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心理运用方式探析

初中数学心理运用方式探析

1、创设“竞争”情境,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课堂教学如果模式单一,学生就会产生厌倦情绪,形成教师“一鸟入林”,学生“百鸟无声”的僵化局面,所以根据学生“争强好胜”这个心理特征,常常采用一些新颖的有竞争意识的方式进行教学。如以一堂习题课的教学为例来说明由易到难,逐层推进,学生参与,引入竞争的教学模式。例:若,求并以此为基础,计算下列各题:①②③笔者采用了分组讨论,选代表回答,进行组与组比一比、赛一赛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比速度、比准确、比技巧。比前,学生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比时,全身心投入,互不相让;比后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败者誓不罢休,以待再战。比赛结束,总结情况,全班同学基本完成①②两题,将近三分之二的学生全部完成,相当一部分学生用到了因式分解法,倒数法等。通过这节课的教学,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做到了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全面提高,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应注意,在学生主动参与的同时,不要失去教师的指导作用。当学生盲目尝试,费时费劲,遇到困难时,教师要加以适当引导,画龙点睛,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

2、运用学习的迁移组织教学

学习是循序渐进的,先行学习往往影响后续学习,这在教育心理学中称为学习的迁移。如果先行学习指导促进后续学习那是正确的迁移;如果先行学习误导干扰后续学习那就是负的迁移。数学知识系统性、连续性强,如何运用旧知识、旧技能,发展新知识、新技能,这是数学教学中十分重要的问题。

2.1通过对知识技能的类比组织迁移

不同教学内容的共同因素很多,共同因素愈多,迁移的效果就愈好。例如:因式分解的基本方法有三种:提取公因式法,应用公式法和十字相乘法。每种方法的教学内容有三段:基本形式,字母表示单项式和字母表示多项式。通常情况下三种方法,三段内容,要讲九段。根据因式分解的本质内容,找出这些知识和技能间的共同因素,基本形式由教师讲解,讲清讲透,这是迁移的根据;字母表示单项式则少讲一点,留一部分让学生自学;字母表示多项式,基本上由学生通过迁移自学。这样讲课既节省了时间,又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还便于记忆,效果很好。

2.2通过对原有知识的总结组织迁移

共同因素是迁移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唯一的条件,还必须考虑对原有知识的概括水平,概括水平越高,反映了事物的本质,那么往新知识的迁移就越顺利。

3、教学效果及时“反馈”,及时巩固加深

“反馈”是教育心理学上的一个概念,所谓“反馈”就是将学习结果的信息及时提供给学习者,只有这样,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才会持续不断。笔者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作业上,如果教师布置的作业,学生做好后,迟迟得不到答复,不知对错,学生就会不感兴趣,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据这一心理因素,对学生的作业,笔者总是及时批改返还学生,有条件时现批现改。并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开辟一块“作业改错栏”,定期把学生做题过型中出现的典型错误登出来,让学生利用习题课或课外时间像医生那样对“病症”进行“诊断”,各人说出自己的诊断结果,然后同学们再分组进行“会诊”——讨论,找准病因,每个同学都开“处方”——改错,然后选择较好的一至二份登在黑板上,这样使学生寓学于玩,以此激发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以轻松的心情积极思维,使差生在玩中获得帮助,非差生在玩中也能得到发挥,有用武之地。实践证明,这种处理作业的方法,不但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作者:刘保红单位:浙江省慈溪市崇寿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