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控制探究

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控制探究

引言

农村地区在我国广袤的国土面积上占据着很大比例。农村公路的质量性能直接影响着当地陆地交通运行水平。水泥混凝土路面以其经久耐用、养护方便等优点成为农村地区公路建设的主要形式。随着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公路的建设规模与日俱增。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在国民经济建设和人们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由于载荷过大、超载严重以及公路路面自身质量等各种客观原因,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每隔几年就会发生较为严重的质量病害。比如露骨、麻面、开裂等。这些质量病害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公路的营运水平和交通安全。针对这些质量病害的整改处置,已经成为公路管理单位的重要工作内容。经过大量实践总结分析,技术人员发现农村水泥混凝土路面大量质量病害的存在和发生,除了来往车辆管理方面的问题外,公路自身施工质量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工程技术的发展,我国有关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已经比较成熟,当前对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是施工原料和施工控制。文章经过大量实践数据分析,围绕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问题,试从施工原料和施工管理两个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

1施工材料的影响及管控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材料主要由水泥、集料和水组成,每个组分的质量都很重要,只有全部达到技术标准,才能保障水泥混凝土路面质量合乎规范。

1.1水泥的影响分析及管控措施

不同加工方式的水泥,其性能质量存在着很大差异。目前我国公路工程使用的水泥主要有旋窑水泥和立窑水泥两种。由于二者烧制方式和使用的烧制设备都不一样,其中,旋窑水泥采用转炉烧制,生产工艺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和均一性,产品质量较为可靠。立窑水泥立体窑烧制,窑内不同位置的工艺参数不同,烧制出来的水泥也有区别,产品质量稳定性较旋窑水泥低。相关检测结果显示,立窑水泥中的游离氧化钙、氧化镁含量较高。而这两种物质又是水泥混凝土路面抗疲劳性和耐久性的重要影响因素。旋窑水泥是我国当前水泥生产的主要方式。但由于立窑水泥生产成本较低,许多小型水泥生产企业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还在使用立窑生产水泥。立窑水泥的使用,给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质量埋下了隐患。为切实保障农村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减少立窑水泥的使用是根本方法之一。农村公路管理部门要制定并实施有效措施,规范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使用的水泥采购渠道,以规模大、技术水平高、信誉好的正规生产厂家为供应商,避免部分施工单位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使用小厂水泥,给路面质量带来威胁。

1.2集料的影响分析及管控措施

不同规格的集料在水泥混凝土中所占比例约有75%。集料的性能质量,比例适合与否对于水泥混凝土的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混凝土强度和耐久性等方面,集料发挥的作用更是明显。要认真把好集料质量关。首先要认真检测集料的粒径大小、强度等基础理化指标,其次还要密切关注集料的洁净水平,杜绝使用含有膨胀性矿物、硫化物、粘土矿物等有害物质的集料和活性集料。上述物质都会对水泥混凝土造成破坏性影响,必须加以杜绝使用。具体来说,膨胀性矿物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而且吸收水分后自身体积会变大,水泥中如果含有膨胀性物质,吸水膨胀后会对周边结构形成挤压,甚至造成破坏。如果膨胀性物质在水泥混凝土中所占比例不高,会导致水泥混凝土表面剥落,如果含量很大,则会直接造成混凝土表面开裂。而硫化物会与混凝土中的钙离子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硫酸钙和硫铬酸钙,当水泥混凝土硬化后体积变大,从而导致水泥混凝土开裂。粘土矿物吸水性强,如果大量存在于集料中,会导致水泥混凝土拌和水量大幅提高,同时提高水泥混凝土的收缩性和机械强度,降低路面耐磨、抗冻性能并引发膨胀性破坏。所谓的活性集料是指碱活性集料。这种物质在碱性环境下可以和水泥中的碱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引发膨胀性破坏。为了严防碱活性物质的混用,在选择集料时要进行碱集料反应试验,确认无碱集料反应后,方可使用。

1.3水的影响分析及管控措施

混凝土施工过程中要使用大量拌和水。水中所含有的某些无机盐类会与水泥发生化学反应,导致混凝土膨胀发生结构性破坏。因此,在进行混凝土拌和时必须严格管控水中盐类组成和比例,严禁使用含有油类、酸、糖、有机杂质的水、工业废水及海水,这些种类的水中所含组分会影响水泥混凝土的硬化质量,降低水泥混凝土的强度和耐久性。混凝土拌和水以一般饮用水或清洁的天然水体为佳。此外,在水泥混凝土路面养护过程中,经常发生杂质进入养护水从而影响混凝土路面的养护效果的情况。要切实做好水泥混凝土的养护覆盖措施,选择满足使用要求的覆盖物。

2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2.1拌和阶段的控制措施

拌和阶段最重要的是保障各组分拌和均匀和使用正确的配比。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个三方面:一是要根据拌和过程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加水量。由于农村公路施工条件和集料来源都比较复杂,拌和时的集料性能难以统一,波动较大,这就要求施工人员要根据施工时的实际情况及时跟进,调整加水量,确保水灰比符合施工要求。二是必须使用强制式搅拌楼生产的混凝土,确保混凝土拌和质量。三是严格遵循规定的拌和时间。

2.2运输阶段的控制措施

水泥混凝土拌和后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使得混凝土运输成为混凝土施工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装载前要认真清洁车厢,并适当洒水,使车厢壁有着一定湿度,避免干扰混凝土水灰比。在运输过程中要减少颠簸,防止震动造成混凝土离析。

2.3摊铺、振捣阶段的控制措施

要按照施工规范认真施工,避免因为人为疏忽影响施工质量,特别是振捣作业要全面充分,防止底板和板角出存在漏振、欠振现象。

3结束语

农村公路质量事关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是农村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因素。加强农村公路路面的施工质量管理,对于改善当地投资环境,拉动农村经济,提高当地交通运输能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公路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的施工质量管理,深刻认识农村公路质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公路施工管理,严守规范程序,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农村公路施工质量的稳定、可靠。

作者:苏平贵 单位:柞水县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