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毕业电子是手段 商务是归属

电子商务毕业电子是手段 商务是归属

电子商务毕业论文

在公众印象中,中国电子商务最早是从拍卖网站开始的。这种开始既以争夺“眼球”为运作思路自然就把企业放在一边,即使是稍后发展出BtoB模式,也属“居高临下”之态:如果企业不上网用他的平台,就是落后无疑。这一弊病引发了“线下”与“线上”的结合、“水泥”与“鼠标”的对话。可当线下线上结合后,他们“两张皮”的现象又引发了电子商务要先“企业信息化”的宣传,也炒热了一个老概念——ERP。等到互联网冬天,全民都在批评互联网“务虚”,以资本意志为意志时,我们终于明白了当时的线下线上结合还是为了讨好NASDAQ。

现在业界人士一致认为,电子商务中“电子”只是工具手段,“商务”才是根本。信息产业部吴基传部长曾指出,我国将以BtoB为主要内容推进国家信息化的建设,企业才是电子商务的主角。最近,信息产业部更明确提出“电子商务应该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对企业来说,如果再联想到政府积极推动的“企业上网”,应该会感觉到电子商务不再是资本市场的哪个“混混”,相反将成为自己的“宠儿”。

电子商务:企业的归属

如果承认企业是电子商务大潮的“主角”,我们就不得不按企业的思路思考,企业此时首先应该考虑什么,又最担心什么呢?

可以想见,企业首当其冲考虑的是电子商务是多么重要而又紧迫。现在有专家甚至提出了整个社会“e化”的口号,其原因也是因为整个人类都将步入信息社会,那么社会的一切主体就都面临“e化”的问题。电子商务对企业是如此必要和紧迫,顺理成章,企业最担心的就是他们如何可以跨越“e化”过程中的障碍。电子商务发展过程表明,这需要电子商务提供商与传统企业在尊重各自规律的基础上精诚合作。电子商务提供商掌握着IT技术;传统企业拥有线下的实体。二者合作将谋求把传统企业的业务迁移到网络上,同时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理解二者关系,我们不妨来作一个类比,即电子商务服务与管理咨询服务相比。这主要是因为二者都深刻影响着企业,二者也都是“工具类”,还须服从企业的经营规律。拿二者相比,还有一个好处。我们看到,众多的管理咨询公司,比如安盛,在积极引进IT人才,向“在线顾问公司”转型,其瞄准的当然是企业电子商务化的需要;同时电子商务提供商的高级管理职位也逐渐由MBA或者有资本管理经验的人士占据,显示电子商务提供商们愈来愈把“商务”放在重要的位置。如果说将来二者会归结为同一名称,像“企业信息化服务商”之类,不足为奇。

电子商务:以咨询服务开路电子商务提供商以咨询服务开路,一是因为企业情况千差万别,不可能事先“生产”好了一个模子往里套。据说美国不少大企业在实施昂贵的ERP系统后发现,提高的效益只是预估的20%左右,这正是因为企业的流程不可能都按照ERP所设计的那样运转;原因之二是,电子商务必然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中小企业没有力量一步到位,即使是大型企业有能力,也还存在外界条件成熟与否的问题。那么电子商务应该先做哪一步呢,有业界专家认为,应该先做能实实在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部分。显然,这也是需要咨询在先。

现在我国以电子商务为主要服务内容的互联网咨询正在启动且发展迅速。有消息说,美国在去年的此类市场是100亿美元,国内今年这一数字仅是1亿元人民币,但政府在五年内将投资4万亿至信息化建设中,即使只有1%属于咨询业,那也是巨大的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