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期刊品牌建设论文

科技期刊品牌建设论文

1.品牌建设现状

(1)办刊水平较低,稿件质量难以提升。

我国科技期刊的数量非常庞大,但其中高质量的期刊并不多,与欧美等出版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我国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失当加深了科技期刊品牌建设的窘境。中国科研工作者的职称评定、经费申请、学位授予等无不与SCI挂钩。唯SCI论加剧了优秀稿源的外流,科技期刊稿件质量难以提升。

(2)科技期刊市场化水平较低。

目前我国科技期刊在市场化进程存在诸多限制因素,如刊号的审批由政府主管部门严格控制,非公有资本难以进入期刊出版领域等。相反,海外出版机构对期刊的运作有很大的自由度。

(3)产业实力差距大,集群化发展水平较弱。

发达国家科技期刊早已实行集团化运作,如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出版集团爱思唯尔,年出版科技期刊约1800种,是世界上公认的高质量学术期刊出版集团。我国科技期刊的经营规模与国外大型期刊出版集团相比差距仍较大。

(4)网络出版水平较低。

目前国内科技期刊网络出版刚刚起步,对网络传播特点的认识不深,经验、人才、经费也都比较缺乏,因此,期刊的网络出版水平仍相对较低。

(5)期刊经营管理体制仍不完善。

我国科技期刊市场至今仍深受计划经济的束缚,办刊经费主要来源于上级主管部门拨款,办刊人的办刊理念较为保守,缺乏市场经济观念和经营竞争意识,多数期刊仍停留在粗放经营阶段。

2.期刊品牌建设的发展策略

(1)严把质量关,提升期刊核心价值。

期刊质量关键在于稿源,要拥有高水平的稿源,必须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地做好组稿、约稿工作。而且,科技期刊在选题定位和栏目设置上要以预见性的眼光,留意科技热点和发展趋势,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选题,保持论文的前沿性。同时,要充分发挥期刊社自身的优势,建立系列选题,形成独特的品牌风格。审稿是确保期刊质量的重要关卡,一方面要严把审稿关,另一方面要积极组建高水平的期刊编委会和国际审稿专家队伍,提高期刊的国际知名度。

(2)塑造期刊特色,扩大品牌影响力。

期刊特色主要体现在其内容定位,实质上是办刊思路和办刊理念在版面上的体现。期刊内容特色形成期刊的个性风格,进而决定期刊的品牌影响力。办刊人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适时调整内容定位,以达到期刊品牌影响力的提升。期刊的装帧设计包括封面设计和版式设计,也是期刊品牌特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简洁明快、和谐得体的封面设计和版式设计,不仅能吸引读者注意力,更能体现刊物的品牌特色。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期刊知名度。

期刊社一方面要积极了解并参加相关领域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加强与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吸引专家的关注与支持,进而提高刊物的影响力和认可度。另一方面,还应加强期刊的网络建设。办刊人应通过不断完善网络服务功能,帮助科研人员及时了解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实现科技成果的无障碍传播,从而有效提升刊物的知名度,加快推进期刊品牌建设的进程。

3结语

与出版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期刊的品牌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前途任重而道远。相信随着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通过办刊人的不懈努力,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期刊问世,促进和推动科技期刊向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发展。

作者:吴鸣谦韩跃杰单位:长安大学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