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理念教育

新课程改革理念教育

新课程改革已全面推开。新课程标准的施行,要求我们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都必须推陈出新,以新的教学理念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以新的教学方法优化我们的教学过程。《思想政治》学科的中考复习,怎样才能体现以上要求,以达到理想的复习效果呢?本人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着力体现“三维”目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要求:“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这些目标归纳起来实际上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知识、能力、价值观,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三维”目标。乍看起来,以上要求好像是专门针对我们政治教师提出的,由此可见,要达成以上目标,固然需要各门学科教师的通力协作、共同配合,但我们政治教师的责任显得尤为重大。要达成以上目标,我们不仅在平时教学时要紧抓不放,在中考复习时也应坚持不懈。通过中考复习,不仅要帮助学生进一步夯实知识基础,更要在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正确的情感和价值观方面下工夫、做文章,要把中考复习的过程作为检查“三维”目标达成情况的过程,作为对照目标查漏补缺的过程。有关命题专家指出:中考命题一定要体现新课程理念,要注重考查对学生终身发展有价值的知识,考查学生的探究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因此,着力体现“三维”目标,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适应《思想政治》中考“双开”改革模式、提高政治复习效果的需要,是促使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

二、努力突出“三为主”原则“三为主”原则(即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练习为主线)是新课程倡导的全新的教师观、学生观和教学观的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要求我们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政治开卷考试,需要学生以知识作为基础,但这些知识不能靠死记硬背来获得;政治中考的开放性试题,更强调的是学生多方面的能力,这些能力就需要我们平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培养。基于此,我主张建立这样一种复习课模式:师生共同梳理知识要点+学生看书熟悉教材、理解记忆+学生巩固性练习及师生共同评点。这样的复习模式,需要教师将更多的时间用于课前梳理教材和精选习题方面,在课上,教师完全是学生复习的引导和指导者,教师的责任主要就是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这种模式下,学生是课堂学习的主体,练习成了课堂教学的主线,师生共同围绕教材和考纲活动,贴近考纲,讲练结合,无疑会促进师生双方的共同提高,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当然,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注意。如怎样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这方面各位同仁都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我就不再细讲,但有一点要强调的,就是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不仅要有机联系社会生活实际,也要有机联系学生的思想行为实际,要将鲜活的现实问题引入课堂,供学生分析、讨论。见多才能识广,

触类才能旁通。在复习过程中,务必要注意通过精讲多练以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提高中考复习的有效性。在这方面,《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关于“教学过程”的有关规定,对我们提高复习效果,无疑是有着极大的指导价值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育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三、充分发挥评价功能有人说“中考是根指挥棒”,这话是很有道理的。考什么,教什么;怎么考,怎么教。这是不是在搞应试教育呢?本人认为是否定的。因为目前我们的中考改革的方向就是“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推动中小学的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那么,我们怎样做才能向着这个方向,取得更好的复习效果呢?在上面强调的两个方面的基础上,本人认为还有一点值得我们重视,这就是按照新课程的要求,充分发挥评价功能。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学生评价”方面要求我们:“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今年我市《思想政治》学科的考试分为笔试和综合素质考核两个方面。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不仅包括道德品质,还包括公民素养、交流与合作、审美与表现、研究性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等方面,这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这实际上也为我们政治教学和复习提供了一个评价契机和依据。因此,我们务必要充分利用这一评价契机和依据,督促学生不仅要努力夯实知识基础,力争较高的笔试分,而且要努力提高自己包括道德品质、学习态度、守纪状况在内的综合素质,争取获得满意的政治学科总分。事实上如果同学们的政治学习态度和守纪状况得到了保证,其笔试成绩应该说也就得到了保证,这是一种带有制约性的评价手段。

此外,要提高中考复习效果,按照新课程要求,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还应在复习过程中,充分利用激励性评价手段。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尊重每一位学生,还要学会赞赏每一位学生,不放过每一次可以赞赏学生的机会,赞赏每一位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成绩,赞赏每一位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所表现出来的善意,赞赏每一位学生对教科书的质疑和对自己的超越,让每一位学生更多地感受成功的喜悦和甜头,体会到付出后的回报和快乐。我想,这无疑会有利于创设和谐愉悦的复习氛围,有利于激发学生刻苦复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提高复习效果。

总之,新课程理念不仅对平时教学实践具有极大的指导价值,对我们的中考复习也同样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课改要求,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切实有效的中考复习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