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构建和谐班级

小学德育构建和谐班级

和谐班级,能够促进班风、学风的形成;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能够使学生的心灵得到舒展,精神上得到惬意;能够健全学生人格,使他们健康成长。那么,怎样来构建和谐班级呢?

一、班级文化氛围的创建

班级文化是否浓郁,对熏陶学生的情感十分重要。可以在教室张贴名人名言和他们的画像;张贴英雄、烈士经典语言和有关图片;张贴奥运会中,我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图片;张贴学校领导、老师、学生的精美书画作品……这些充满精神文明的浓郁文化的创建,一定能够潜移默化地陶冶学生,慰藉他们的心灵,引领他们积极向上,崇尚精神价值的追求。

二、班级干部的任用

班干部实行轮换制,分组实施。每组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等职务要根据每组成员的实际能力做到明确分工,这样让每个学生尝尝当“官”的快乐,打破从来没有当过“官”的神秘感,同时让他们增强当班干部的责任感。总之,让学生人人参与班级管理,增强主人翁意识,培养他们管理班级的能力,让他们在学习和管理的双重过程中健康、全面、和谐成长。

三、班规班纪的健全

首先是班规班纪的制定。可以将制定工作交给学生,让他们分组讨论起草,然后班长收集各组记录,整理后交班主任审阅。班主任整体把握,指出不足,提出修改建议。再次让学生针对建议,民主讨论、修改,再提交给班主任过目。待班主任答应后,第一任班长将“班规班纪”工整抄成三份,一份交班主任保管,一份由班长保存,另外一份张贴在教室,望大家遵照执行。第一任班长任期满后,将“班规班纪”交给第二任班长,后面依次类推。然后是班规班纪的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大家严格要求自己,互相监督。违规者,先自己反省认识,再用书面材料写出改正措施一式三份:一份交给老师,便于老师对照检查;一份留给自己,便于自己对照实施;一份张贴在教室,便于大家监督。班规班纪是学生自己约定的,没有老师的强加成分在里面,因此学生在心平气和的和谐氛围里面规范他们的言行,也大大减少了班主任的工作量,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四、班级学生的学习

学生作业能准确地反映他们的学习情况。在作业的布置上可以按“优、中、差”,实行分层、分量作业。即把全班学生分层优生、中等生、学困生,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不同层次的作业(每个层次作业的深度、数量不同),但无论哪个层次的作业一定要融“趣味性、知识性、人文性”于一体。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不同的作业时,允许与老师、爸妈、小伙伴和其他人合作完成。这样他们没有心理负担,乐于完成,乐于学习,和谐了他们的心理。检测时,可以分成A、B、C三类试卷,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真实学习情况自由选择,对号入座。考后不念分数,不排名次。没有考好的学生可以重新测试,甚至可以重测第三次,第四次,直到学生满意为止。

五、班级活动的开展

班级活动的开展可以大胆放手,让学生自主参与,自主设计。不过,活动一定要符合当时班级、学校和社会的实际情况;还要注意活动的“安全性、趣味性、知识性、人文性”等。每次活动可以由当时所任班长牵头,全班参与的办法进行。至于搞什么活动,怎样搞由学生自己去确定。这样学生参加活动时没有心理压力,相反有更多的活动自主权,没有过多的限制性条规,他们一定会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样,学生在不知不觉中,他们的活动能力一定能得到和谐锻炼。

六、班级学生的评价

建设和谐班级的最大弊病在于:过分注重班级学生考试的分数,并以这种考试的等级性、准确性把学生排队,作为奖励和惩罚的依据,这是造成不和谐班级的最大障碍。我们尽可能希望把机会、荣誉让给每个学生,让不同起点、不同价值追求的学生有实现自我的机会和空间,作为老师要更多地欣赏他们,让他们付出的劳动得到认可,更多的是激励。其实班级对学生的影响,不在于教会了学生多少道题,而是培养他们正确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培养他们做一个诚信,有责任感的人。因此,一个和谐的评价氛围对学生的发展很重要。

和谐,如春花灿烂,沁人心脾;和谐,给学生以宽松的学习空间,给学生以亲密的交流空间,和谐的班级就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在这些基础上,每个人都可以在和谐的教育的氛围中愉快地学习,在和谐的兴趣乐园中陶冶情操,在和谐的人际关系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