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德育前提

德育前提

近闻有关领导在检查学校德育工作和卫生工作时采劝突然袭击”、“微服暗访”的方法。笔者要为这种事先不打招呼的检查方法拍手叫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每逢评比检查,往往是上面先出通知,下面精心准备。结果是检查时“旧貌换新颜”,检查过后旧态复萌,依然故我。

加强德育工作,不应仅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除了需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外,还需要导之以行、持之以恒;它不仅要求学生“懂”,而且要使学生“信”,要求学生躬行践履,最终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去。唯其此,德育工作才能有实效,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德育的前提在于“真”。有人说,青少年学生的眼睛象摄像机,耳朵象录音机,大脑象电子计算机。这话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中学生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长智力、长道德的时期,他们既善于模仿,又会对外界事物作出自己的判断,真诚的环境能陶冶出高尚的情操,而虚假的氛围只能塑造出变态的人格。“假作真时真亦假”,德育一旦进入误区,必将对学生的身心造成极大的损害,甚至误人一生。这样说绝非言过其实,危言耸听。

其实,老一辈的教育家都是十分重视“求真”教育的。叶圣陶、夏丐尊先生在《立达学园旨趣》一文中就指出:“我们的人格教育第一个要素就是诚实。社会上许多罪恶都生于虚伪。待人不诚,于是有欺诈凌虐;待己不诚,于是有失节败行。这种风气,学校教育要负大部分责任,因为种种繁琐的条文,形式的奖惩和敷衍的手段都是培养虚伪的祸根”。陶行知先生也说过:“千教万教,教做真人;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愿我们的上级机构在抓德育工作时少一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愿我们的学校领导在开展德育工作时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时时教学生求真,学做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