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安民警作风建设论文

公安民警作风建设论文

一、凝心聚力,突出重点,狠抓公安民警纪律作风养成

(一)抓好专题教育,提升教育的说服力

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抓好“守纪律、讲规矩、听指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让中央、省委、部党委和厅党委的纪律规定和内务条令、纪律条令等入脑入心,践之于行。要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党性修养和党纪观念,清除错误思想遗毒,抵御歪风邪气侵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体民警从灵魂深处解决“总开关”问题,组织民警通过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对公安机关的重要指示,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坚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进一步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观看中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四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做到全面覆盖、全警参与,努力把纪律作风要求植根于每一个民警的心中,不断增强民警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抓好案例警示,提升惩治的震慑力

实践反复证明,只有执纪如山、有腐必惩,才能举一反三、警示全警。各级公安机关都要把严肃查办案件、严明警务纪律作为重要抓手,对发现的公安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依法依纪认真查处,促使公安民警在法纪面前谨小慎微、望而生畏,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同志,要切实转变对查办案件的认识,始终怀着关爱民警的心态对待案件查处工作,对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按照规定报告一起,不隐瞒包庇,不姑息迁就,以查处促进防范、以查处警示民警、以查处堵塞漏洞。要针对本单位、本部门、本警种实际,通报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民警、协辅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件,以案说法,举案讲纪,教育和引导广大民警、协辅警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明晰从警的底线、法纪的红线。要认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逾越底线的代价》,引导广大民警以片中案例为镜,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落实队伍纪律作风分析研判制度,围绕纪律规定执行情况和民警的思想、工作、生活、社会交往情况,开展一次队伍纪律作风状况专题分析,及时发现、掌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三)抓好正风肃纪,提升整改的矫正力

各级公安机关执纪监督部门要立足岗位,强化职能,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尤其是要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肃查处违反纪律作风建设规定的案(事)件,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予以实名通报曝光。对本地区、本部门、本警种纪律作风问题要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到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违反纪律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突出问题实行零容忍。要坚持常态巡察和日常督查相结合,对违法违纪多发的基层执法单位、执法岗位和执法环节开展专项巡察,对易发常发的纪律作风问题开展重点督查。深入开展公安现役部队巡察工作,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整治问题为主导,重点巡查各单位在监督执法、审核验收、后勤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纪律作风问题。省公安厅将适时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活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在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对纪律作风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四)抓好内外监督,提升监督的制约力

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找准队伍在执法执勤、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增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认真受理、分析群众举报投诉和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善于从群众信访举报中发现苗头性问题。要运用“项目管理”的办法,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实事求是,对症下药,逐条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队伍不发生重大、恶性违法违纪问题,确保不发生执法安全问题。要进一步拓展社会监督,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通过12389举报电话等监督电话、网络举报等平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和掌握违反“四风”问题和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认真组织核查,严肃处理,及时反馈。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的监督作用,认真做好监督员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加强涉警舆情监测预警,及时跟踪涉警舆情动态、研判涉警舆情走势、评估涉警舆情影响,主动回应、及时处置并妥善化解涉警舆情问题,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负面涉警舆情信息。

(五)抓好制度建设,提升制度的执行力

要坚持纠建并举,把管理创新和制度机制建设贯穿始终,紧紧抓住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问题,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要全面落实《浙江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八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要安排好时间下基层当普通民警。要通过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建立定期分析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状况机制,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抓作风建设不力、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严肃问责。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开展一次廉政风险再排查活动,围绕治安管理、消防管理、交通管理、经济犯罪侦查、刑事犯罪侦查等执法领域,以及立案撤案、扣押返还涉案财物、强制措施使用等容易发生问题的执法环节,重新梳理风险点、评估风险等级,强化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监督,进一步挤压“权力寻租”空间,减少执法随意性。要推动“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将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

二、落实责任,以上率下,确保专项教育整改行动取得实效风成于上,俗形于下

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改行动,首先要加强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纪律作风建设,凡是要求广大民警做到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广大民警不做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不做。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敢于担当、动真碰硬,敢于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真正在专项教育整改行动中立好标杆、抓好落实。

(一)担责尽责,齐抓共管

各级公安机关党委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狠抓专项教育整改行动的落实,确保全警参与、全员覆盖。各级公安机关都要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专门机构具体抓,细化责任,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纵向抓警种、横向抓层面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积极主动地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纪律作风建设,带头搞好查摆剖析工作、带头抓好整改措施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坚持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行动期间顶风违纪的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相关领导责任。各地、各部门、各警种要结合业务工作特点,确定重点问题、重点地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协调一致抓好落实。

(二)统筹推进,立行立改

各地、各部门、各警种要深刻认识强化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将专项教育整改行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做好组织实施,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和要求,有针对性地推进教育整改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重在实效,摆问题要具体,谈认识要深刻,抓整改要深入,形成一定声势和氛围。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认真对照中央、省委和公安机关纪律作风相关要求开展自我剖析,特别是对于新出现的“隐形”、“变种”问题,要主动纳入整改范围,确保改彻底、改到位。要坚持教育为主、重在提高,采取灵活多样、形象直观、喜闻乐见的形式方法,组织广大民警搞好自身学习、自我剖析、自我纠正、自我约束,使民警政治觉悟、纪律观念、法治素养有新的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立项整改、细化措施,切实把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公安形象的问题解决好。坚持开门整改的理念,面向群众、公开透明,查摆问题走群众路线,整改结果及时公开。

(三)强化监督,务求实效

督导检查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没有强有力的督导检查,工作就不能保证预定方向,再好的措施也会落空。各地、各部门、各警种一定要通过巡视督导、明察暗访、信息反馈、情况通报等有效形式,确保专项教育整改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果。坚持把专项行动和下基层走亲连心结合起来,把督促整改与调研指导结合起来,既要督促检查问题的整改落实,又要剖析问题的实质根源,在督促检查中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指导中开展现场督察,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派出工作组或指导组,深入执法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办案、纪律作风方面的苗头隐患和突出问题,做到真查真纠、不走过场,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督促落实整改,防止问题反弹。

作者:华乃强单位:浙江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