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墙体保温工程中绿色建筑材料的运用

墙体保温工程中绿色建筑材料的运用

摘要:新时期的建筑工程发展过程中,人们逐渐增加了对建筑物功能性的要求。而墙体保温工程就是人们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现阶段,基于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基本要求,建筑工程中的节能问题逐渐成为了建筑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在研究墙体保温性能的同时,开始注重于研究绿色建筑材料的应用方法。本文就结合了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优势,以及常见的一些材料的种类进行分析,并研究其在实际建筑工程中的有效应用方法。

关键词:墙体;保温工程;绿色建筑材料;应用方法

1引言

基于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行业的发展规模也在逐渐扩大,而建筑工程当中使用到的许多原材料,都对生态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我国提出了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绿色建筑材料就是基于这样的环境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新型生产技术。

2墙体使用绿色建筑材料的优势

2.1绿色建筑材料

绿色建筑材料指的是技术人员在实际生产建筑工程必备的基础原材料的过程中,利用一些先进的、清洁性的生产技术,合理减少材料中天然能源和资源的使用,积极研究可替代的材料。并且在生产中更加注重材料的重复利用功能,以及安全、无毒、无污染的问题。

2.2优势

绿色建筑材料实际上是对原本建筑材料进行的一种优化和再加工的方式,而在具体进行墙体保温建筑工程的过程中,绿色建筑材料的使用可以达到废物利用的特点。能够将一些建筑废弃物合理利用起来,节省经济成本的同时,还能有效解决废弃物无法处理的问题。并且,绿色建筑材料能够保证环境的健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其与传统材料相比,保温性能更好[1]。通过使用相应的技术将多种材料合理混合起来,还能有效提升墙体使用寿命。此外,利用绿色建筑材料能够有效缩短工期,减轻工作压力,并显著提升墙体施工质量和水平,是目前建筑施工单位比较喜欢使用的一种方式。

3现阶段常见的绿色建筑材料

基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我国许多建筑施工单位都开始应用绿色建筑材料来进行墙体保温的相关工作。而目前,比较常见的材料主要包括对墙体基本制作材料中水泥、混凝土以及保温材料的应用[2]。

3.1水泥

水泥是建筑工程施工工作中的基本原材料,使用量非常大,因此建筑单位出于对经济成本的考虑。在传统墙体保温工程中,所运用到的水泥材料大多都是以石灰石烧制而成。在生产水泥的过程中,不仅会使用大量石灰石,而且烧制过程还会使用大量煤炭,从而产生了许多二氧化碳。因此,传统水泥的制作过程会对我国的生态环境产生比较严重的影响。为了能够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相关技术人员开始考虑如何改良水泥材料。绿色水泥材料就由此诞生,而绿色材料的制作过程,主要是通过集中收集工业或者建筑业在工作时产生的废弃物,来进行二次加工,制作成新型的水泥材料。比如,常见的一些无法完全焚烧的工业残渣,以及传统水泥制作完成之后的排污工作时无法处理的泥浆等等。都可以通过技术处理来制作成新型的水泥材料,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减少传统材料的使用,提升材料的利用率,并且能够合理保障建筑单位的经济效益。此外,实验表明,通过绿色建筑材料制作而成的水泥,比传统水泥使用性能更高。包括保温能力、隔热阻燃能力等等,因此,这种新型的环保材料逐渐成为了墙体保温施工工程的基础材料之一。

3.2混凝土

在墙体保温工程中,混凝土是制作墙体的主要材料,因此,混凝土材料的制作问题,就成了技术人员研究环保问题时,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现阶段,我国常见的绿色混凝土材料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绿色高性能材料、再生骨料以及环保型材料。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以结合建筑物墙体施工的具体要求进行合理选择,从制作方式来看,绿色高性能材料主要是以工业或建筑业产生的废渣为基本材料,材料来源与绿色水泥材料类似。但是混凝土材料会需要添加一些水胶、外加剂以及细掺料等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制作,从而通过这种方式合理提升墙体的稳定性和刚硬度。而再生骨料主要是由废弃砖块、砂浆以及废弃的混凝土加入一定的水泥砂浆混合制作成的混凝土,使用这种材料大多都是在建筑物拆迁过程中比较常见,可以进行就地取材,达到废物利用的目的,有效减少材料的采购量。不过,建筑物如果面临拆除问题,大多都是由于使用寿命已经达到上限,无法继续使用,因此,这种情况下要想使用废弃材料,还要利用技术手段研究是否能够对材料进行加固,为墙体安全做基础保障。此外,环保型的混凝土材料当中,由于这种混凝土的骨料较粗,所以本身具有极好的透气性以及透水性。十分适宜植物的生长,因此,在实际的外墙保温工作中,还可以研究建筑物墙体绿化的工作,真正达到节能环保的发展目标。

3.3保温材料

在墙体保温工程当中,比较常见的绿色建筑材料有,膨胀型聚苯板、挤塑型聚苯板、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浆料等。在墙体保温工程当中,保温性能是建筑单位最先考虑的问题。但基于实际不同的建筑工程对建筑物的使用功能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在建筑单位具体进行绿色保温材料的选择时,应当结合实际的施工要求分析,选择合适的材料进行施工。比如,针对于一些气候潮湿,雨季较多而且降雨集中的地区,在建设建筑物时,除了保温性能,还对墙体的防水性能有比较高的要求。这种情况下就可以选择挤塑型聚苯板。但是这种材料的价格较高,所以在建筑工程中选用保温材料时,还需要充分考虑施工成本的问题,可以制作相应的资金预算表,来分析具体采购哪种材料。

4墙体保温工程中绿色建筑材料的实际应用

在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绿色建筑材料的重要性逐渐凸现出来。而在实际使用这种材料的过程,都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添加一些特殊的材料,比如,玻化微珠材料,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材料等等。

4.1玻化微珠

玻化微珠成颗粒状,坚硬度比较强,而且性能比较稳定,是绿色水泥材料当中的主要成分。其本身是一种玻璃质地的矿物质原料,技术人员通过专业的机械设备,在高温下对其进行打磨和加工,形成了建筑工程中的必备材料。其自身的重量比较轻,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仅能够有效提升水泥的隔热阻燃问题,而且可以防止高温环境下产生有毒有害气体的问题。现阶段许多北方地区在进行建筑建设工作时,会为建筑物设置地热的方式为建筑物提供热量。因此,居民比较关心的就是建筑材料高温下是否有害。而在实际使用这种材料时,相关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按照配比公式进行数据计算。一般情况下,这种材料与水的混合比例应该控制在1:1.5之间,这还需要结合现场施工环境,比如空气湿度或者土壤质量问题进行调整。

4.2可再分散性乳胶粉

可再分散性乳胶粉为白色粉末状的固体,可溶于水,溶水后会呈现出极高的粘结力,是绿色建筑材料中常用的乳胶。其凝固成型之后抗水性能非常强,主要会被用作墙体保温工程的外墙抹面工作。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建筑单位经常会由于管理不到位,或者施工人员的技术问题等一系列原因,导致墙体的材料质量不过关,最终影响墙体的整个强度和稳定性。尤其是墙面裂缝问题更是十分常见,针对这个问题,就可以使用这种乳胶粉。这种材料不仅干流动性好、抗裂性能强。而且,其在与水泥砂浆混合后,混合物的表面活性剂会通过分散水泥颗粒来增强其流动性,再加上乳液中的亲水胶体可增强砂浆的凝结时间,待水泥和聚合物形成网络结构后,能够起到有效的抗裂作用[3]。因此,其在墙体保温工程中十分常见。

4.3胶粉聚苯颗粒

这种颗粒主要是在保温工作中需要给墙体添加的一种材料,在使用时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材料不是混合在水泥或混凝土当中,而是在墙体制作完成之后,涂抹在墙体表面的一种材料。主要的目的是增强墙体的稳定性,防止混凝土裂缝的问题。在具体涂抹工作中,应当先对墙体进行清理工作,保证表面干净无杂质,还需要进行打磨工作,将凸起的地方磨平,尽量保证墙面光滑。实际涂抹的厚度应当控制在15mm左右,并且这种材料在涂抹时要保证工作速度,防止工作还未完成,材料已经凝固。这就需要对施工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严格把控好施工的时间。通常情况下,这种材料应当在制作完成之后的4h之内涂抹完成。此外,为了保证美观性的要求,还可以在涂抹完成之后,给墙体进行贴砖工作。

5结论

在实际进行墙体保温施工工作时,相关建筑单位应当重视起使用绿色建筑材料的重要作用。结合施工工程的实际自然环境以及地理情况,并充分考虑工程成本的问题。从建筑基本的水泥材料、混凝土材料,以及保温墙体需要用到的板材问题进行相应的优化工作。而在具体各种绿色材料的使用过程中,还需要遵循材料使用的注意事项,严格按照比例进行添加,并通过管理工作,规范施工人员的工作行为。全面保障墙体保温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建筑行业的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建国.绿色建筑材料在墙体保温工程中的应用浅述[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36):31;

[2]卢鹏里,王家普,李兴满.浅析绿色建筑材料的发展与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8(1):9;

[3]柴茂源.探析土木工程施工中绿色建筑材料的运用[J].山西建筑,2018(12):98~99.

作者:农翔宇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