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活作风建设论文

生活作风建设论文

1.加强学风建设

突出联系实际,掌握科学方法。学风是学习的风气、学习的风格、学习的方式、学习的态度等。大庆石油会战中各级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实践论》《矛盾论》,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取得了油田会战的胜利。“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机关权力责任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党员最集中,学习也最重要。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会有定力;只有依靠学习,才能走向未来。面对大庆建设、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机关干部必须发扬当年石油大会战机关党员干部学“两论”的精神,抓好今天的学习,这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大庆市机关的党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党史、国史。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的知识。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机关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当前,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提高把握全局、明辨方向、认识规律、善抓关键、开拓创新的水平,力争做好机关的各项工作。

2.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突出“三严三实”,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是在工作中体现出的行为特点,是贯穿工作过程始终的一种风格。大庆石油会战中形成的“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作风,是大庆石油会战乃至后来取得一系列成功的重要保证。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用“钉钉子”这一比喻,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庆市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抓好“三严三实”教育,认真贯彻关于落实八项规定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机关各项工作。要改进调查研究,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力戒关起门来想点子、走到下面找例子、回到机关写稿子;要积极进取,雷厉风行,敢于担当,力戒消极懈怠、庸懒散奢、推诿躲绕、不作为乱作为;要精简会议,提高实效,控制规模,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规模越大越好;要精简文件,减少数量,压缩篇幅,开短会,讲短话,力戒以文件贯彻文件、以讲话传达讲话、空话套话;要做真功、做实功、做有用功,力戒虚功、摆花架子;要多做打基础和利长远的事,力戒盲目攀比、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3.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突出服务群众,践行为民宗旨。领导作风是领导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并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行为方式和态度。在大庆石油会战中,形成了“三个面向”“五到现场”“约法三章”、关心群众生活的领导作风。新的形势下更要发扬这种优良作风,为基层群众服务,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要时刻关心和认真帮助基层解决困难;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关切民生诉求,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要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工作,认真解决好百姓穿衣、吃饭、上学、医疗、住房、就业、保障等实际问题,切实增进广大群众民生福祉。

4.加强生活作风建设

突出艰苦奋斗,保持清廉从政。生活作风是党员和干部在长期生活中形成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模式,是思想观念、道德情操、文化素养等综合体现,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反映。“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石油会战中机关党员干部艰苦奋斗蔚然成风。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要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一般不安排参会人员住宿,严禁提高会议用餐标准,严禁配发高档生活用品等;严格执行公务消费制度,不准超标购置公务用车及公车私用,认真执行住房规定和差旅报销标准,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践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树立良好形象,发挥表率作用,做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机关好党员好干部。

作者:李敬晶单位:大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