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财务干部作风建设论文

一、加强财务干部职业道德教育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石油企业作为我国的大型企业之一,近年来在市值常年高居“榜首”,同其它企业相比,其涉及到的资金更加庞大。财务干部在工作中拥有的权利越大,这也就导致了财务干部在工作中可以趋左的事件也就越多。财务干部如果不能坚守职业道德败坏(去掉),在工作中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顾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那么不仅会使国家的利益遭受损失,同时也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加强对财务干部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作风建设可以有效的提高财务干部的道德素质,从而使财务干部在工作中,更加注重大局利益,使此财务干部工作人员能够遵守相应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在工作中忠诚积极、公正廉洁,能够更加全新权益的为了国家工作,为了企业工作。财务干部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每天都有成万上亿的资金从财政干部手头流过,要管理成千上万的资产,是延长石油不可缺少的“管家”,是领导决策不可缺少的参谋和助手。因此,财务干部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管理水平的高低,是否能遵守国家财经制度,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是履行好职责的重中之重,是适应当前经济严峻形势的关键。

二、加强财务干部职业道德教育的措施

(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关爱人、尊重人,使财务干部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从而使财务干部在介绍道德教育上能够具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关爱人,就是在道德教育中要关心财务干部的物质生活,要关心他们的生活,财务干部在生活和学习上存在困难时要进行及时的帮助,避免干部因为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而在工作上出现错误;在管理上要以人为主体,使管理的透明度和亲和力都能够得到相应的提高,调动财务干部在在工作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使财务干部的工作变得更加合理,同时在道德教育上注重关爱人,也可以使财务干部更加容易接受,从而使道德教育和作业建设变得更加容易。尊重人,就是对财务干部的认可、价值的肯定。任何一个有思想的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赏识,像石油企业中的财务干部这种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更加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因此在到的教育上,必须要尊重其人格,提高其自豪感,使其在工作中能够更加的积极。尊重人不仅是道德教育中以人为本的基本体现,同时也是确保工作顺利的基本前提。石油企业中的其他领导不仅要尊重财务干部的人格、尊严、权利、劳动成果,同时要尊重其法律队伍和社会队伍。

(二)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加强石油企业财务干部道德教与作风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在道德教育上如果只是简单的开会、通知、赶时髦、追热点,那么道德教育势必会成为一种形式,起到的效果也是微乎其微的。在道德教育重要对财务干部的职能进行明确。将财务干部的职业道德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同时调动员工的力量协同财务干部工作的开展,形成合力。通过对道德目标的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使道德建设成为石油企业自身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中心工作一起开展、一起部署,并对矩阵管理理念进行合力应用,将目标进行合力分解,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财务干部身上,层层落实。

(三)加强机制,加强财务干部道德建设的持久性职业道德教育和作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对其进行详细策划,实施上要分步,不能随意变更。学习是辨别是非的基础,正气是制止腐败的法门。财务干部加强自身的自律性才能确保作风建设的顺利进行。财务干部要多学习,理论素质是财务干部道德认知的保障。财务干部要认清石油企业的发展,清楚自身肩膀上的重任,要经常对自己的职业道德进行检验,从而为加强职业道德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持。财务干部应当经常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反省,寻找方位。道德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将外的道德转化为则去遵守,从而将“他律”转变为“自律”。正确处理个人去群众,个人与企业,个人与下属及上司之间的关系。建立先进典型激励制,道德教育中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竖立典型激励制。不论是石油企业中的财务干部,还是其他类型中的财务干部的正面形象对石油企业中的财务干部都有着激励作用。鼓舞着石油企业的财务干部在工作中实事求是,利用正确的态度和观念,将学习的知识利用到工作之中,通过实际道德教育经验可以发现,先进典型激励制度在到的教育中经常会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三、加强廉政建设,培养财务干部的良好作风

(一)加强思想教育。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财经法规等重点内容,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的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用十八大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推动工作落实。认真学习廉洁规定,加强对财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纪党规教育,通过组织财务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进行案例剖析和开展讨论,使广大财务人员进一步强化党纪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

(二)加强财务文化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财务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使广大财务工作者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系统财务人员提高党性修养,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提高工作效率,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财务文化。

(三)强化财务业务廉洁防控体系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为依托,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逐步建立和完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强化财务干部自觉抵御廉洁风险的能力,坚持围绕收支两条线,实现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进程相适应,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石油企业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有着作用,而石油企业的发展会受到企业中财务干部的道德素养影响,因此在工作中要从多方面加强对财务干部道德教育和作风建设,为石油企业的发展打下坚持的基础,同时也有效的降低在石油企业中违法行为的发生。

作者:李涛单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