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探究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探究

小学阶段的德育教育是塑造学生良好道德基础的重要阶段,对学生今后的发展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新时期的小学班主任同样肩负着塑造小学生灵魂、指引小学生前进方向的光荣使命。那么,如何做好小学德育工作呢?我认为应该从下面几点进行探讨,希望给其他老师带来一定的参考。

一、要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正确处理班级问题

班级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也是班主任进行教育工作的依靠力量和组织保证。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时候,要把学生主人翁的精神充分地发挥出来,让学生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班级的事,每一位学生都要参与进来。比如说,对于班级的卫生,班级的纪律等一些日常事务都需要全体学生的支持,根据平时的观察,选择合适的班委,建立一个积极负责任的班委团队,如何和学生与班主任及时的沟通。必要时班主任还可以对一些责任心不强的班委及时的更换,尽量让班级的学生都认同这些班委,认同班委为班级做出的积极贡献。把班级里的所有事务都进行分工合作,使学生不仅从思想上受到教育,还能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且更加付诸于行动,收到不错的效果。学生也都能够在班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而且还能将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还有利于促使学生学习其他同学身上的优点,然后再形成良好的比学赶帮超的班级氛围。

二、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实施德育教育

为了更好地渗透德育教育,班主任可以适当地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主要是通过集体来教育个体,这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集体班级的活动内容一般都比较的广泛,而且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对转化教育学生的德育行为有很强的推动力,集体活动有效开展还能够促使学生们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学生也能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加深彼此之间的情感,在活动中建立深厚的友谊,促使大家都能够和谐相处,互相帮助且互相爱护。为了促使德育工作都能够有重点、有针对性,而且还能够收到一定的实效性,班主任可以结合法定节日或者是一些传统的节日,也可以是重大的历史事件或者是一些纪念日等开展各种各样的且活泼生动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比方说“祖国的生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月”“学雷锋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展这些活动时,班主任可以不失时机地加强对小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学生们都能够在实践中,把学生们的道德认知自觉地转化为良好的道德行为。

三、以美的行为教育学生

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仅用语言是不够的,既要言传,也要身教,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语言之余,也还是需要对学生进行行为教育的。比如说,班主任要树立良好的形象,让学生有学习的对象,这样也便于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会被信服、接受班主任的教育。其次,班主任还要大力表扬学生身边的好事,为学生树立身边的榜样,让全体学生都能够可信可学,用学生的行为去教育学生,这样也能够有效地避免了说教的枯燥。比如说,可以表彰那些拾金不昧的学生。有些被表彰的学生在其它方面并不突出,但是班主任如果能够大力宣传,对他的肯定也是对他的激励,能够促使他们也都能够在其它方面取得进步。学生们也都能够意识到:只要你做的事对他人、对社会是有益的,大家也就会认同你、赞许你。学生看到了,信服了,也就会积极地照着去做了。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的道德教育,一旦得到他们的认可后,学生们的道德行为规范也就会慢慢地养成了。

四、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情感和思想教育

情感教育与道德教育是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关键点,也是核心。班主任在上课或者是和学生在进行交流沟通的时候,要带有真挚的情感与思想,要注重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交流。班主任对全体学生进行嘘寒问暖也是进行德育教育的一个有效方面,这既能够提高班主任的亲和力,还能增进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距离。除此之外,班主任还要多和任课教师交流、沟通,和任课教师一起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从而更好地做好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的时候也需要其他老师的配合,需要小学生们的配合,对学生的德育工作要用爱进行指导,这里的爱并不是一个单项的工作,而是集合了多种要素在其中。在对学生进行德育工作的时候,班主任要时刻以爱为前提为准则,来开展一系列的德育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促使小学生都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作者:阿依古力·沙木沙克 单位:新疆库车县沙依巴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