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浅谈

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浅谈

一、当前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现状

21世纪是信息时代,计算机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计算机处理能力也是不断升级,目前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现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教学计划有待完善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是每一位非计算机专业大学生所必修的公共基础课,计算机的授课方式基本上是理论课学时大于上机课学时,且理论课与实践课不能同步进行。当学生上实践课时基本遗忘了理论课知识,教师需要将所学理论知识重授一遍,占用了教师指导学生操作的时间,这样使得学生实际操作的时间又大打折扣,阻碍了学生思维的创新和发展。

2.教学方式单一

尽管多媒体技术给教学带来了便利,但多媒体教学还是处在“演示”阶段,并没有改变“教师讲、学生听”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多媒体课件的模式化限制了教师和学生的思路,学生只能在教师思路的引导下思考,无法满足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没有形成以自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学生自主学习计算机的兴趣便得不到提高。

3.教师知识陈旧

很多计算机基础教师十几年如一日用同样的方式、同样的知识教授学生,一本教案讲遍所有专业,仅仅是课本知识的传授,未能体现计算机课程的特点,教学过程“做什么”体现的不是很明显,使得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实用性存在质疑,可能很多学校觉得此为基础课并不注重教师的在岗培训,以至使教师的水平跟不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导致学生学到的知识更是落后。

二、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建议

面对教学计划、教学方式的现状,面对社会用人单位对大学生计算机能力的现实需求,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须在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资源与环境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方面进行积极地探索和实践。

1.教学计划的合理设置

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开设,其目的在于检查学生的计算机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掌握以及信息获取、信息处理的能力。计算机基础的教学计划应加大上机课的学时,将以前的理论学时大于实践学时,转变为实践学时与理论学时相同或略大于,让同学有更加充裕的时间去自己动手操作;考试形式分为笔试和上机考试,且评定应注重上机成绩的考核,上机考试占期末成绩70%,笔试和平时成绩相结合,这样有助于考查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真正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动手操作能力。

2.教学模式的推陈出新

通常的“课堂”即为老师讲授,学生听讲。而对于计算机课程的授课应该推陈出新。如:教师讲解与学生实践相结合,让实践成为学习的主体。当然,进行上机实践课时,教师可以在班上指定几个学习好、操作熟练的同学,协助自己给更多的同学操作练习的指导,这样不但能减轻老师的任务,而且能让更多的同学获得指导帮助。我这两年的教学过程中,均采用小老师协助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根据课程内容给同学布置一个设计作业,如做一个自我介绍的PowerPoint,学生根据自己的设计思路,采用自己喜欢的模板,添加自己喜好音乐、动画效果来丰富作品。设计作业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过程。这样不仅能开发同学的潜质,也能促使每位同学认真对待每节课。最终可将同学的设计作为期末考核的一部分内容,对设计好的同学的作品还可以推荐到学院网站的学生天地栏目,让大家共同学习。

3.大力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我们的教师具备了渊博的知识,才能将更好地知识传授给学子。在今天这个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技术应用与时俱进,知识更新快,计算机教学工作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任课教师压力较大,这就需要学校重视教师培训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多参加教学经验交流会和学术研讨会,参加各种技能培训课等以加强在岗教师的业务能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才能适应当今社会对大学计算机教师的要求,才能更好的完成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目标。

4.改善教学条件,加大计算机硬件投入

计算机课程的学习,首先离不开计算机硬件,也就是说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机房是必不可少的。各院校应在原有的规模上加大力度完善计算机机房,首先在量上满足需求。其次,由于计算机科学的迅速发展,计算机更新周期短、技术变化快、软件发展迅速,学校应加大计算机硬件的投入,使计算机每隔3~5年就尽量更新换代。再次,计算机机房的管理老师应该定期的维护、更新教学软件。同时组织、培养学院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教师开发多媒体教学软件,引进教学软件,组建计算机基础教学资源库,为学生的计算机基础学习提供高效的、丰富的教学资源。最后,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学,是需要不断地探索和改革,教学过程中的实例也在课堂教学中不断的改进和应用。实例的准确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本堂课程完成质量的高低,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还是应该更加注重实例的制作和修改,不断地进行教学分析,才能更好地提高课堂效率,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

作者:于小婷 单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