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外语教师学习

高校外语教师学习

摘要:本文通过调查学生学习状况,根据学生对于外语学习策略的使用情况,结合教学实际,认为在教学改革的环境下,教师的角色应当发生相应的改变。教师应该从课堂的主角变成配角,从输灌知识变成提供学习方法,并做一个有效的监督反馈者。

关键词:学习状况;学习策略;教师角色;外语教学

一.引言

学习策略研究是70年代以来兴起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它分析学习者的学习方式并试图促进和提高学习效果。其中研究得最多的是外语学习策略,取得了巨大的研究成果,它不仅能促进和引导外语教学,而且对于教师角色的转换和师资培养方式依然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现在国际通行的教育方式是以学生为中心,因此我们的教学,以及下文涉及到的教师角色转换,都必须与学生的具体学习现状,或者说是学习策略的使用结合起来。故学生学习状况的实证研究是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之一。下面就根据在一项调查中发现的状况论述教师角色转换的必要性和具体方式。

二.学习状况

中南民族大学在研究生中进行了一项调查,涉及外语学习动机、观念和策略等方面,旨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对教学的看法,从而为教学改革指出方向。我们认为该研究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对于各个层次和各个年龄段的教学及教学改革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该校学生的学习动机以工具型学习动机为主,即以通过四、六级之类的考试为目的,不在乎能学得有多好,这个结果也在其他调查中得到了验证。在该项调查中,根据多元回归分析,有3项学习动机能预测学习成绩,其中1个为负相关,即拖累学习成绩。很显然,学习动机对于学习效果有很大的影响。然而在通常的教学中,教师重视的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没有照顾到学习动机的培养和发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虽然研究者的观点存在分歧,但多数都认为融入型学习动机有更大的优势,因此提高成绩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提高学习兴趣。

学习观念显示学习者对学习的看法,对于指导他们的策略使用有很大影响。本次调查的学生在如何学习的学习观念上没有显著区别,而且基本都是正确的。因此区别学生学习效果的因素之一便是学习策略的使用(Ellis,1999)。数据分析表明学习观念同好些学习策略显著正相关或者负相关,因此学习观念对策略使用具有促进或者妨碍作用。但调查也发现,虽然学生有正确的学习观念,但并不一定同他们学习策略的正确使用成正相关,甚至有较大差距。比如学生都认为形式操练,比如背诵单词课文等,对学习成绩提高有很大作用,但很少有学习者能坚持每天抽一定的时间学习,也很少在课堂主动提问或者回答问题。这种“言行不一”的矛盾应当引起教师的注意。

研究表明,学习者对于学习策略的使用并不令人满意,其中又以元认知策略的使用最为欠缺,说明学生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由于对元认知策略缺乏了解,学生无法有效的评估自己的学习效果、监控自己的学习进度,也不能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学生的外语学习策略使用,多集中在形式操练策略上,对于预习、笔记等策略使用比较少。大部分学生认为提高成绩的关键在于多做题,但仅有形式操练方面的学习策略并不能明显提高学习成绩,这方面的认识误区也亟待纠正。对于情感策略的使用,学生之间也有比较大的差异,成绩差一些的学生不擅于调节学习时的心态,也不注意了解相关的背景知识。

在调查中,65%的学生表示,对于旧的教学方式感到厌倦,71%的学生对于教材不满意,觉得没有时代新鲜感,期待能有新的变化。73%的学生认为自己上课时很少参与教学环节,希望能多一些师生互动。还有部分的学生表示上课听不懂,因此自信心很受打击。在邓琛(2006)的另一项研究中,多数学生都表示表示非常希望老师能对他们作业中的错误进行纠正,但很多老师没有这样做;他们也希望同老师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

在这项调查中反映出来的学生学习状况,是各学校教学现状的一个典型代表,对于改进和提高教师的工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面对这些新时代的挑战,解决的方法之一就是转换教师角色。

三.教师角色转换

随着自主学习和网络教学的引入,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越来越被普遍接受,教师的作用也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但这些变化并不意味着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有所弱化。事实上,在任何时候教师的角色都是不可替代的。传统观点认为,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和知识的传授者(张瑾,2007)。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教学手段的引入,教师的角色得到了极大的扩展。

1.学习引导者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语法翻译法被广泛的应用(王林海,2007),因此教师满堂输灌,而学生的学习过程就变成了被动接受、机械记忆。学生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由于各学校相继开始网络教学和自主学习,学生更多的同电脑和知识直接打交道,但教师绝不能置身事外。在学习的每个阶段,教师都必须引导学生学习,让他们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学习目标,以及他们所处的学习阶段。教师依然是知识的传授者,但这种角色应该被淡化。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而老师更多是作为一个引导者,赋予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协助学生获取并有效的处理学习材料。因此教师作为学习引导者的职责比知识传授者更为广泛,对教师的要求也更高。

2.计划制定者

因材施教是教学的一个重要原则。虽然在中小学分快慢班教学引起了很多的非议,但分级教学确实有其存在的合理因素。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和实行不同的学习计划是教师的一项基本素质。即使在同一等级的班级中,学生的水平依旧参差不齐,这都要求教师针对个别情况进行辅导。

3.观察评估者

教师应当定期对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评估,利用考试、作业、交谈、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是否有进步,有些什么样的需求,改正其暴露出来的错误和不足。同时,教师也应当对整个教学方法进行评价,进行必要的调整。

4.监督者

学习观念和学习策略使用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学生有时候并不能正确的控制自己。学生虽然是学习的主体,但也不排斥教师的监控。这并不是走以教师为中心的老路,而是结合学习引导者的身份,敦促学生正确的使用策略。学习策略只有在有意识的使用很多次之后才能被学生内化(internalize),被学生下意识或者无意识的应用,这是学习策略使用的较高境界。

5.策略培训者

中南民族大学的该项研究表明,某些学习策略的使用能较大程度的影响学习成绩。教育也是一种终身的行为,培养学生在课堂之外的自学能力能大大减轻教师的负担,也能使学生终身受益。这就要求学生掌握和使用学习策略。学生对于学习策略的使用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就需要对学生进行策略培训,使他们回避有害策略,积极使用有益策略。根据华维芬(*)等人的研究,学习策略培训对于学习成绩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应该在教学中穿插进行学习策略的培训,尤其是元认知学习策略的使用。

6.动机激发者

学习动机影响着学习态度,又进而影响着学习策略的使用,因此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对于引导学生正确主动的学习至关重要。以学生为学习主体就应该着眼于发挥学生的内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工具型学习动机能使学生为某一现实目的而努力学习,但一旦实现或者达不到这个目的,其学习积极性将大打折扣,从而影响其学习效果。因此教师有必要激发学生的融入型,提高学习兴趣是学习的最佳途径。

7.教材编写者

由于分级教学和网络教学的实施,学生需要符合自己能力和水平的多层次教材,这就需要教师编写很多独立的模块章节,供学生选择。每一个模块章节都应该能独立使用。另外教材还应该体现出动态的特征,随时根据需要做出更新,以适应各种新情况和新学生。除了时代性之外,教材还应该体现开放性的原则,鼓励学生自己开创性的思考。教师也应该使用多种教学手段,包括多媒体教学和计算机辅助教学(CALL),以改变枯燥的学习氛围。

8.教学组织者

传统的教学主要是集中在课堂上,然而现代科学技术的引入,是教学无处不在。教师应当跟上时代潮流,更大范围的统筹组织教学。根据学习状况调查的结果,教师应该设计更多的互动环节,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同时还需要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适当变通,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紧密联系起来。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教师应当注意分级设计练习,让学生根据自身能力和兴趣等自由选择,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自主设定学习时间和,满足不同学生的各种学习需要。

9.咨询顾问

情感策略对于学习成绩的促进作用也不应被低估。随着时代变化,学生的心理也越来越复杂,因此教师应当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包括博客、电子邮件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给出合适的建议,以朋友的身份解决问题。

四.结论

通过调查学生的学习策略使用状况,我们发现了他们在学习动机、观念和策略使用中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学生自发的解决,同时需要教师的参与,这就对教师角色产生了新的要求。时代和教学条件在改变,教师自身也需要改变。上述教师角色,都是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的,在教学实践中都应当受到重视。通过9个方面的角色转换,教师将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加开放、鼓励独立自学和创新的学习氛围,学习效果和学习效率必将得到更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Ellis,R.TheStudyof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ShanghaiForeignLanguageEducationPress.1999.

邓琛.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写作学习策略研究[J].武汉科技学院学报,2006(1).

王林海.大学英语课堂教师角色转变和现行角色分析[J].外语电化教学,2007(4).

华维芬.外语学习者策略训练刍议[J].外语界,*(3).

张瑾.多媒体背景下的“大学英语”教师角色转换[J].江苏高教,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