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建设中的应用

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建设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企业的财务活动变得愈发频繁,交易金额变得愈发庞大,在这种情况下高精度、灵敏度的信息化财务管理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本文立足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实际,分析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建设中的应用现状,例数其存在的不足之处,并根据我国企业特点提出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信息化 财务管理 企业建设

信息化财务管理主要是指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管理工作,这种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建立起新型的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实现了财务资源的统一整理。

一、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建设中应用的重要影响

1.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应用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主要是以人工化管理为主,对于财务信息数据也是通过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手工整理、核算、统计,并且根据相关数据制作纸质类型的财务报表。随着社会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化技术更好的被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运用,将传统手工整理的财务信息直接在电脑上操作录入,从而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财务管理人员只需对信息化管理软件进行操作,就能够将大量的财务信息统一处理、统一,并且出具电子版财务报表,而且还具有打印功能。财务管理人员应用这种方式节约了财务信息处理时间,更加方便了财务管理工作,而且电子版的财务报表也更加准确,有效避免了财务信息出错造成企业的损失。

2.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应用对企业的资金做到有效的控制。

企业财务管理中,信息化财务管理平台的确立,能够帮助有效实现企业资金的合理控制。在信息化系统中,企业中每一项资金的流入与支出相关财务人员都会做好记录工作,这样使财务信息都会记录在系统中,这样更加直观的将业务处理流程清晰的展现,便于企业管理层更好的管理控制企业资金,避免了企业资金无故丢失的情况出现,从而更加有利于企业做到各个方面的资金控制。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应用在节省了人力物力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人为操作造成的差错。实际的财务流程,包括进账、交易、出账三个重要环节都在电脑上操作,通过网络化的财务数据进行交易。

二、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中应用的现状

1.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中应用的广泛性。

当今信息化建设的稳步发展,财务管理在企业宏观管理和微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财务数据概括了企业活动的大量重要信息,财务管理也逐步数据化、电子化、精细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方式出现了比较大的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不再适合现有的管理现状,企业逐渐需要管理的信息化与技术网络化。计算机信息系统已经被广泛地用于各大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个方面,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就比较重要了。

2.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中应用的需求。

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信息化财务管理,实现了随时随地化办公、远程控制化办公、手机办公等现代化办公方式,随着现代化社会的不断发展,大多数企业在办公方式上也实现了多样化办公,而且也更为人性化。信息化办公方式做到了即使财务管理人员不在自己的办公地点,也能利用现代先进设备进行远程办公。传统办公方式随着信息化办公的到来也逐渐被取代,而且也打破了传统办公的制约,有效实现了办公方式的多样化,这样更加便于企业经济较快的发展。

三、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建设中的不足之处

1.软件行业发展较为缓慢。

根据目前我国的企业发展形势分析,多数企业缺乏财务管理软件开发的相关人才,这样造成了软件行业发展的缓慢。如果在财务管理方面单纯的依靠国外购买的企业财务管理软件,不仅会加重企业的财务负担,而且长时间发展下去也有可能造成不符合我国企业发展情况的出现,从而在实际使用软件过程中面临多种问题。在信息化财务管理建设过程中,软件行业发展的缓慢直接制约了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形成,面对这种情况,需要进行软件的开发,从而促进软件行业的发展,这样才能够有效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信息化。

2.在财务管理信息化方面的综合性人才缺失。

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市场中,企业要想立足于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借助一些软实力。而在软实力中综合型人才是最为主要的,企业只有大力培养建设综合性人才,才能够更好的实现其发展。但是企业却没有更多的重视财务管理方面,现在大多数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财务管理人员没有专业的职业素养,甚至还有的裙带关系,这些财务管理人员没有良好的财务管理理念,而且专业知识方面的能力也不足,这样根本不能满足信息化财务管理建设的相关要求。

3.企业管理体制的不健全。

我国的企业多数都有自己的分公司,而且大型的企业中有着几十到几百个的分公司,在每个公司中都有着独立的法人代表,而且还着重强调法人权力的独立自主,这种管理体制在很大程度上会造成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风险。因此,当下企业最为首要的任务就是建立健全的管理体制,实现各个层级子公司的统一管理,这样才能实现财务信息的统一处理,帮助企业更好的创造经济价值。

四、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建设中的应用策略

1.财务信息化软件行业的发展。

当前信息化财务管理在我国的影响力还较小,没有形成相匹配的生产机制,虽然有一些企业产生了对信息化财务管理的需求,但是相应财务管理软件开发领域的落后,限制了这种需求的发展。因此当前信息化财务管理发展的当务之急在于尽快构建一个较为完整的信息化财务管理行业体系,保证企业对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最为理想的状态是能够多个品牌和供应商能够形成一个较为健全的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市场,品牌与品牌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刺激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质量的提升,同时也推动企业主体不断创新,降低成本和价格,能够为需求主体提供符合其自身要求的财务信息化软件,甚至主动出击,进行信息化财务管理软件的推销,扩大信息化财务管理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一新技术的应用中来。

2.建立健全企业人才培养机制。

信息化财务管理是一种全新的财务管理形式,其本身高度依赖于信息化技术,这就对操作人员的信息化技术水平有较高的要求,因此要想实现信息化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有效应用,不仅需要相应的技术,还需要兼具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信息技术的综合性人才。当前我国高校对这种涉及多个专业的综合性人才的培养还处于初步阶段,无论是人才的质量还是数量都存在不小的问题。因此企业主体应该做两手准备,在面向社会招揽综合性人才的同时,也从企业内部培养这种专业人才,通常情况下,选择或精于财务管理或精于信息化技术的员工,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帮带,最终构成企业信息化财务管理需要的综合性人才,进而保证信息化财务管理的有效落实。

3.管理体制的改进与完善。

信息化财务管理是一种财务管理工具,其本身能否发挥作用还有赖于企业自身的管理体制,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决定,我国经济主体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本身的财务管理体制就不甚健全,而为数不多的大型企业也多以子母公司的形式存在,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大型企业的子母公司之间的财务往来混乱现象屡见不鲜,这为信息化财务管理的贯彻落实带来了十分现实的困难。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在信息化财务管理技术落实之前,应该对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整,对中小企业的管理制度进行明确,对子母公司的财务往来进行常态化的准确记录和科学规划,为信息化财务管理的贯彻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结语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要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到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在完善的信息化财务管理体系下,企业的财务管理也将更加完备,同时也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企业全面化建设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念珍.我国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3.

[2]钟灵.项目管理在财务统计分析系统建设中的应用[D].南京邮电大学,2013.

[3]吴剑波.财务软件在工业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中的应用[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07,06:29-30.

作者:张小康 单位:西京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