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生新闻节目的品牌建设探讨

民生新闻节目的品牌建设探讨

摘要:在近几年的电视节目中,民生新闻逐渐崭露头角。民生新闻的迅速发展有其特定的社会因素,但其中也凸显了民生新闻的种种问题和弊端,民生新闻如何在不同的地区进行推广和品牌栏目建设,成为一个亟待研究的社会话题。

关键词:民生新闻节目;品牌;建设

1民生新闻的现状

当解决了改革开放初期的温饱问题后,老百姓在生活奔小康的道路上又遇到了一系列新问题,比如房价飙升、行车难停车难、下岗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教育乱收费等具有时代性的新型民生问题。目前,民生新闻在全国各地处于一种百花齐放的状态,这也反映出现在的新闻在内容上越来越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民生”这一词的含义也通过媒体得到了充分展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民生类新闻的确帮老百姓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解决纠纷、帮助维权、寻人、帮忙找工作、提供生活信息等。但其在为受众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竞争问题。另外,节目发展太快,队伍建设跟不上,以前的民生新闻从几分钟的板块内容,逐渐划分为独立的新闻栏目,从几分钟一跃变为30分钟、40分钟,甚至长达一个小时,这样大时段的民生新闻,肯定需要一支精良成熟、训练有素的队伍来运作。而现实中,各大电视台从事民生新闻的绝大多数编辑和记者,其新闻业务素质、专业技能,包括人生阅历都存在着一些欠缺。

2民生新闻的优势

以人居生活频道为例,2008年,威海市广播电视台投入1200万元,经过90个日日夜夜,奋力打造了这个全新的频道。它立足威海本土,以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威海为目标,全力倡导媒体以民众为主体的理念。在衣、食、住、行、游、购、娱,以及经济、文化、法律、健康等方面为威海百姓提供服务,主打栏目为一个小时的大型互动直播节目《我爱威海》,其中包括《威海滋味》《财道》《行得通》《美哉游哉》《非常健康》《文化广场》《法从生活来》《人居生活指数》和周末同时段的谈话节目《合欢树下》。从整体来看,节目的流程较为简单,观众先打进节目热线反映问题,记者联系观众前去采访,然后电视台记者联系有关部门共同解决问题,观众反映的问题因而得到解决。以上流程充分体现了民生新闻的优势,也是其迅速发展最核心的原因。但需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也就是说,民生新闻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也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弊端。

3民生新闻品牌建设中的问题

初期的民生新闻,往往只有几家电视台开办了这档节目,加之各个媒体的宣传,创造了初期相当高的收视率,就拿威海电视台第二频道《直播威海》栏目来说,其收视率达到15%~29%,市场占有率在威海地区达到80%,这直接带来了丰厚的广告收益。这样大的“蛋糕”,自然会有很多人去抢。各频道、各台之间相互克隆,恶性竞争,使民生新闻陷入无序竞争的状态之中。各省台开办了民生新闻,各市县台顺势跟风,甚至同一个台的几个频道都在抢新闻,仅仅在威海地区,就有威海电视台1、2、3频道,环翠区电视台,荣成电视台,文登电视台和乳山电视台,还包括平面媒体,比如《威海晚报》及旗下的网络电视媒体《网事威海》,威海广播电台,《齐鲁晚报》驻威海记者站等大大小小的媒体。上述的几家媒体,除了威海一套为新闻频道之外,所有的媒体均有自己的民生新闻节目或者民生板块,有早期威海二频道的《直播威海》,以及同台第三频道2008年11月开播的1小时直播节目《我爱威海》,环翠台以威海方言主持的《直播民生》,还有威海下属的三市一区电视台,均有各自的民生节目。

新闻内容的正面与负面的问题,也随着民生新闻迅猛发展,负面的评论因此纷至沓来,有人说民生新闻为了吸引公众的眼球,不惜加杂“色情、琐碎、暴力、犯罪”等负面话题,除此之外还存在为了追求轰动效应,随意夸张以及作假现象。例如轰动一时的“纸馅包子事件”“SK-Ⅱ化妆品重金属事件”,甚至最近的“蒙牛特仑苏牛奶添加剂事件”等类似的新闻作假、造谣,为吸引受众恶意夸大事实,这样的新闻听着很解气、很煽动,甚至从媒体的语气里能感觉到幸灾乐祸,可却在无形中背离了民生新闻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初衷和新闻客观报道的原则。民生新闻虽然大多时候都在为民众解决各种问题,是好事,可过犹不及,民众在观看舆论监督、维权、救助、捐款等内容的节目后,学会了一个窍门:有事找记者。媒体的职责被极大地拓展和延伸了。

4创立品牌效应,优化节目内容

从某一角度来看,民生新闻也是一种商品,它具有商品的某些属性,比如新闻有价值,新闻有内容,新闻可以创造财富等,一个好的商品往往会有其独具特色的品牌,品牌可以给消费者留下独特的印象,所以人们在生活中,听到奔驰、阿迪达斯,都知道奔驰是好车,阿迪达斯是好运动鞋。当新闻做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大家一提到某某节目,就都知道:“哦,好节目!”。如何做到这一点呢?关键是要有质量好的商品,也就是质量好的新闻,如果质量不好,任包装再精美,宣传再广,最终仍经不起市场的考验。只有具有好品质的新闻,为百姓做实事的新闻,才是民生新闻节目长久不衰的根本。而从反面来说,正是社会对民生问题的关注,才决定了民生新闻的崛起。

作者:张馨 单位:新疆艺术学院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