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观赏蔬菜栽培技术研究

室内观赏蔬菜栽培技术研究

摘要: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提高,对食物的安全问题变得重视起来。在此背景下,一种既实用又美观的技术闯入了人们的眼帘,它就是室内观赏蔬菜栽培技术。室内观赏蔬菜不仅美观便于摆放,可以供人欣赏,由于其绿色无污染,还可以被搬上餐桌食用。

关键词:

室内;观赏蔬菜;栽培技术

观赏蔬菜是一种外表美观、占地空间较小、适合在家中摆放的可食用蔬菜。由于观赏蔬菜的颜色丰富亮丽、植株的形态奇特,很快地普及起来,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阳台、办公室、饭桌旁都可以看到观赏蔬菜的身影。但多数人对室内观赏蔬菜种类的选择以及栽培中应注意的问题还不是很了解,因此,本文研究了室内观赏蔬菜的栽培技术,以供参考。

1蔬菜品种的选择

观赏蔬菜的种类十分丰富,可供选择的样式繁多,分类的方式也十分复杂,大多数人为了方便,将观赏蔬菜按观赏的部位分类,主要分为观根类、观茎类、观叶类、观花类和观果类[1]。观赏蔬菜因为是放置在室内,所以要选择植株相对矮小、占用空间较少的品种,为了有较强的观赏性,应选择果实颜色艳丽,植株相对优雅、生长周期长、可欣赏时间较长的品种,如朝天椒、风铃椒、黄秋葵、薄荷叶、银丝菜和玉丝菜等。

2花盆种类的选择

在培育观赏蔬菜时,花盆的选择也十分重要。花盆不止要挑选形状、图案、颜色好看的,更应注重花盆的材质的选择,最好选择胶质花盆。在栽培前,要在花盆底部放上碟子,避免在浇水时出现漏水现象,影响了盆栽的观赏效果,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增添麻烦。在栽培时控制泥土的用量,尽可能减少泥土的使用,便于盆栽的移动,减少搬运过程中的负担。基质可以选择中药渣、煤球渣、松针土等,然后在基质表面加上一层珍珠岩或海藻,使其看起来更加美观,增加植物的欣赏性。

3培育期间的措施

3.1发芽时的管理

观赏蔬菜对化肥的要求较高,化肥中各元素的比例要适当,在定植15d后施第一次肥,之后以10d为周期施肥。由于观赏蔬菜是在室内种植,肥料尽量不要选取带有异味的,保证室内空气的清新。当植株开始长花苞时,适当增加肥料的用量,以7d为周期施肥,当植株将要结果时,继续加大肥料的用量,同时施肥周期由7d缩短到5d,以满足植物果实生产所需要的营养。在植株的生长过程中做好修剪工作,保存植物的美观性。要注意观赏蔬菜栽培的温度与照射环境。根据不同的蔬菜种类或品种对温度要求的特性,选择适宜的季节栽培[2]。最好将观赏蔬菜摆放在阳光强烈的地方,在一段时间内将盆栽移动到室外,让太阳照射,使观赏蔬菜健康的成长。在栽培稳定性不足的植株时,要提前做好规定措施,增加植物的固定,提高幼苗的成活率,用与植株同样色系的支架固定,增加植物的稳定性。

3.2对害虫的预防

观赏蔬菜的虫害有螨虫、蚜虫等,可以将烟蒂在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后,用毛笔涂在植物的根茎和叶子上,也可以通过网络或到花店购买杀虫剂,采取以上措施可有效地防止和去除害虫。定期消毒土壤,及时清除杂草、修剪观赏蔬菜,也可从根本上阻止害虫的产生。

3.3观赏时的护理措施

观赏蔬菜的浇水方法很有讲究,观赏蔬菜的根部需要充足的氧气,如果浇水过勤或浇水的量较大,易出现土壤结块,空气不能很好地流通,使植株根部的呼吸受到抑制,从而导致根系腐烂,植株生长不良甚至死亡[3]。浇水量不足易使叶片萎缩,还有可能导致植物枯死。观赏蔬菜应2~3d浇水一次,土壤表面有水渗出后停止浇水。观赏蔬菜的叶片较多,需要消耗的水分相对较多,要做好水分的补给,保存土壤的湿润。施肥也是护理措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同种类观赏蔬菜需要的化肥成分也不尽相同,如观果类的观赏蔬菜应以氮肥为主。在植株生长的旺盛时期,尽量在晚上给植物施肥。在天气炎热的时候,不能在中午施肥,避免因温度过热伤害植物的根部,导致植物的根部损坏,同时施肥时要掌握好肥料的用量。施肥时还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在施肥前,先松动植物周围的土壤,使盆栽能有效地吸收。在化肥的选择时也要谨慎,化肥选择不当易产生细菌、滋生害虫、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同时,要定期清除植物周围的杂草;由于浇水和使用化肥可能使土壤出现结块现象,不利于植物根部的成长,还应定期松动植物的土壤。在松土时避免伤到植物的根部,靠近植物根部时只松动表面土壤即可,如果离花盆边缘较近,可以稍微深度松土。发现杂草时也要及时清理。室内空气不流通易使植物的果实掉落,对植物的生长有很大影响,多进行室内通风和换气,促进植物的良好生长。要想观赏蔬菜在生长的过程中保存外形美观,使人们赏心悦目,就要根据品种的不同进行管理。例如:转动盆栽,使植物的受光均匀,防止因为受光面积不均使植物生长不均衡,影响植物的美观性。植物对光照的要求较高,一天内应定期转盆一次。对植物进行“掐尖”,可控制植物的生长高度、增加植物的分枝数量,有利于植物开花和结果数量的增加,提高植物的美观性。对于叶子数量茂盛,枝叶繁多的观赏蔬菜,及时去除老化、枯黄的叶片,防止对植物的开花和结果造成影响。对植物进行适当的修剪,防止植物长歪,影响植物的美观,需要有计划地修剪植株并设计造型,提高观赏效果。如果植物的生长速度过快,还可以通过喷洒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调节,防止植物栽倒。

4结语

观赏蔬菜的出现给人们种植室内植物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不仅推动了市场经济效益的发展,还可以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增加城市绿化,有利于减少城市污染,净化空气。人们在下班后看到家里种植的观赏蔬菜,可以减少精神上的压力、增添家庭的生活情趣、减少人的疲劳感,还可以在观赏之后将结果的蔬菜摘取食用,观赏蔬菜是自己种植的,较为放心,而且随吃随采,十分方便。

参考文献

[1]呼彧,张艳,马辉安,等.观赏蔬菜栽培模式及管理要点[J].西北园艺:蔬菜专刊,2016(2):17-19.

[2]胡震宇.盆栽观赏蔬菜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J].农业与技术,2016(1):141-144.

[3]陈文胜,陈华,郑敏,等.盆栽观赏蔬菜及其栽培管理技术[J].福建农业科技,2015,46(8):36-38.

作者:丁发强 单位:山东省寿光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