,教育改革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是转变教育观念,实施教育转轨,要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实施素质教育必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广大中小学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推进素质教育,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转变教育观念是教育转轨的思想基础

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是教育思想观念的一场深刻的革命。每一位基础教育工作者,都要对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前途负责。应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要有紧迫感,要抓住当前的机遇。只有广大中小学校长、教师首先转变了教育观念,端正了教育思想,才能使素质教育得以顺利实施。应根据各校的校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案,采取有力措施,使基础教育改革在我区稳步有序地开展。

二、提高教师素质是教育转轨的根本保证

素质教育,要靠人来实施。建设一个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条件。在学生心目中,教师的形象是崇高的,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的成长产生很大的影响。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就是这个道理。教师形象,可以用“长、宽、高”来概括。“长”就是要有一技之长,要有胜任教学的本领;“宽”就是知识面要宽,要成为教学上的多面手;“高”就是思想境界高,乐于奉献、敬业爱岗、师德高尚。要提高教师素质,一是要加强学习,强化敬业精神和进取意识,使广大教师具有积极进娶勇于开拓、敢于争先的意识。二是开展中小学教师的继续教育,并采取制度约束、典型带动、政策激励的方法,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三是改革和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把好教师队伍的“入口”关。

四是优化教师配置,形成竞争机制,促使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五是培训一批学科带头人,以点带面。加强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训,学习教育理论,练好基本功,提高教育科研能力,坚持开展教学竞赛和教学质量评价。六是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一位好校长等于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管理者,是教师的榜样,提高教师的素质必须有高素质的校长。校长不但要成为学校管理的高手,而且要成为课堂教学和教学改革的能手。要改变那种只会站在教师队伍后面,指挥教师“给我上”的状况,形成身先士卒、召唤教师“跟我来”的充满进取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兼课、听课制度。要有计划地组织校长参加教学竞赛,并进行认真地考核,使每位校长在政治思想上、教学管理上、教育理论学习上、课堂教学上、教改经验总结上都达到较高的水平。

三、深化教学改革是教育转轨的最重要环节

目前,课堂教学仍然是一种主要教育形式,上好每节课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开课,保证体育、美术、音乐、劳技四门课的开课率,并且做到“有教师、有教材、有备课、有场地、有器材”。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措施,促使学校必须按照教学计划的规定开设课程,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材组织教学,不准随意增减课时和增加教学难度,不准利用节假日补课,坚决反对乱编、乱发各种复习资料,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愉快学习,生动活泼地发展。教师备课要达到“三备”(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每堂课都要钻透“五点”(重点、难点、知识点、能力点、教育点),要研究“两法”(教师的教法、学生的学法)。

四、强化教育科研是教育转轨的理论保证

进行教育改革,必须有正确的教育科学指导。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高教师素质都离不开教育科研。我们的校长要带头学习教育理论,掌握教育科研方法,尽快地适应当前教育改革的需要,这也是校长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广大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实践者,置身于教育改革的第一线,实践经验多,第一手材料多,要做教育科学研究的有心人。不仅要及时总结经验,更要边教学边科研,要善于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经验中找规律,从实践中出理论,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使教师中少一些教书匠,多一些教育专家。

五、建立健全学校常规管理制度,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根据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制订中小学课程计划管理、教材管理、教学质量管理、学生管理等教育常规管理规程,规范中小学教育行为,提高教师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保证。

要制订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课外辅导、成绩考核等方面的常规教学基本要求,并建立监测检查机制,严格奖罚制度。把校长和教师教育教学成绩、教育科研成果、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竞赛活动成绩及评优评先和职称晋升结合起来。创设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能充分体现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竞争和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