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戏曲文献资源对外交流问题研究

地方戏曲文献资源对外交流问题研究

摘要:以四川地方戏曲为代表的文献资源当前较为匮乏,而英文文献更是屈指可数。所以如何改善当前对外交流问题,提升文化覆盖面与影响度成为这一代文化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文章基于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的经济特点,全面论述后续四川地方戏曲文献资源发展现状,为行业发展提供源动力。

关键词:四川地方戏曲;对外交流;科技发展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带来了诸多信息流,而基于传统和现代艺术形势的冲撞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以现代电影行业和流行音乐表现形式为代表的高科技艺术被大多数人所接纳。而如何将戏曲及传统音乐表现形式进行引导、交流和扩散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1]。新形势的改革、文化的变革更是对外交流互信的革命,中国戏曲音乐的改革迫在眉睫。四川地方戏曲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一,其文献资源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在目前的形势下,对外交流传播便有着极其重要的深远意义。

一、四川地方戏曲概述

川渝地区的地方戏曲特色演变速度较慢,因为地域和文化的影响。统计到近一百年才发生了3次较大的演变,第一是10世纪因为战乱导致的移民将钱家戏曲文化涌入,而因为人口的混合居住导致了5个地方的混杂。在当时当地语言使用不当,每个人都尊重自己的习俗。昆山,益阳和湖琴先后在四川、西秦歌剧院等地流行,它们仍处在所有旋律混杂而华亚争夺胜利的情况下。第二个是进入19世纪后,移民活动结束了,清朝也从现代“本地化”阶段的起伏中走了下来:人口的迅速增长带来了经济发展和便捷的交通现代化,在水路运输较为发达的工作形式下,工作主体、生活习俗和不同的价值观进一步融合,发展成了记录社会变迁和具有劳动号子的戏曲性角色。在生活习俗上都会得到体验,语言的重音和流行艺术的融合,使得它们逐渐被改造,四川的“地方性”显示出越来越多的新时空。道光继位后的岁月,不仅使传统戏曲旋律植根于自然的经济土壤,而且散落在乡村的乡镇中,在传统封建文化,四川化的发展趋势中更为突出,而且他们也紧追着资本主义爆发的速度。在光绪时期四川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后,西方文化因为帝国主义的侵略引入中国,也逐步形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经济体系和国情。当时四川人民因为强烈的本土观念,比较反对这种文化的侵入。相反,中国的四川化进程加快,为各种歌剧团的演员们提供了在成都中心城市聚会的机会,呈现出商品化、城市化和同质化的趋势。从那以后,散布在四川人民中并长期处于逐渐变化状态的现代歌剧,在“改良时代”的呼声中,与20世纪市民文学艺术的潮流融合在一起。主体“现代化”的准备阶段从主题的传统特征、语言、音乐和其他“地方风格”的外部特征的表达到思想,现实情感的内部特征的表达,主题的意志和理想,从量变到质变。第三阶段:在社会意识的改革和改革的不断渗透中,传统古典戏曲形式一一包装,反映出了现实。以时尚剧,新古装剧等内容理解四川的主体,巴蜀的代表作充满了现代革命的精神和反帝反封建的意识,后来被称为“川剧”,还借鉴了“本地风格”和“本地风格”。本质上,“它是在一个一致的历史过程中,在川剧母亲的子宫中构思和形成的,川剧的孵化和形成过程也是出生前“现代化”的准备过程。清末“戏曲辅助社会教育”始于成都市戏曲改革协会的成立,结束于历时五年的“新海公路潮”的爆发。

二、四川地方戏曲文献资源对外交流存在的问题

1.不符合现代观众审美

传统地方戏曲音乐的色彩相对独特。在音乐伴奏中,不仅大音高响亮的大锣鼓,而且在所有音乐中也占很大的比例。加之表演者的夸张造型,配上一板一眼的台步,让众多观众“敬而远之”,特别是年轻人群。语言过于随意,长时间听后会给人混乱的感觉。比如川剧中独特的高腔,同时伴着锣鼓、拨、唢呐等伴奏乐器,呈现出来的音乐效果是高昂的、尖锐的,与现在大多数人的追求相去甚远,接受度远远低于从前。另外,本地抒情音乐的程序化表达复杂,漫长而琐碎,难以记忆和掌握,使其自身发行困难。从:歌曲卡组合的结构模式,在节奏上的变化缺少张力和逻辑性,从而音乐的发展动力也就不强。尽管换板的结构方法更好,但是在旋律的开发和运用上面稍显不足。比如“旧曲沿用”的说法进一步说明了在音乐表现上面的先进,但这些都与当代公众的审美需求相去甚远,并且不能满足当前艺术发展的需求。

2.对外交流的认识不够

戏曲文化的外部交流包括两个方面:戏剧表演的外部交流和文学资源的外部交流,二者不可分离,单独存在[2]。为了让歌剧文化交流具有完整性和长期影响,货币兑换和文学资源的传播也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大多数对外交流和川剧的传播都被视为简单的交流和表演;但是,在文学资源交流的认识上显得非常薄弱,往往被忽视。文学资源对戏曲文化交流过程的全球性和长期性影响,例如在四川戏曲的许多外语表示中都缺乏系统的、标准化的口译翻译脚本,其中大多数是四川戏曲简介的简单翻译,这也使外国公众仅简单了解四川歌剧,仅在舞台和服饰上就化妆和面部动作等感官刺激而言,无法理解和深刻认识川剧。那么,我们的川剧文化也就无法顺利实现对外交流,无法走出国门。

3.对外交流的模式过于简单

四川地方戏曲表演在目前的对外交流上存在一定的不足,它不像对外交易被大家接受和熟知。首先,文学资源的对外兑换速度缓慢不足,其次它的模式较为独特,并且没有系统、规范、有效地对外兑换模式。目前,四川大部分的地方戏曲文献资源都散布在国外,与各个表演团体进行交流和表演,或者取决于非政府组织的私人往来。目前传播的戏曲曲目和文字记载大多数是中文的,影响资料也缺少相应的外语字幕,从而加大范围限制了四川地方戏曲在国外的交流和传播[3]。

4.对外交流的人才短缺

语言是实现川剧文学交流的桥梁。外汇翻译对于在国外传播优秀的川剧文学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与单笔翻译相比,四川地区戏曲文学资源的外汇交易对翻译人员的要求更高。除语言技能外,还需要具备翻译所需的川剧专业知识。在某些因素下不断减少这方面人才的数量,这是四川地区戏曲文学资源外汇交流缺乏专业人才的重要原因。

三、四川地方戏曲文献资源对外交流的方法

1.加强培养市场化意识的革新

作为戏曲音乐文化的上层建筑,有必要迅速适应发展,以使传统音乐艺术的发展带来比以往更大的变化,并且需要对音乐进行必要的改革。在社会发展的要求下,要检验艺术的适应性和艺术表演的科学性,改革是吸引观众到剧院的一种方式。要发展面向市场的音乐和地方歌剧艺术,至少需要确定两个重要方面。首先是音乐艺术革命本身。换句话说,有必要改变以往的表演形式,在思想上打破过去固有的线性思维,改变单一的旋律模式,进一步加强音乐结构、和弦、复音和表达方式的影响,并感染当今。首先,基于音乐载体的文化艺术统筹发展,结合人民的审美和国家的发展而综合改善,面对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通过科技的改变而综合发展[4]。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艺术形式和内容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在当今高科技腾飞的时代,人们的观念和情感表达在不断地改变,同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也迫使人们发挥潜能,运用新的思维方式,解决经济和社会中的各种问题、矛盾。音乐艺术的发展必须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或者必须非常短暂并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歌剧艺术面临着人们提出的最多样化的要求,从当代公众,不断变化的美学主题,从表现形式到歌剧艺术的内容,都要研究了解和分析戏曲音乐的规律性和变化。快速建立新的歌剧诠释机制和行动规律,以适应时间需求或传统艺术的典型表现。实际上,充分理解现代青年流行的许多新型音乐表达形式的市场动态,包括流行音乐,电子音乐,迷笛音乐,摇滚音乐等,完善和发展它,改善艺术构架并掌握更广泛的音乐和艺术品市场。音乐探索的例子包括世界各地当代听众的心理,理查德克莱德曼(RichardClayderman)的钢琴音乐,例如YANINAcropolis音乐会,都使用现代技术进行伴奏或合奏。它是成功的具有民族特色和当代重要性的音乐的典范。

2.加强对外交流意识

加深对文学资源交流的认识,以忽略戏曲文学在外汇中的作用,而不是盲目地重视戏曲在表演中的交流过程。舞台表演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也限制了观众对歌剧的认识和了解。相反的,文学资源是不会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最能对货币产生长期影响。可以说,文学资源的外汇传播程度决定了戏曲文化的传播和传播程度。所以,文学资源外汇对传播歌剧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深刻认识。

3.构建对外交流的多样性模式

为了在外币兑换中形成复杂的力量,有必要充分利用各航空公司在外币兑换中的作用,并利用四川省戏曲文献的资源来建立全面,多方面的外汇兑换模型。为了从外部交换文学资源,除了报纸,广播和电视等传统媒体之外,还必须充分利用在线媒体,移动媒体和数字电视(电视等)等现代技术,可以使用在线、数字出版(动画,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和其他新媒体。中国歌剧以微博和微信双语形式介绍,以促进实时理解。我认为,除此之外,还可以建立一个双语的中国戏曲网站,并设立一个专栏,在网站上可介绍戏曲相关知识、古典戏曲以及对著名人物的赏析。例如,中国戏曲网的英文网站(chinaopera.net)开设了有关歌剧,面部化妆,歌剧音乐,歌剧摄影等的专栏,这是一个有用的参考。不得不说,这种形式大大增加了地方戏曲对外的知名度。四川省拥有丰富戏曲文献资源的相关机构,并且还与诸多国家的档案馆、图书馆以及其他相关专业文学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它们是传播戏曲文学的有效渠道。为此做好两点是目前的关键:一是在四川地区建立歌剧文学文化资源的分享平台,让歌剧文学的资源进一步实现数字化合作和交流;二是四川戏曲文学的特色资源交流,如古典剧本,赞美诗和相关理论书籍。目前需要在国外机构现有的基础上,创建一个多途径,多样化,多方位的交流平台。例如,在国学院、孔子学院的课堂平台中,将四川话剧和古典话剧的基础知识引入课堂,开发学习资料,并进行了有效的文学传播[5]。此外,中国文化中心可用于建立交流平台,举办四川歌剧,四川歌剧研讨会和四川歌剧交流会议等学术会议,并提供文学,书籍和相关视听产品。让四川歌剧的外国歌迷无须出国就可以认识和理解四川的戏曲,这是我们需要完善的。

4.培养和引进复合人才

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涉及领域广泛,环节多,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发展迅速。在调查中,知识产权和司法执法机构都曾报告,缺乏掌握法律、了解知识产权以及了解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的跨学科人才。要加快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不仅要着眼长远,还要立足当前。培养和引进流利的外语复合型人才,了解四川地方戏曲艺术,是在国外和世界范围内推广地方四川戏曲文化的重要保障[6]。为了将我们优秀的文学资源宣传到国外,那就必须将它们转化成符合外国听众的价值取向、生活习俗、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审美需求,从而又保留着我们四川的特色。这就要求具有一定经验和一定程度的戏曲专业知识的外语人才,也是交流川剧文学资源的主要途径。量化素质建设和人才培养指标,实行人才招募制度,公开招募专业人才,选拔最佳人选,疏通人才招募渠道,增加人才引进,并按照“缺失,遗漏”的原则进行。在法律、经济学、信息技术、国际商务、现代管理等能满足知识经济时展需求的专业领域内,将构成数量上的新进步,加强人才素质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文化产业以促进管理团队。

5.开发对外交流中的市场化要素

歌剧音乐艺术必须面向市场并进入市场。有关部门还应自觉组织各种地方戏曲音乐班,建立地方戏曲学校,培养大量的专业人才,参加地方戏曲音乐示范和教育单位的课外活动,采取多种现代方法与手段。先进的技术改变了音乐表演的形式和内容,人民的音乐家受过音乐教育,因此可以有机地融合地方歌剧的音乐传统和当代音乐思想。基于信息处理、理论研究、市场分布和现代艺术已经发展到全新的科学发展期。新的时代需要创新性的艺术人才,进一步通过科学的方法,市场分析,理论研究的途径激发现代观众的接受心理、消费者心理和审美心理。同时,有必要在与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情况下做好有关的业务,例如市场预测、节目广告、包装和销售。将过去视为艺术企业家的行为,发展为具有共同社会和经济利益的艺术市场的行为,以这种方式允许本地歌剧音乐进入市场,进一步增强个人发展。

四、结语

将本地歌剧音乐作为一种生产性发展并将本地歌剧音乐产品推向零售市场,这标志着观众已经开始全面认识当今的流行文化。为了让本地歌曲更好地进入市场,就必须从观众的需求入手,通过借鉴优美大气的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来激发观众的思想共鸣,从而真正接受这种音乐。但是,对于熟悉传统音乐文化的人来讲,拥抱当代艺术是困难的,但是有必要增加宣传,增强公众的审美体验,并为欣赏越来越好的事物创造条件。地方传统戏曲音乐已经完成,但在此基础上,现代地方戏曲音乐正在发展,现代地方戏曲音乐的创造应消除传统音乐节目的束缚,需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并始终吸收传统,从而建立新的艺术内容和新的艺术形式。新的音乐语言创造了新的刺激,并已成为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音乐艺术必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其发展姿态,面对文学企业的发展变化,最大限度地提高在艺术上的审美价值。只有好好抓住社会对艺术价值的需求,才能让音乐艺术的发展满足当今经济社会的需要[7]。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世界文化资源的一部分,戏曲文献资源在对外交流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海外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的新形势下,我们将在政府、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下,加深对货币的了解,拥有深厚的文化资源,建设各种外汇遵循的模型。扩大综合培训和人才引进,进一步发展适合对外交流的文学作品,加大传播力度,从而将四川地方戏曲文化很好地宣传到世界各地。

作者:石慧 单位: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