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小城故事多

小学德育小城故事多

教学目标:

1.通过对家乡地名、建筑、婚俗的探究,培养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2.学习从生活的角度视察、认识、分析社会事物和现象,培养学生搜集、整理、运用社会信息的能力。

3.了解家乡的民风民俗,体会它们对人们的影响,探究本地现实存在的陈规陋习。

教学时间:三课时。

活动主题:

小小地名有来由

史佩艳傅玲珠

教学目标:

1.了解家乡地名的由来,培养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2.培养学生搜集、整理、运用社会信息的能力。

活动准备:

1.通过各种途径去搜集家乡地名的由来,部分地名由教师提供,让学生查访其由来。

2.搜集与地名有关的故事,或发生在这些地方的事件。

3.自制课件。

教学课时:

1课时

活动步骤:

一、课件激趣,导入新课

1.出示课件,课件边播放歌曲《小城故事多》边出现图片。

教师提问:你去过这些地方吗?觉得这些地方怎么样?还记得这些地方的地名吗?

教师提问:你去过这些地方吗?觉得这些地方怎么样?还记得这些地方的地名吗?

2.教师小结并揭题: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些地名的来历吗?各个地方地名的形成和演变都有着深刻的自然和历史根源,有的地名是根据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得名,有的地名是由于曾经在此发生过一些历史事件,还有的是根据伟人的名字命名的,以表示对他们的怀念。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地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风情,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新课《小小地名有来由》。

二、讲述故事,明白地名由来

1.出示课件,展示《捞刀河》的图片,并附捞刀河地名的由来。

2.继续出示课件,展示“南京的牌楼”附有图片及其说明:

牌楼,又名牌坊,是中国传统建筑的一种形式,中国许多城市都有纪念意义不同的牌坊。南京一些地名的由来都与所在地曾有过的牌坊有关。沿用至今的像明朝洪武期间,因有一孝子被树牌坊,该地便得名牌坊街;清代有一陈姓女子被树贞节牌坊,其所在地因此称为陈家牌坊;曾国藩为标榜湘军攻克天京城之功,在道署衙门旁建了牌坊,其所在的道路便称为东牌楼。

3.出示课件,展示“八一桥”图,说说有关“八一桥”的来历。

4.出示课件,展示几个城市的中山路,提问,许多城市都有中山路,这是为什么?

5.教师小结:像中山路、八一桥这样的地名多得数不胜数,如左权县、靖宇县、黄兴路等,都表达了人们对革命先辈的永远怀念;而像鼻山、金鸡岭、御笔峰这类地名则反映了这些地方的地形、地貌。

三、交流与讨论,了解地名的由来

引言:我们家乡也有很多有趣的地名,你能向大家介绍一下吗?

1.指名学生介绍家乡地名,并说说其由来。

2.四人一组交流,互相介绍自己所搜集的地名及其由来,说说调查到的关于地名的传说,或发生在这些地方的相关事件。

3.以小组为单位选代表向同学们介绍与地名有关的故事。

四、通过游戏,进一步熟悉地名及其由来

规则:以四人小组为单位,推荐一人为导游,其余为游客。导游手持小旗,带游客至讲台前,向游客和全班同学介绍一个地名,并说明由来。(该游戏要求学生提前准备,最好能出示相关图片或文字。)

1.四人小组推荐导游。

2.请各小组分别上来介绍。

3.教师小结:一个地名一个美丽的传说,一个地名一段难忘的历史事件,家乡的地名都挺有意思,其中的学问还真不少呢!

五、课外延伸,巩固新知

1.课外继续搜集有关地名的来历,下次班会上以“家乡地名我先知”为主题交流。

2.把课上了解到的各地名的由来及故事讲给别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