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设计原则与目标

绿色建筑设计原则与目标

摘要: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同时,环境污染的问题近几年来尤其严重,因此绿色建设是我国建筑设计的最终选择。绿色建筑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本文重点分析了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与目标,为绿色建筑的设计提供经验。

1绿色建筑概念界定

1.1内涵

绿色建筑指的是在建筑的建设过程中,充分的利用周围的自然环境,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自然环境免受污染,为住户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绿色建筑充分的融入自然环境。

1.2特征

①节能。这是绿色建筑最重要的特征之一。绿色建筑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该建筑通过科学的设计充分的利用自然资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自然植被、动物资源等等。降低了燃煤对自然的污染,极大程度上保护了自然环境。②环保。绿色建筑从开始建设伊始,就体现环保的特征。使用无污染的材料进行建筑,节约土地资源,使用对土地无害的施工材料。③舒适性。绿色建筑在追求环保的同时,应从住户的居住感受出发,为住户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基础上,满足最基本的采光、通风的需求。绿色建筑体现了多重理念,包括,可持续发展理念、以人为本理念、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理念。这些不仅仅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要求,而且顺应时展的潮流。但是,绿色建筑并不十分普及。原因如下:①绿色建筑的成本过高。②绿色建筑初期投入的成本过大,且长期的经济效益不能够被量化,给住户的直观感受是增加了其经济负担。

2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

2.1地域性

绿色建筑设计与建造应当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地理条件、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习俗等等。要分析当地建筑风格,从中吸纳经验。在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因地制宜制定与当地特色相符合的建筑评价的标准。同时,建筑设计不能破坏当地的人文环境以及整体的协调性。绿色建筑应根据当地的地形地势、生态环境,在保证建筑目的的前提下,做到节约水资源以及其他的生物资源,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总而言之,要选择与绿色建筑设计匹配的技术因地制宜。

2.2系统协调性

绿色建筑最大的特点是充分的利用的地形、地势、人文景观,在建筑设计时,为了增强绿化的效果种植了大量的草木,对环境的净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住户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提升其住房满意度。同时,绿色建筑与外界的环境有机的结合实现了其系统的协调性,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实现了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在建造过程中对生态系统造成的一些破坏应当及时的进行修复以及重建。

2.3经济性

在人们通常的意识中,认为绿色建筑设计比一般的设计成本更高,所以会增加购房者的经济负担。所以,绿色建筑推广起来比较难。实际上,这种意识并不正确,从长远来看,绿色建筑采用综合性的设计能够降低建造成本和后期的运行费用,从而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绿色建筑由于资源以及能源的节约会大大的降低其使用成本,后期维修与改造费用也比较低,能够取得较为客观的经济效益。从绿色建筑的使用材料来看,经济型、环保型的建筑材料节约了成本,同时保护了自然环境。

3绿色建筑设计的目标

3.1节约能源、节约用地

在进行绿色建筑的设计时,一定要加强对自然资源的充分利用,例如,利用太阳能加热水,这就产生了太阳能热水器。同时,节能维护结构尽量减少空调与采暖设备的使用。利用自然风达到冬暖夏凉的目的。在设计时,一定要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保证设计的科学性充分的利用自然能源为住户建造舒适的居住环境。我国人口众多,但是土地面积是有限的因此,要节约用地。节约用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建造高层住房,提高宗地容积率,同时,减小建筑密度。②在城市地区,加强住宅的集约度,同时,加大绿化面积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③加强对低下空间的利用。在土地资源如此匮乏的情况下,加强对低下空间的利用,能扩展城市的空间,并能达到改善城市环境的目的。

3.2舒适的居住环境

绿色建筑要求土壤中不能含有有毒有害的物质,地表温度适宜人们居住,地下水无污染。绿色建筑采用环保材料,经过检测对人类无害时才能够投入使用。同时,还要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温度与湿度适宜。让住户拥有良好的住户体验。建筑材料都具备一定的聚热能力,城区大量建筑集聚,热量集中无法及时的散热,很可能形成热岛效应。因此,在进行设计时要结合当地植物的分布状况进行植物的种植,比如灌木、乔木等等。同时,在居住区还要适当的增加绿化面积,净化空气。绿色建筑能够与周围的环境进行协调统一,保护周围的生态环境。建筑所使用的材料对人体无害,且充分的利用太阳能、风能等自然能源。绿色建筑的经济性,很好的协调了保护环境与节约成本之间的矛盾。

3.3社会和谐

绿色建筑是今后建筑发展的方向,应该在全国大范围内进行推广,而不应当只是在很小部分范围内存在。大范围的绿色建筑更大程度的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目标,绿色建筑不仅仅需要管理层政策上的支持,同时还需要技术上的支持,经济支持。绿色建筑的建设,需要社会各个阶层的相互配合才能够完成。

3.4建筑整体性

绿色建筑在设计时,一定要考虑其整体性。从整体的角度出发,实现整个建筑的有机协调。在安排建筑的车辆、人流时一定要保证建筑避开冬季风,增强对太阳能的利用,保证每位住户的采光。夏季时,充分利用夏季风保证通风。对楼间距,朝向、建筑的整体形状都要进行合理的设计。

4发展前景

4.1室内环境的环保健康

室内环境是绿色建筑评价指标之一,主要考察的是室内的声音、光、热量、空气流动等方面,以舒适健康为主。本着健康的目的,室内不应使用有毒有害的物质。为了提高住户的舒适满意度,声音、热度、光都应该在合适的范围之内。经过检测,以上指标都达标之后,住户才能够入住。

4.2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在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要将新技术运用到建筑设计中去。充分利用清洁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其中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对于以上的可再生能源,要依据具体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利用。例如,利用太阳能照明、发电、加热水、制冷空调、取暖。使绿色建筑设计更加的清洁、更加人性化、更加的科学。利用可再生能源不仅清洁无污染,同时,可以缓解资源紧张的状况,节约稀缺资源。绿色建筑设计能够为未来清洁高效能源的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4.3建筑循环再利用

现阶段,我国建筑的使用寿命很短,大约为70年利用程度比较低。这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更不利于经济节约型的发展。通过对建筑物的循环再利用以及再生,不仅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减轻环境的污染,同时,可以缩减建造成本减轻人们的经济负担。绿色建筑不断的向人们输入绿色生活的理念,提高其环保意识,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绿色理念的不断深化,也可以提高住户的生活满意度。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5总结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带来的经济问题与社会问题也是不容小觑的。环境污染、植物被破坏、交通拥挤、住户满意度下降等等问题层出不穷,因此,绿色建筑是未来我国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从人们的身心健康、环境保护出发,尽可能的降低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进行绿色设计,要坚持原则立足目标,让经济目标、社会目标都能顺利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刘抚英,厉天数,赵军.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与目标[J].建筑技术,2013,03:212~215.

[2]王江.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和目标解析[J].江西建材,2016,06:50+53.

[3]牟永春.浅析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与目标[J].门窗,2015,03:37~38.

[4]杨敏.绿色建筑设计的原则及目标分析[J].江西建材,2015,21:19.

作者:万小萍 单位:江西省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