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桥梁预制箱梁施工工艺探讨

桥梁预制箱梁施工工艺探讨

一、梁底的制作以及质量控制

在进行梁底制作的时候,需要保证梁底座的结实可靠性,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侧模的固定性,必须要保证模板能够具有足够的刚度以及强度。底座的制作是采用混凝土浇筑的方式来进行的。在底座的浇筑过程当中,对于低于地面的部分需要保证其几何尺寸比梁底座四周的几何尺寸大约宽三十厘米左右。对于高出地面的部分,需要进行严格支模,必须要保证梁底几何尺寸的准确性。在底座之间需要做的就是用砂砾进行填充,并且需要保证底座之间排水的流畅,这样能够有效防止底座之间的粘连,并且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美观性。

二、钢筋施工以及质量控制

在预制箱梁施工过程当中,使用到的各种钢筋应该在加工场地来进行集中的加工,并且需要在台座上进行绑扎成型。在对进行预制箱梁的施工过程当中,需要根据先使用长钢筋,后使用短钢筋,尽可能以减少钢筋浪费为原则来进行配筋。在进行配筋的过程当中,需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的要求来对钢筋进行下料。在施工过程当中,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横向钢筋准确定位,需要确定两个板端各三根钢筋的位置,并且需要采用短钢筋进行点焊固定,采取二十毫米直径的两根钢筋来对其进行支撑,在纵向的钢筋上坐上准确的标志,按照这些标志将横向的钢筋绑扎在这些纵向的钢筋上。在进行钢筋的绑扎的时候,需要将其误差控制在三毫米之内。

三、模板的安装以及质量控制

1.外模安装以及质量控制

为了能够更好地提高预制箱梁的外观以及质量,我们需要尽量将外模的质量控制好。大型的钢模需要在工程当中加工完成,保证钢模的接缝严密性,并且保证尺寸的精确性。外模的模板厚度必须要符合要求,这样才能够保证模板符合质量要求。为了能够更好地防治模板的底部产生漏浆的现象,需要在外模以及底座之间使用海绵条来进行缝隙填充。并且为了能够保证模板制成的稳定性,我们需要设置相应的可调丝杆来对模板进行合理的支撑。

2.内膜的安装及质量控制

预制箱梁的内模需要在施工场地当中进行拼装,内膜的安装一般都是在底板。腹板钢筋以及波纹管安装完之后才会进行安装,并且在安装的过程当中,选用分节吊装的方式进行的安装。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预制箱梁的内膜安装位置的准确,需要在内模以及钢筋之间设置好垫块。为了能够有效防止内模出现上浮的现象,应该在外模之上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一道横梁来对内膜进行支撑,并且需要采用那种可调节的螺杆进行顶紧。

四、混凝土施工以及质量控制

1.混凝土浇注

在进行预制箱梁的混凝土的浇注之前,需要对模板之间的接缝、拉杆螺栓、模板连接螺栓以及模板支立的牢固性等都进行非常严格的检查。在进行预制箱梁浇注的时候,需要保证混凝土是一次浇注成型的,并且在同一个断面之内进行浇注的过程当中,需要先进行底板浇注,再进行腹板浇注,最后进行顶板浇注的顺序进行分层浇注。

2.拆模

拆模在预制箱梁的制作过程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在浇注的混凝土达到终凝之后,需要对混凝土进行拆模,拆模之后,需要及时对混凝土进行覆盖养生。在进行拆模的时候,如果拆模比较早的话就可能会因为混凝土没有达到终凝,强度不够,从而在拆模的过程当中产生粘模的现象,严重的时候还会对预制箱梁的质量产生影响。如果说拆模的时间比较晚的话就会导致混凝土温度比较高,在没有及时进行洒水降温的情况之下很容易导致混凝土产生裂缝。

五、结语

预制箱梁施工工艺是桥梁施工当中采用非常广泛的一种施工工艺,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桥梁的施工质量,本文分析预制箱梁施工工艺,并提出质量控制的方法,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发。

作者:徐修东 单位:连云港市科力建设建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