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碳经济电子信息制造业论文

低碳经济电子信息制造业论文

一、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低碳经济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

1.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技术革新与低碳经济有着紧密的联系对于电子信息制造业而言,技术的进步和创新能有效降低生产耗能,从而为企基于低碳经济的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分析提供一条低能、低耗、低污染的生产方式。但现阶段我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还远不能达到这一标准,制造业的低碳技术较为落后,加之电子信息核心技术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的缺乏,使得我国的低碳之路更加漫长、艰辛。

2.低碳经济发展需巨额的资金投入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资金投入的量较大,其体现在:首先,企业需要向外引进先进的低碳设备及其技术;其次,技术的开发离不开经济的支持,尤其是低碳技术的开展更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后盾,这无形之中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阻碍了低碳经济的发展发达国家可能会把减排节能作为理由,使得进口产品关于环保的要求更加严格。当前,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所鼓吹碳的关税,就是在借环保的名义实行贸易保护。上世纪末以来,欧洲联盟的贸易壁垒不断垒高,各种节能环保的标准早已成为了发展中国家产品顺利进入欧盟的障碍。

二、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低碳经济时代的发展机遇

1.低碳经济为绿色电子产品制造了新机遇绿色电子产品,如智能空调、节能冰箱、燃料电池等,都是低碳经济的直接受益者,其也因此在现代低碳经济时代备受青睐。由此可见,低碳经济下生产出来的电子商品,在以后会拥有更为宽广的消费市场。低碳经济给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革新带来契机在国外,部分电子信息的行业巨头率先抢占了低碳经济的市场。如德国微软曾一度提倡低碳、节能发展,甚至在柏林设置了相关的数据库,以期借助当地的严寒气候来降低冷却机器的使用率。所以,对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来说,可以抓紧这一个发展机遇,利用国际先进技术革新的势头和发达国家履行技术转移的义务,跟国外的企业展开积极合作,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以促使低碳技术水平的提升。

2.低碳经济提升了制造业中电子信息的地位在如今低碳经济的社会背景之下,电子信息制造业要借助电子信息技术来实现自身的低碳生产,这也就决定了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低碳经济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当然,低碳经济在其它行业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智能化建筑,现在很多国家,碳排和能耗的最大来源便是建筑。交通运输,不管是欠发达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由于交通造成的温室效应一直在逐年增长。商务业以及其它服务业,近几年来,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并且呈现出电子化、无纸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这恰好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理念,从而为电子信息技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工业生产,全球的温室效应愈演愈烈,与工业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因此,工业生产更应该积极应用电子技术,使碳排放量透明化,引起人们对节能减排及环保的重视。

三、低碳经济下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建议

低碳经济既给电子信息制造业带来了许多挑战,同时也创造了机遇。为了更好地应对低碳经济为电子信息制造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首先我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要对产品的结构进行优化,以尽可能降低能耗;其次,我们要加大相关技术的开发力度和创新力度,要全面掌握低碳经济的核心;最后,要依靠电子信息这一行业来帮助其它行业的低碳生产。虽然低碳经济给电子信息的制造业制造了很多机遇,但若是没有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关键作用,要想把机遇化为现实将会很难。所以,我国电子信息制造行业的发展除了要引进先进的技术以及调整市场次序和结构,还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激励。总之,由于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够完善,许多地方还有欠缺。所以,在低碳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我国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应该全方位把握和充分运用低碳经济带来的机遇,引导我国电子信息的制造业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熊尚琦单位:贵州大学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