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教学质效如何提高

初中数学教学质效如何提高

摘要:小学知识与初中知识有的科目存在一定差别,如数学,在初中阶段将会与小学学的知识出现很大偏差,对学生的理解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是,许多教师和学生对这一转变认识不够,导致出现初中数学教学的质效不高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亟待我们寻找解决的方法,以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质效;教学氛围

众所周知,进入初中阶段,整个课程变得比小学更难,特别是数学的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的培养,这种变化一方面对于学生的学习增加了难度,另一方面对于教师教学来讲也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学生的接受能力并不相同,而且学生也来自不同的学校,这就会出现课堂上教师的教学质效不高,往往出现一个数学题讲解许多遍学生依然不会的现象,因此如何突破教学工作中这一难题,需要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和学生的接受能力进而提高课堂质效。

一、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无论是哪个科目进行教学都离不开良好的教学氛围,数学教学更是如此,但是数学科目又不同于其他科目,它更加具有逻辑性。正是因为数学的逻辑性,往往被人误解为数学课堂只是死板的堆叠公式教学,缺乏灵动性,其实则不然。特别是在新一轮课程改革开始之后,在初中教学中更多地强调把课堂归还给学生,教师不应该是课堂的领导者,而应该是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通过一些手段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主要在于教师,但是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是在进行数学基础教学的基础上,而不是为了营造氛围而营造,要将营造氛围这种措施作为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和探究数学题目的方法。比如在七年级上册第五章中,一元一次方程的希望工程这一课中,首先教师对学生关于希望工程是什么为引导,同时联系到题目。这样学生不仅仅是在做题,比如题目中提到某文艺团进行义演,可以就此展开,将题目与生活中的实际相结合,这样课堂的代入感就会非常强。教师要让学生理解到希望工程是帮助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同时告诉学生解决这样的问题就是在为他们以后解决那些贫困山区的孩子打基础,这样会让课堂充满情感和爱,学生在进行解题时就会更加认真。因此,营造良好的数学教学氛围关键是在于教师如何引导,不要认为数学是一种逻辑教学就不需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只有教师拥有营造良好教学氛围的方法技巧,才能更好地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学生与教师的互动才会增加,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会更加融洽,更容易建立良好的教学氛围。

二、打造符合学生的问题情境

在进行课堂教学中,良好的课堂氛围离不开符合学生的问题情境。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在数学问题设置上也更加注重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也要设置相应的问题情境。比如在进行一元一次方程教学中,有一课叫做打折销售,为了讲解这一课肯定要对打折和销售这两个方面进行延伸。首先,教师让学生进行联想,让学生提前关注身边的打折商品,通过了解,学生把不懂的问题与老师进行沟通,比如为什么打折。这样,教师在解答的过程中可根据课本上的题目设置问题。比如,课本上说一家商店将某服装按成本价提高百分之四十后标价,又以八折优惠卖出,结果每件仍获利15元,计算服装每件的成本。根据这个题目,教师在课堂上建立一个模拟商场,模拟出打折商品,让学生作为买卖双方进行计算。通过模拟学习,学生不仅仅能够学习到知识,而且能够增加生活的经验。另外,创设问题情境的目的是让学生培养一定的问题意识。众所周知,我国中学生问题意识极差,不愿意提问是学生和教师共同苦恼的问题。因此,创设符合学生的问题情境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更加主动地提出问题。比如在上一个题目中,学生应该会对商家的利润进行提问。比如为什么这样设置问题,盈利多少,为什么是八折优惠等。教师在这个环节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过程,设置情境,抓住根本,进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打造直观课堂

初中数学虽然以注重逻辑为主,但是却并不影响数学教学的直观性。在提出直观课堂概念之前,数学教学也设计到直观教学,只是没有系统的定义而已。比如实操教学就是直观教学的范畴。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数学学科的发展,现代数学教学更加多样化。多媒体教学以及运用视频图画等模式进行教学,让数学教学变得更加直观。比如教学生活中的立体图形时,观察立体图形的特征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演示,多方面、多角度进行观察,从而使立体图形更加直观地展现在学生面前。另一种直观性的模式就是让学生亲自动手,比如制作圆柱体或者圆锥体。通过亲手制作,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体会公式的含义,特别是对空间想象能力不强的学生来讲,进行直观性教学可以增强他们的空间想象能力,克服学习上的不足。当然进行直观教学对教师的要求也非常高,如何更好地进行教学和维持课堂秩序是进行直观教学的一大难点,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注意。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质效分别是数学教学的课堂氛围,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打造直观的课堂。这三个方面彼此联系,是提高数学教学质效的方法。但是在实际实行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首先是教师专业素养不强,不能够完全的创设出良好的氛围和问题情境,有时候也很难展开直观性的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数学教学的质效,另外一方面在于学生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的突然改变并不适应,跟不上教师的教学节奏,导致数学教学的质效偏低。所以说要想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效不仅要从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入手还要从提高师生互动交流的角度入手。

参考文献:

[1]史建国.浅谈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效的途径[J].科普童话(新课堂),2015(12):50.

[2]唱润环.多方面入手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效[J].考试周刊,2016(36):61.

作者:贾红梅 单位: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