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的发展探索

绿色建筑的发展探索

1绿色建筑的概念

绿色建筑就是指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要以人、自然环境和建筑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在建筑生命周期内尽可能通过降低污染和保护环境,同时以节约材料、能源、土地和水源等尽可能节约自然资源的方式,为人们提供同样适用、健康、高效的居住空间的理念。绿色建筑的基本内涵可归纳为:减轻建筑对环境的负荷,即节约能源及资源;提供安全、健康、舒适性良好的生活空间;与自然环境亲和,做到人及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永续发展。在设计与建筑过程中,绿色建筑在建筑布局上考虑采光和通风,让人居住感到舒适和放松,选材上选择低能耗、可回收或是可以智能控制的材料,对环境和人体无污染。建筑在规划上选址合理,和周围环境协调,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而且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的消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

2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

绿色建筑理念是随着21世纪提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为导向发展起来的,并迅速得到了世界上的认可,近年来在我国也逐步受到了政府和民众的重视。国家建设部于2004年建立“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这个奖项的设定就表示绿色建筑在我国正式推广。《绿色建筑技术导则》由国家科技部和建设部在2005年合作刊发。《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在2006年由国家建设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行。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生态文明的建设,形成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消费模式、产业结构、发展形式。提升再生资源的比重,循环经济要有大规模的发展。控制好污染环境的源头,使生态环境的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加强对生态文明观念的树立。从绿色建筑概念的产生到在实践中推广应用,进程比较缓慢。从建设部的资料中看到,目前我们城市化发展速度一直都较快,城市化覆盖率将从目前的40%不到发展到75%以上,实现将近3/4的城市化覆盖面,这意味着了每年将有大批的农村人口转移至城市,而城镇人口的平均耗能水平比较高,相比农村高出3~3.5倍。与此同时,近年我国每年城乡新建房屋面积近20亿m2,大部分基本是高能耗建筑。既有建筑近400亿m2,95%以上都属高能耗建筑,能源利用率仅33%,落后发达国家20年。在我国建筑总能耗(包括建材生产和建筑能耗)约为全国能耗总量的30%,其中用于建材生产的能耗占到全国总能耗的12.48%。以沈阳市为例,从2005年开始逐步实施建筑节能工作,2009年市环保局代表政府首次提出在全市开展绿色建筑创建工作。2010年5月由从事绿色建筑的设计施工、节能材料生产及科研院所等单位联合组成的沈阳市绿色建筑委员会成立,该组织将为沈阳绿色建筑的规划、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等方面保驾护航,引导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稳固健康发展。目前全市新建建筑严格按照建筑节能标准设计和建造,居住建筑执行节能65%设计标准,公共建筑执行节能50%设计标准。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节能建筑总量已达8807.5万m2,其中居住建筑7100万m2,公共建筑1707.5万m2,节能建筑总量占既有建筑总量的34.1%;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全市地源热泵技术应用面积达5085万m2,太阳能热水器集热器面积累计达73万m2。总体上我国绿色建筑尚属推广阶段,真正意义的绿色建筑尚未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绿色建筑设计理念和应用实践有待进一步引导。在建筑业树立和落实全面、和谐、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倡导循环经济,大力推动节能省地型建筑实施和发展,一定会使绿色建筑在我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3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绿色建筑的技术推广和应用在我国比较缓慢,笔者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3.1缺乏强有力的法律法规和激励政策

我国目前颁布实施的绿色建筑相关法律法规中,在节能和节地上有详尽的规定,但是在和环境相关的材料、水利用等方面缺少相关的法律条款。这也就是我国现行法律的存在情况,在材料的选择、生产、利用和后期回收上缺少相关的法律规定。绿色建筑发展缺乏相关的财务和税收方面的激励政策。

3.2缺乏系统的标准规范体系

建设部为了对节能实现标准化管理,在对民用建筑节能标准上,已经实施对3个气候区的节能50%的设计标准,与之相对应的工业建筑在相关体系上标准还没建立。

3.3缺乏严密的行政监管体系

相关行政管理工作缺失,对于绿色行业的行政管理力度不够,有些地区甚至放任自流,没有将绿色行业列入政府承担公共管理职能的组成部分。必须把节能与绿色建筑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工作目标,利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进行强有力的引导和干预。

3.4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不够

我国关于绿色建筑理论研究多数停留在绿色建筑设计的理论框架、设计原则及生态学理论对建筑学的指导等方面,缺乏国内绿色建筑的实例,设计师在实践时,没有可供参考的例子。

3.5城市能源结构的限制

我国还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城市能源供应主要依靠煤炭。在相关绿色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地热上,相对发达国家,我国城市建筑上利用率不高,在单位面积上的能源消耗是发达国家的2~3倍,高消耗不但使能源成本过高,而且加重了环境污染,不利用我国可持续发展。

3.6对绿色建筑的认识不足

有些地方尚未将发展绿色建筑工作放到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广大群众对绿色建筑还知之甚少,即使是建筑的开发商、建筑商对绿色建筑的基本知识都不是很了解。由此可见,当今务必要加强绿色建筑的宣传,在建筑上加强绿色科技对建筑施工中的渗透,对普通民众要加强绿色建筑知识的普及。

4对策与建议

4.1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激励性政策

要对现在绿色建筑方面的法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在传统节能、节水等基本法律上,完善材料等相关法律,同时要对绿色建筑、产品和绿色能源开发提供相关等额财政和减税来激励行业更好地发展。

4.2完善绿色建筑技术支撑体系

为了对绿色建筑行业进行规范化管理,绿色建筑要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上有相关的标准,实现绿色建筑行业对绿色技术要求的标准化、体系化。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绿色技术按照行业对技术要求的标准实现,促进我国绿色建筑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4.3积极采取行政手段引导

政府应带头力行绿色建筑,在由各级政府承建的公益项目(基础设施、大型公共建筑等)应优先考虑项目的绿色可持续性,做好倡导绿色建筑推行的表率。政府应在对于可经营的基础项目的投资权获取上附加条件,必须采用绿色建筑技术的要求,对于不采用或不愿采用绿色技术的开发商,则限制其参与权;而对愿意投资的开发商给予批准许可、特别规划许可等优惠。

4.4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低碳、环保、绿色是当今社会的口号,绿色建筑的兴起,绿色建筑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们在考察一个建筑时,已经会将相关的绿色建筑的概念考虑在内。涉及到绿色科技的诸多企业,要在市场机制下,在国家政策的双重引导下联合动作,共同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绿色建筑是一个新的、动态的概念,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个概念正在被逐步丰富。展望未来,绿色建筑将被人们重视,并且在建筑中运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来实现建筑的绿色化,以使建筑和自然和谐相处,实现人们对理想建筑的需要。

作者:钱华单位:辽宁省沈阳市环境保护局铁西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