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进程中高师教师转变

信息化进程中高师教师转变

随着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其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快速进入教育的各个领域。高等师范院校作为培养教师的基地,其对教育技术的理解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高师教师在传播学科知识的同时,也传播了对现代教育技术的理念,因此,强化高师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意识和加强技能培养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要求。

一、信息化进程中要求高师教师转变观念

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主要有数字音像技术、数字卫星电视技术、视频会议技术、多媒体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技术、交互网络通讯技术和虚拟现实仿真技术等。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使教育信息处理:数字化、智能化、虚拟化;教育信息传输:网络化、自动化、高速化;教育信息存储:光盘化、磁盘化;教育信息呈现:多媒体化、交互化等。这些技术渗透到教育的各个方面,使教学活动在教学信息的处理、传播、管理方面;教材形态方面;教学环境方面;教学方式方面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

受传统教育观念和教学模式的影响,高师教师普遍对现代教育技术意识较为淡薄,又缺乏系统的理论、技能培训。因此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主动性不高,主要以个人兴趣选择使用一些媒体。另一方面,受认识水平、理论水平、技术水平限制,高师教师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仅停留在应用媒体解决教学中的局部问题,如提供感性材料、显示某个知识点、解决某个教学的重点、难点等,在认识上把现代教育技术看作是解决教学局部问题的方式方法。更有甚者,把对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看作是进行教学比武中哗众取宠的工具。而没有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不只是应用现代的技术手段、工具,更重要的是应用现代的科学理论、方法。现代教育技术解决的不只是教学的局部问题,更重要的是将从整体上改革教学。

高等师范院校作为培养教师的主要基地,在信息化进程中,师范院校毕业生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和应用如何、能否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将直接影响着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而高师教师自身的信息技术素养如何,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和应用如何,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广大师范院校毕业生。由此可见,在信息化进程中,高师教师只有增强现代教育技术意识,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技能培训,联系实践,转变传统观念,才能适应教学和教改的需要。

二、信息化进程中高师教师的新观念

1、加强教育技术培训,转变狭窄的教育技术观念

现代教育技术是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了促进学习,对学与教过程和学与教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也就是说,现代教育技术有两个基础:第一是理论基础,现代教育技术是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第二是技术基础,现代教育技术是以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前提的。现代教育技术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学习,因为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的学。现代教育技术是研究优化学与教的过程和资源。不是研究教育的方方面面,是教育学的二级学科。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内容:为了促进学习,对学与教的过程和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五个方面。其中,最重要是教学设计方面,因为现代教育技术的理念和框架,就是教学设计。因此,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关键是用现代教育理论来指导教学,而不是看是否应用先进的教学手段。

高师教师要树立系统的教育技术设计思想,运用系统的方法考虑目标、内容、师生、媒体、策略、资源和环境等各个教学要素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参与作用,从而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

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对高师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师教师必须从理论到实践对现代教育技术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要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积极研究和探讨教学媒体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因此要注重对高师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培训,首先要培养较为系统的教学媒体知识,对现代教学媒体的教学功能、使用方法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培训,还要培养教师较为系统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思想和方法。

2、提高服务意识,改变传统的师生观

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教师常常以一种教育者的姿态高高在上的出现在学生面前,传授知识的方式是单向、灌输式。培养的结果是严重的扼杀了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发挥。这与教育以人为本,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理论不符。

因此高师教师要树立教育服务意识,建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力,塑造学生的主体人格,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力资源。

在信息时代,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特别是网络教学的广泛应用,师生都处于一个信息来源极为丰富和多样的环境中,两者获得信息的机会几乎是均等的,教师不再以信息的传播者或组织良好的知识体系的呈现者出现,而应由原来处于中心地位的知识权威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合作伙伴。由于使用先进的媒体传播技术,教师从繁重的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而应用更多精力从事课程的设计和开发,做教育的研究者。还要加强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学习,更多关注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开发、监控、研究和评价。

3、由“教”变“导”,改变传统的教学观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学生的学习不应再是被动接受信息刺激的过程,而是主动地构建知识意义的过程。这需要学习者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对外部进行主动选择、加工和处理,从而获得知识的意义。因此,学习不能通过教师简单地传递给学生,需要学生自己与学习环境进行交互从而完成知识建构。这种建构无法由他人替代。教学不是知识的传递而是知识的处理和转换。教学应该由向学生传递知识转变为发展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主体性、个性、创造性和实践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关注动机的激发和维持以及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工具性支持。

高师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学会利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和手段来有效地设计和组织教学、传递教学内容。充分地认识各种现代教学媒体的缺陷与不足,灵活多样的在教学中使用他们,发挥出各种教学手段的应有效能。做好学生学习的辅导者、帮助者和领航者。还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和良好信息素养的培养。教学形式由单一的班级授课制转变为个别化教学、小组教学、班级授课、协作学习等多种形式合理使用、综合运用。

三、结束语

总之,在信息化进程中,广大高师教师应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和学习,掌握完善的现代教育技术理论知识,转变观念,提高教育服务意识,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思想和方法指导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解决教学问题。以此促进学生学习的能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掌握搜集、处理、传递教学信息的能力。高师教师要做好表率作用,使现代教育技术真正成为教育改革的制高点和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