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21世纪是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新世纪,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会议中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并贯穿全程。由此可见,德育教育的培养在树立大学生正确意识形态、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体系作为价值观中的重要性。本文通过对阿多诺音乐社会学理论的研究,分析出三种音乐社会类型对大学生意识形态有较大影响,由三种类型展开论述,用以辅助思想教育工作者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社会性的文化艺术品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音乐社会观;大学生;德育教育

一、音乐社会学的概念

音乐社会学是一门研究音乐的社会运动全过程的学科,它包含了音乐与社会的双向关系。德国哲学家、社会学家、音乐美学家、音乐社会学家阿多诺在研究音乐与社会的关系中发现:站在社会成因的立场上观察,音乐作品的形成本身是社会政治形态的产物,同时音乐又作用于社会。不止是西方音乐社会学的形成,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社会政治历史流程,其实就涵盖了整个中华民族音乐的形成。早在夏朝,作为统治阶级的夏桀,因过度利用靡靡之音进行狂欢,导致政权衰落,民不聊生;先秦时期,周朝统治者对音乐的社会功能已有相当认识,他们把礼、乐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维持社会秩序、巩固王朝统治的重要手段。春秋时期因社会变革与政治改革,代表不同阶级利益的人们持有不同观点与态度,并在音乐领域展开尖锐斗争,孔子认为音乐是反映社会生活的,具有改变不良社会风气、加强道德情操修养之用。所以,不论什么时期所产生的音乐形态,都深刻反映了社会时下的意识形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的音乐作品出现了繁荣发展,能够充分反映当时人民大众辛勤耕作的代表作品有《南泥湾》、《社会主义好》等;反映抗战胜利的代表作有《游击队之歌》等;表达爱国歌曲有《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这一时期,产生了一大批民族艺术家:冼星海、贺绿汀、李叔同等人。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出现迅猛发展,大众的生活节奏变得快了起来,同时这一时期创作出的音乐作品形式出现全球大融合倾向,为了满足商品经济时代的需要,流行音乐、电子音乐、爆炸音乐、网络音乐在这一时期悄然出现。

二、音乐社会学观对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影响

阿多诺在研究音乐社会学观发现,在资本主义出现之前,音乐本身属于社会自律与倡导自由的艺术产物。但随着资本主义社会阶段进阶,延展自由的音乐类作品成为了实时社会文化的产物,且资本主义政治意识与文化无所不及的渗透到音乐作品的各个方面,由此而言,音乐成为了资本主义统治下商品交换的产物。商品化是音乐社会观的第一种类型,也是影响大学生音乐审美与政治审美的第一要素。21世纪音乐类型出现复杂化、跨界化、夸张化,为了满足商品经济时代的需求,很多创作人将不利于青少年发展的歌词进行夸张表达,例如在一首rap作品中写到:你开着大奔,泡着妞儿,手里举着二锅头,这对于思维正在萌芽发展的青少年是一个危险的误导,不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第二种类型是标准化,阿多诺对音乐产品的产生和消费给出标准化解释,即音乐产品的产出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所以它成为市场输出的一种大众化商品,缺少了思考价值与引导价值。目前中国市场上绝大数音乐作品结构单一、旋律单调,尤其是乐队配置与和声走向简单粗暴,节奏过于生硬与干燥,歌词粗俗无逻辑性,因此这一时期产生了大量“口水音乐”,这些所谓的音乐作品只为了让听众为此买单,点击网络流量赚足人气,同时让听众对其产生依赖性。因此,作为大学生群体不仅审美得不到提高,反而会影响到审美情趣的退化、生理与心理退化乃至未来人生观的形成。第三种类型是技术化。艺术产品产生初期是由独立的个体根据个人艺术修养、基层采风、合理作品配置及极富心思的灵感创作而成,是一种经历了多年的文化沉淀修炼的成果,随着商业化模式的组建,音乐产品被工业化替代,甚至产生专门快速制造一系列音乐作品的技术团队。这类技术团队会在较短时间内针对不同的人物群体创作出“麻痹”大脑思维的音乐作品让特定人群消费,用以满足经济商品化的需求,因此,快而短的“技术化作品”是毫无生命力、持久力与感染力的,但他们却深深模糊了大学生对艺术审美的追求与思想文化形态的形成。

三、音乐社会学观对大学生德育教育的思考

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应当提高自身审美观念,倡导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欣赏音乐作品的观念。大学校园是一个传播人文讯息的媒介平台,教育工作者可以利用校园广播播放有意义的爱国歌曲与励志歌曲,潜移默化培养大学生对歌词的认知能力,同时可以在校园举办各项文艺汇演与歌曲挑战赛活动,活动主题为“爱国歌曲大家唱”、“民族文化进校园”“我爱你,祖国妈妈”等。音乐作品是可以塑造当代大学生三观、培养高尚品德与优良传统的重要媒介之一,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身作则利用好这一媒介,做好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有崇高思想品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工作。

[参考文献]

[1][苏]索哈尔.音乐社会学[M].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85.

[2]马卫星,王文漪.评析阿多诺《音乐社会学导论》之音乐接受者类型化[J].人民音乐,2011,09.

[3]龙娅.从阿多诺的文化观谈大学生的德育教育[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7,02.

[4]金经言.阿多诺的音乐听众类型[J].中国音乐学,1994,02.

[5]于润洋.对一种社会学派音乐哲学的考察(上)—阿多诺《新音乐的哲学》一书的解读和评论[J].中国音乐学,1995,02.

作者:刘玲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