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中暖通空调设计方法

绿色建筑中暖通空调设计方法

摘要:现在,随着房屋建筑技术的不断发展,绿色建筑的概念逐渐被人们认可。在绿色建筑中暖通空调的应用备受人们重视,本文将以绿色建筑中暖通空调设计方法为话题,展开探究和分析。

关键词:绿色建筑;暖通空调;设计方法

1前言

针对“暖通空调”的环境污染问题,再结合绿色建筑的理念,在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中,采取必要的节能措施,是降低建筑能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和迫切需要。

2我国绿色建筑中暖通空调设计的基本原则

2.1节能

在我国,节能主要讲的是能源和材料的节能,从暖通空调专业来讲,整个空调系统内部所涉及到的水泵、制冷机、控制系统以及风机等各个结构的投资过程都是我们节能的重点内容。另外,控制其原材料和能源涉及材料的投资费用和运行费用。如果从我国现代新型绿色建筑角度入手分析,暖通空调系统的设计、应用工作时需要和绿色建筑物内的围护结构、室内照明灯系统相互结合、相互协调和联系。

2.2可再利用

现在大家对暖通空调系统使用的材料已经上升到更高的认识,之前所要求的材料绿色环保是低层次要求,现在我们对材料的要求是能够可再循环或可再利用。如果我们所选择的材料不恰当,那么导致对环境的污染将是非常恶劣的,并且还会对暖通空调系统的性能带来不良影响。绿色建筑的实现和暖通空调系统使用的材料两者之间有密切的关系,暖通空调系统要有独立性,同时还要确保其材料可以被降解或再循环利用,获得我们想要的环保节能效果,同时还能降低甚至是避免对环境的污染。

2.3广回收

广回收具体是指暖通空调系统中零部件和材料的回收,其和一般的回收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广回收说的是对暖通空调的零部件和材料细化,分门别类回收,具体来讲,对系统管道、设备报废之后其在拆散或者是维修过程中对拆卸下来的零件进行系统回收。

2.4可再循环

这个原则所包含的具体工作内容是对暖通空调系统中设计的材料设备等做好回收、回用等之后将废料送到专门的工作进行再生,这样就能实现原料、产品、废料以及原料为闭环的良性循环,而对于那些比如玻璃钢、岩棉等不能够回收的或者是回收利用成本过于高的产品都设计过程中则应该尽最大的限度限制住其使用量。

3我国绿色建筑中暖通空调设计方法的具体分析

3.1将暖通空调设计工作和实际的建筑布局相结合

在我国现在的暖通空调设计工作中,太阳能现在被使用的情况还是比较少的,许多空调设计人员对太阳能不够重视。实际上,太阳能是一种清洁并且没有污染的能源,如果能将其成功运用到暖通空调设计工作中,这必然成为有效支撑空调消耗的主要能源之一。所以,暖通空调设计人员在开展空调的设计工作时,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建筑设计人员之间做必要的沟通与交流,对建筑物的具体布局以及朝向等有全面的了解,并以此为基础对太阳光照所产生的辐射热能做好合理利用,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我们更好地降低能源消耗量。如果我们所面临的建筑物朝向是西,那么就要根据这一情况尽量地减少窗户的设计面积,选择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太阳西斜的过程中,建筑物内的温度太高,给建筑物带来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并且过高的室内温度还会让人感觉到不舒服。除此之外,建筑设计人员在选择具体的建筑外墙材料时,最好是选择传热能力相对来说比较低的材料,这样可以确保建筑物内的热量不会流失掉,这样就能将室内的温度维持在人们感觉舒服的范围中。

3.2对冰蓄冷系统进行不断优化

冰蓄冷系统是一种耗电量比较小的系统,这样的优点可以帮助我们达到节省电力资源的目的,同时还能保持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在低能耗的环境中实现低温送风,这是一种有效节约能源的方式。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可以在用电高峰期的白天做好供冷工作,有效地帮助我们降低大笔电费支出。其次,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并的蓄冷量是明显高于水的蓄冷量的,所以,蓄冷池的容积是比较小的,这样可以帮助我们降低一部分的热损失,达到了节约能源的目的。当冷水达到1℃~4℃时,就可以进行低温送风,风机的动力和风量都会在这种情况下降低,这样也能起到良好的节能效果。冰蓄冷系统是一种具有比较高的COP值的系统,所以即使制冷的效果有一定程度上的降低也没有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夜间,冰蓄冷系统的节能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3.3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现在,我国可以利用的可再生能源还是比较多的,比如,风能、地热能以及太阳能等等,如果可以在暖通空调设计中对可再生能源进行利用,就可以有效地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如果这项工作落实的好,我们还能逐步地降低对一次性能源的使用,这是我国暖通空调未来设计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有效帮助我国解决能源问题的重点方面。但是,需要指明的是我们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一定要秉着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不能盲目为之,并且还要有效地和暖通空调设计技术进行结合。与此同时,还要逐步降低设计成本。这是由于我国现在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条件还不够完善,这就需要降低相应的运行费用来确保这项技术可以在我国得到广泛的使用。

4结语

建筑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居住场所,同时也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想要得到持续性的发展,还要和周围的环境和谐存在,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自己的价值。当今社会,人们对绿色建筑的认识已经越来越全面,并且认可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其可以满足人们对居住条件舒适性、健康性和节约性的要求。所以,绿色建筑将是我国未来建筑史上的巨大发展,既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降低对环境资源的浪费,又可以迎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发展目标,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情,相关部门都应该加大重视力度并付出行动,让绿色建筑中暖通空调更加普及,更好为人们服务。

参考文献:

[1]艾斯卡尔•艾力.探析绿色建筑暖通空调设计的若干问题[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7(56):53.

[2]陆梅红.探析暖通空调中绿色建筑技术的应用[J].建筑建材装饰,2016(18):5.

作者:黎振华 单位:秦皇岛市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