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目标管理实践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目标管理实践

摘要:

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目标分层管理是德育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它的有效实施可以为学校德育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对于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具有一定监督作用。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一直是各界关注的话题,本文就针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进行探讨,并且对中职学校德育目标分层管理工作的实践进行研究。

关键词:

中等职业学校;分层管理;德育教育;思想道德素质

近些年,针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国家相继出台了几个政策,这充分说明了我国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已经有了一定重视。由于中职学校的学生处于未成年时期,对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开展德育教育可以有效促进社会的发展。因此,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中职院校学生,实行不同的德育教育目标是建立德育目标分层管理的工作内容。

1建立德育目标分层管理体系的依据

在人才竞争激烈的社会,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成为教育机构所面临的问题。我国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明确指出,在新形势下教育的重点不仅在专业知识的教育上,更侧重于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而近几年开展的十六大会议中更是明确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国家政策以及会议内容可以看出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是近来素质教育的目标,并且为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中职学校的生源大部分是中考落榜的学生,他们一部分人选择中职学校的初衷是为了未来的就业而努力,而还有一部分人是为了一纸证书,这种在对学校的选择上就具有的差异,导致学生之间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参差不齐。针对这一现象,需要细化德育教育的工作,按照不同年级进行分层管理。在实行分层管理之前需要分析各个年龄段学生的现状,制定有针对性的德育教育内容和目标。之后根据制定的内容与目标,对于不同年级的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实行不同的教育方式,对中职学校学生的德育教育具有一定影响作用。

2在德育总目标下确立年级德育目标

根据德育总目标,对各个年级的学生做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除了与普通学校德育教育相同的因素,还要以职业学生心理和专业学习的特点为参考,注重德育教育工作的职业性内容,为我们分层管理目标打下基础。

2.1一年级德育目标

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大部分因为中考落榜而选择中等职业院校,往往情绪低落,对未来不抱希望。他们刚刚走入中职校门,对校园非常陌生,而对自己所学习的专业却缺乏认知。这种悲观的态度,导致他们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而选择自暴自弃。还有从初中就留下的陋习,各方面的素质低下,针对这种一年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确定以下德育教育管理目标:第一,爱国主义教育。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学校、爱集体等;第二,信念教育。树立“上职专照样能成才,能上大学,能就业”的信心;第三,心理教育。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有一个平和健康的心态对待一切;第四,目的教育。热爱本专业,明确学好文化基础课和专业课的重要性。

2.2二年级德育目标

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对校园生活环境已经达到一定熟悉程度,与老师和同学之间也能融洽相处,也已经能够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在生活方面基本不存在问题,但是在学习方面,学生之间的差距就展现出来了。一种是专业入门之后,对知识的掌握达到娴熟的程度,并且学习的欲望越来越大;一种是本身学习基础不好,对专业知识的接受能力差,长时间的累积造成与其他学生差距越来越大,失去学习的兴趣;还有一种是缺乏学习动力,对自身学习成绩的要求低,没有上进心的现象。针对这种二年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确定以下德育教育管理目标:第一,爱国主义教育。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学校、爱集体等;第二,目的教育。热爱本专业,明确学好文化基础课和专业课的重要性;第三,法制教育。知法、守法,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增强社会公德意识;第四,审美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绪和感受,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2.3三年级德育目标

三年级学生属于毕业班,与一、二年级的学生不同,面临的将是就业和升学的问题,他们大多对未来没有规划,也不知毕业后的去向。学校为了迎合学生的这种心理,为学生设立了专门的课程,针对即将升学和就业的同学都设立了相应的培训班。到了毕业季,学生的心情难免浮躁,升学和步入社会后的未知生活给学生的心理造成影响。针对这种三年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需要确定以下德育教育管理目标:第一,爱国主义教育。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学校、爱集体等;第二,创业教育。增强创业意识,学好《创业教育》知识,提高社会竞争能力;第三,责任教育。具有社会责任感、家庭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第四,目的教育。热爱本专业,明确学好文化基础课和专业课的重要性。

3德育分层管理的做法

3.1年级教学计划

年级的教学计划中,将德育教学课程也纳入日常教学任务中,根据各个年级学生的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德育教学课程,聘请专业德育教师,利用有限的课程时间,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工作,让德育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具体课程安排如下:一年级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礼仪课、职业道德与职业指导课。培养学生自控能力、抗挫折能力、合作能力、择业能力和交往能力;二年级开设法制教育课、艺术欣赏课。培养学生判断能力、辨别能力、鉴赏能力、组织能力和审美能力;三年级开设创业教育课、礼仪课。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应变能力和决策能力。

3.2年级学生常规教育

在德育教育作为教育重点的新形势下,中等职业学校的课程安排需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建设多层的教育管理体系,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提供保障。一方面,学校通过规范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整体形象来形成规范教育。从衣着到个人行为习惯的养成来规范学生生活,以此作为德育教育工作的一个切入点,充分发挥德育教育对学生的影响作用。另一方面在对学生实行正常的德育教育时,也要注意对学生中普遍出现的两个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3.2.1“问题学生”的教育

针对问题学生的教育工作往往存在一定难度,问题学生是各个高、中职学校都普遍存在的现象。由于近些年职业学校的招生要求一再降低,学校中存在的问题学生也就越来越多。针对这一情况,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做了问卷调查,通过结果可以看出,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一大部分都认为开展问题学生德育教学工作是德育目标分层管理的必然举措。学习能力低下,缺乏组织性和纪律性,思想品德差,这些都是问题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出现以上这些问题,大部分学生是受所处的生活环境或者家庭关系影响。由于长期得不到关注,容易产生悲观心理,这时青少年就会产生叛逆思维。虽然问题学生只占在校生的少数,但是却分布在各个年级,如果不加以教育,对学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影响。因此,学校在开展常规的德育教学时,也需要建立专门的有针对性的素质培训班,做好问题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

3.2.2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是一种主动的素质教育模式。近几年,职业院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虽然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时没有设立心理问题的测试,但是通过各个年级和各个年龄阶段的答卷来看,还是存在心理状态差异的,为此我们需要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方案。多年以前各个职业学校就已经开展了心理教育,通过对学生的心理档案的建立并进行分析,为以后的心理健康教育找到最佳的教育方式。通过对以往的学生心理档案进行分析,一年级的学生需要采取课程辅导的教育模式:通过课堂教育提高学生适应环境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意志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改变学生对学习的态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针对二年级学生的心理教育采取专题讲座的教育模式:通过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来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让学生学会如何控制自身的情感,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并且能够做到理解别人的情感。针对三年级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同样采取专题讲座模式:对学生的就业心理进行辅导,并且引导学生根据自身条件来选择职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会学生人际交往技巧,并且对人际交往中的问题进行分析,提高学生走出校门后与人相处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人格魅力,塑造健康的人格。

3.3年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

德育目标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实现的。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既是学校德育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会大大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可以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综合能力。

4结束语

德育教育工作是近几年中等职业学校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时发现不同年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存在差异。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需要实行德育目标的分层管理。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实行对应的德育教育工作,并且对在校学生中的问题学生,实行专门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以此转变问题学生的思想观念和提高整个院校的德育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王立湖.新形势下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创新实践探究[J].赤子:上中旬,2015,(22):310.

[2]唐利建.中职院校分层德育工作开展实践与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20).

作者:赵国军 单位: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