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完善作文教学

小学完善作文教学

错位之一,作文内容虚假化

《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出:“小学生作文就是练习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或亲身经历的事情,用恰当的语言文字表达出来”。大纲中的这段话表明,小学生作文必须实事求是,做到一个“真”字,即以写我为主要题材,以写实为根本原则。写“我”就是记自己熟悉的人,叙自己经历过的事,写自己眼前的景,状自己身边的物。用我笔写我语,用我语表我心。写“我”就是所记叙的事物要真实,所表达的情感要真挚.写一句话、一段话乃至一篇文章,要把自己想写的事情老老实实地写下来,不说假话、空话、大话、套话。

然而,目前很多小学生面对作文题目无话可说,就怕作文,只好假话连篇编作文、东拼西凑抄作文。笔者曾在某城镇小学搞调查研究,让一个六年班写一件“你听到或看到的表现社会主义新风尚的事”。全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的作文纯属编造,什么“拣夹子,推车子、抱孩子、让座子、送瞎子”五子登科的作文内容比比皆是。在东北一座大城市,笔者听了一节作文指导课,文题是《美丽的松花江》,请看一个学生作文的片断:

我看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欣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却从没有见过松花江这样的水。松花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松花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松花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

很明显,这段话有两个毛病:一是假话连篇。且不说小作者见过大海到过西湖与否,单就松花江而言,江水既不静,也不清,更谈不上绿。二是生搬硬套。全文除了“松花江”三个字之外,其余的全是《桂林山水》这篇课文上现成的话,连一个标点也不差。

叶圣陶先生主张:“在作文教学中,首先要求学生说老实话,绝不允许口是心非,弄虚作假。”我们说,这是作文教学的生命,如果写归写,做归做,言行不一,我们的作文教学将会走到邪路上去。因此,我们要教育学生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写老实文。

错位之二,作文要求文学化

《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教学大纲》对小学作文教学的要求是:“能写简单的记叙文,做到有中心、有条理,内容具体,语句通顺,感情真实,思想健康;能写常用的应用文;书写工整,注意不写错别字;会用常用的标点符号”。大纲中的这段话表明小学作文是一种习作,是一种练笔活动,它不是以服务社会为目的的,它既不同于作家的文艺创作,也不同于成年人完全为了实际需要而从事的写作活动。

现在有些同志对小学作文这种“启蒙训练”的性质认识不清,常常用衡量公开出版的《小学生优秀作文选》的标准来要求小学生,或者拿老师自己的书面表达水平要求小学生。如低年级把看图说话教成看图作文,中年级把片断作文教成成篇作文,高年级把能写有中心、有条理,内容具体,语句通顺的简单记叙文教成会写主题突出,层次分明,内容生动,语言流畅的复杂记叙文。这是一种拔苗助长的主观主义,其结果必然使学生怕写作文,教师怕教作文,欲速则不达。对此,张田若先生在《小学作文纵横观》一文中指出:“从当前作文教学的情况看,普遍存在着一个要求过高过急,评分过严的问题。幼儿园孩子学画画,用一支红笔,画一个不很圆的圈,旁边打上几条直线,对老师说‘这是太阳’。老师高兴地拍着手说:”真象!真象!画得真好!‘接着给打上个’优‘字。其实,这幅画既不准确,又无透视,没有背景,没有色彩,送到美术馆去,准没人看。但是,为什么老师要打个’优“字呢?那就是因为这个年龄阶段能画出这样的画就是了不起,就要表扬,将来的画家就从这里开始。拿这个例子来看我们对待小学生作文,不也应该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来衡量学生习作吗?”张先生这段话发人深省,它再一次告诉我们,小学生作文是从“零”开始的,小学阶段只是作文的启蒙训练阶段,其教学要求不可偏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这个指导思想,根据儿童的生活经验,认识能力及语言状况进行训练,逐步引导学生写出“理真、情切、意达”的小文章来。

错位之三,作文形式单一化

作文教学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学生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培养学生运用祖国语文文字能力的途径非止一种。从表达形式看,既有书面作文,又有口头作文;从体裁样式看,既有记叙文,又有应用文;从表现体例看,那更是不拘一格,有剪贴作文,音响作文,素描作文,看图作文,观察作文,等等。也就是说既然作文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那么社会生活中有多少语言表达方式的需求,作文教学中也应当有同样多的表现形式。

就目前小学作文教学现状看,单一的书面命题作文训练仍占统治地位,忽视口头表达能力的训练,忽视实用作文能力的培养,这是导致小学作文教学少、慢、差、费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们必须从狭窄的单一的书面命题作文的藩篱中解脱出来,使写作体裁多元化,表现体例多样化,训练方法多式化,使之与丰富多彩的现代生活相适应,与少年儿童的实际生活相适应。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学生作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面积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错位之四,作文指导程式化

所谓作文指导程式化,就是每次作文指导课都是ABCD,从审题到立意,从选材到表达,项目一样不落,程式固定不变。当然,作为写前指导:审题、立意、选材、表达这是作文的基本内容,要给学生讲,不能命题之后,袖手旁观,或扬长而去,但是,每次作文指导课都是规定程式,严如雷池,势必会束缚学生的手脚,影响学生写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

作文指导目的在于使学生明确“写什么”、“为什么写”和“怎样写”三个问题,通过指导,激发学生的内部动因,建立直接近景动机,开拓他们行文的思路,坚定他们写好作文的信心,使他们有话可说、有情可表.为此,作文指导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从扶到放。不论是审题、立意的指导,还是选材、表达的指导,开始时尽量详细、具体些,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这样,以后要逐渐放手,最后达到能够独立作文。

2、突出重点。作文指导要少而精,不能面面俱到。要根据学生实际的写作能力,根据每次作文的具体情况,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这样才能使学生“但见文之易,不见文之难,必能放言高论,笔端不窘束矣。”(宋。谢枋得《文章轨范》)

3、因材施教。对写作能力较差的学生,作文指导应该是雪中送炭,在他们苦于没有材料难于表达时,要帮助他们找米下锅。对于写作能力较强的学生,作文指导应该是锦上添花,要在布局谋篇、遣词造句上面加以引导,使他们的文章写得更好一些。总之,作文指导要因人而异,区别对待,不能搞一刀切。

4、开启思路。要引导学生打开思路,不要束缚学生的思路;要给学生指引一条路子,不要给学生套上一个框子。指导过细过死,学生写出来的文章,必然千篇一律,没有新意。

我们理解了小学作文的性质,明确了小学作文教学的基本要求,懂得了小学作文训练的主要途径和方法,就能自觉地遵循小学作文教学规律,使小学作文教学返朴归真,沿着正确的轨迹运行。

当前,小学作文教学改革研究比较活跃,新思想、新观点、新作法、新经验层出不穷,已经形成了南北风格、东西流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可喜局面。在这轰轰烈烈的改革大潮中,小学作文教学在理论和实践上出现了一些错位现象,我们有必要冷静地反思一下,使小学作文教学再次回归。

现将小学作文教学错位现象梳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