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与策略分析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与策略分析

[摘要]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决定后续建筑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在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应充分注意易发生的问题,使土木工程建筑结构科学合理,有效加强建筑结构设计。本文着重分析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问题寻找解决方式,制定相关策略,并结合县级地区案例展开分析,分析相关对策是否能够实行。

[关键词]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问题分析;策略制定

我国基建工作中,土木工程占较大比重。保障土木工程建设科学合理应首先于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较为常见的问题展开,针对此类设计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展开分析,可使土木工程建设与实际相接轨,适应性与设计性并重。本文即将此类条件作为研究目的展开分析研究,使土木工程建筑设计与当今时展相结合,利用各类相关技术促进土木工程建筑结构可持续发展。

1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问题

1.1整体性较差

现阶段土木工程该建筑设计结构中所出现的问题,以整体性较差为较为突出的问题。以宏观角度展开分析,此类设计工作中应注意将整个建筑结构视为整体,进而针对整个土木工程进行规划。目前部分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存在区域规划各自为政的现象,此类现象即为整体性较差的具象化表现。此类问题所造成的影响较为隐性化,但使用过程中此类结构设计误区所造成的问题会逐渐出现,降低建筑居住者、使用者的体验。实际应用过程中此类问题所带来的缺陷主要体现于结构自身组成方面,但并不仅限于此,除此以外更有土木工程整体与建筑周边环节协调性较差、可持续发展性较差等问题,此类问题易导致土木工程建筑既无法对周边资源加以合理利用,更易导致较为明显的污染问题出现,对环境、人文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1.2细节处理方面

细节处理方面出现的问题皆围绕关键细节展开,此类细节虽较难以发现,但切实对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起到作用。忽略此类细节易使建筑出现隐性威胁,且此类威胁较为突出。如建筑内部空间预留问题、区域划分结构均衡性较差等问题,皆为设计细节问题,除此以外更有较常出现的预埋件问题,即土木建筑结构中的预埋件设计失衡,将会导致后续施工无法有效展开,进而使施工不适应改变后的建筑结构,使建筑整体质量下滑,耐久性下降。同时,此类问题更可导致衍生问题发生。同样以预埋件相关细节处理失准为例,此类问题易导致建筑内部结构出现问题,进而影响其他系统的施工安装。因此类系统围绕原有模式进行设计,一旦出现较为明显的细节问题,此类系统无法做出更改,易导致形成较为明显的突出。此类突出即为建筑中的薄弱点,如预埋件深度不足,易导致其它系统,如防水系统的防水层厚度不足,使建筑产生漏水现象,影响使用的同时降低使用者的应用体验。

2问题相关对策分析

针对上文所述问题,为确保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既能较为合理地展开,应采取对应手段解决现阶段中主要出现问题,同时使此类对策亦可实现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建筑耐久度。下文将针对相关问题提出策略,以县级地区所展开的相关工程为实际案例证明此类对策切实、适用。

2.1贯彻全局化设计思路

为解决整体性较差问题,应切实贯彻全局化设计思路,将建筑视为整体,根据整体结构展开设计,进而实现划分等问题的实际解决。此类设计思路需于设计阶段开始前即作为理念融入设计中,将此类设计思路融合实际展开分析,如原有模式下的结构设计工作中所出现的各自为政现象,可通过全局视角展开分析,采取全局化思路展开设计即可较为直观地发现此类问题。全局化设计思路的开展重点即为将建筑视为“一个”整体,将其中所划分的相关结构视为整体中的各个部件,采取相关设计手段使此类分支结构皆符合建筑结构、建筑风格,即可有效实现设计一体化、全局化,避免相关问题的发生。实际建设工程中使用此类对策后,部分设计师虽对此类设计思路接受能力较差,但当其切实掌握此类建筑设计思路后,能够凭借此类建筑思路展开新的设计观点与创意,最终使建筑具备整体性,亦具备设计师的个人思想,体现设计性所带来的艺术价值,同时更实现建筑结构设计的整体化、人性化。

2.2注重设计细节,保障实际施工质量

设计细节与施工质量的体现为解决细节问题不足的策略,此类策略中所主要采用的手段为切实按照设计图开展施工,实际施工建设过程中可设置检查工序,针对已完成的工序展开分析,进而针对此类工序展开分析,实现施工质量的提升,避免因细节化问题出现建筑整体耐久性下降的现象。例如在县级地区建设过程中相关管理层根据此类思想展开人力资源配置,将部分设计经验、施工经验较强的工作人员整合为质量监察组,针对建设、设计过程中应注重的细节展开关注,进而解决问题,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此类措施开展一段时间后,能够较为明显地发现建筑结构设计工作、建设工作中工作质量有较大提升,工程整体质量较以往而言有较为明显的变化。监察组于监察过程中自身技术水平能够获得较大提升,现阶段技术手段更迭速度较快,相关设计与施工皆存在一定接受能力问题,使监察组中技术水平较高的员工率先掌握此类技术,不仅能使此类员工率先学习,更可使整体工作人员的熟练度通过监察提升。根据此类情况可推断,长此以往下,设计师与工人若习惯以“高质量、高标准”展开设计与施工,可实现无需监察组即以高标准要求展开设计与施工,实现自主化质量监督,不但节省相关人力资源,亦能实现高质量建设。

3结语

本文针对目前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常出现的问题展开分析,并针对此类问题展开策略,进而实现有效解决问题的目的,使建筑不仅具有较强的设计性,结构方面亦符合要求,使应用过程中使用者体验较佳。分析问题过程中本文结合实际县级地方展开建筑结构设计工作的实例展开分析,以实例证明此类策略的可行性,进而确认策略能够较为实际地起到相关作用,为我国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工作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王琇,龚盈,徐浩.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问题与解决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8(38):113.

[2]郭岚岚.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30):96.

作者:梁英峰 单位: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