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

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

【摘要】基于合适的技术完成沥青路面施工作业,可确保市政道路建设质量,增强其耐久性。在当前车流量不断加大的背景下,需选择合适的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并辅以科学的质量控制措施,全面确保沥青路面性能。对此,论文以沥青路面工程为背景,提出可行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

【关键词】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1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必要性

市政道路工程具有系统性,沥青路面施工是其整个施工流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其施工质量将对市政道路整体运行效果产生影响,直接关乎行车舒适性与安全性。对此,施工单位需要对工程施工情况全面了解,采用合适的施工技术,做好对施工质量的管理工作,为工程整体质量提供保障。

2市政道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分析

2.1摊铺

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验收下承层施工质量,并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所有施工设备运行状况良好。底、中面层可基于走线法展开施工作业,关于表面层较为可行的是平衡梁法,根据拌和站的工作能力合理调节行走速度,整个摊铺作业要具有持续性。实际施工中,不允许出现随意变换速度的情况。以现场气温为基准,在此基础上合理调节摊铺温度,通常为110~165℃,且在摊铺作业时要及时检查施工质量并记录好相关信息。做好摊铺前的准备工作,要求摊铺机熨平板的温度≥65℃。基于双机梯进式的方法展开施工作业,2台设备间距为10~20m,并要控制好2幅重叠宽度,具体以5~10cm为宜【1】。为确保摊铺质量,需注重对现场施工情况的检查与记录,并将所得信息及时告知操作人员。部分边角区域较为特殊,不具备摊铺机作业条件,可转为人工摊铺的方式。沥青摊铺对工程整体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故要求施工所用的沥青材料符合质量要求,并通过试验确定配合比。经拌制形成沥青混合料后,在后续运输过程中需要采取合适的管控措施,此阶段的温度控制尤为关键。另外,施工前需安排专员全面检查摊铺机,使其在摊铺宽度、速度等参数上都要与工程实际情况相符,同时以实际工况为基准灵活调整参数,确定合适的自卸车位置,具体以停在摊铺机前方20cm处为宜。摊铺施工应遵循缓慢、匀速的原则,为摊铺机作业提供充足的时间与空间,避免发生碰撞现象而影响摊铺质量;卸料车工作过程应保持稳定,控制好混合料高度,具体需要在螺旋布料器的螺旋叶片以上。摊铺机需遵循匀速的原则稳定运行,并展开持续性施工作业,施工现场安排管理人员负责施工现场的监管工作。若施工中使用的是普通型混合料,此过程中摊铺机速度以2~6m/min较为可行;若为改性沥青混合料,在摊铺作业时则需要适当放慢速度,具体为1~3m/min【2】。根据工程经验,若摊铺速度过快,在熨平板的作用下将卷起大量路面杂质颗粒,致使路面出现空洞与坑洼现象,难以满足平整性的要求。下层施工质量将对摊铺作业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施工前需做好下层结构的质量检查工作,在此基础上以合理的方式摊铺施工。需注意的是,摊铺作业时路面边缘处的质量应得到合理控制,以施工图纸为指导,正确设置路缘石。基础结构与后背填土都要经过夯实处理,满足缝宽一致、线条顺直的基本原则【3】。摊铺作业时,全面考虑到宽度、温度等指标,若与质量要求存在偏差,需及时进行调整。

2.2碾压

碾压作业直接影响到路面密实性,施工人员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通常,分层碾压是较为可行的方式,碾压作业时调节好驱动轮的位置,使其朝向摊铺机;不可出现随意变更碾压路线的情况;各类压路机设备在启动、停止时都要遵循低速的原则,不可紧急制动【4】;若压路机存在折回要求,该处需呈阶梯状,且不发生在同一横断面。压实作业可分为3个阶段,具体为:1)初压。结束摊铺作业且材料温度较高时展开,此环节不可出现摊移、发裂现象,采取的是由外侧向路中逐步延展的工艺流程,此处碾压带宽度需介于轮宽的1/3~1/2,所用设备为轻型钢轮压路机或振动压路机(作业时确保振动装置处于关闭状态)。2)复压。此环节以重型轮胎式压路机为宜,部分情况下诸如振动压路机或钢轮压路机也较为可行,通常要持续碾压4~6遍。3)终压。此环节广泛使用到双钢轮压路机,部分情况下也可使用振动压路机(依然要确保振动装置处于关闭状态),持续碾压至少达3遍,设备作业速度为2~4km/h。基于上述分析得知,不同压路机设备的性能存在差异,可适用于不同的碾压环节,具体内容如表1所示。

2.3路面接缝处理

关于各类路面接缝,在处理此类问题时需做好以下4点工作:1)考虑到梯队作业的基本特点,可采取热接缝的方式,在碾压过程中预留20~30cm宽,该处不采取任何操作,作为高程基准面为后续摊铺作业提供帮助。完成剩余部分的摊铺后,需随即骑缝碾压,以达到消除缝迹的效果。2)关于半幅施工作业,此时热接缝的方式不具可行性,以人工顺直刨缝为宜。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全面清理边缘处,并撒上适量黏层沥青。正式摊铺作业时,在已结束面层上的重叠宽度需达到5~10cm。选择合适的碾压工艺,首先在结束压实作业的路面上行走,在该处碾压新铺层10~15cm,在此基础上再针对新铺部分展开压实作业,以达到有效处理接缝的效果【5】。3)针对横接缝的处理,此环节作业应使用3m直尺检查端部,分析该处平整度情况,将多余部分切除,随后在端部涂上适量的沥青,再进入到正式摊铺环节。完成接缝处的摊铺作业后,应再次检验平整度,针对不满足设计要求之处实行人工处理的方式。关于横向接缝的碾压作业,基于双轮双振压路机进行横压,此环节应调节好压路机位置,在已经结束压实作业的混合料层上进行施工,向新铺层伸入的宽度需要达到15cm。每结束一次碾压作业,都需要向新铺混合料移动,单次距离约15cm,基于此方式持续施工作业,完成整个新铺层的压实处理后,进行纵向碾压。4)关于纵向冷接缝的处理,应注重上、下层缝的错开距离,通常需达到15cm。

3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

3.1控制机械设备的质量

高效完成沥青路面施工作业的前提在于为现场适配合适的施工设备,现代化工程事业中,各类设备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到施工品质。对此,施工前需要针对各类设备展开全面检验,要求设备处于稳定运行状态。实际工作中,需注重对设备的实时监测,尽可能提升施工效率。

3.2施工现场管理措施

在进行施工现场管理时,具体可采取以下措施:1)落实管理制度。基于项目实际情况创建管理制度,给生产管理工作提供支持。从施工中表现出的具体问题出发,总结原因并提出可行措施,加之信息反馈机制的支持,提升管理效率。此外,要引入奖惩制度,将员工的薪资与工作状况直接挂钩,通过此方式提高员工积极性。2)提高员工素质。行业持续发展之下,大量新技术被引入到沥青路面施工中,为提升技术或设备的使用效果,相关施工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对此,施工单位要搭建学习平台,注重对员工的培训。3)以施工方案为准有序推进。项目初期,设计人员会从工程实际情况出发确定合适的施工方案,在实际施工中所有施工人员都要以该方案为指导有序完成各项施工作业,不可出现偷工减料等现象。为确保施工质量,设计人员需要向参与施工人员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使其能够准确掌握技术的应用方法,并落实到实际操作中。

4结语

综上所述,沥青路面是现代市政道路事业中的主要应用形式,为提升施工质量,需选择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施工技术,并从工程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针对性质量控制策略,全面确保施工质量,提升市政道路的耐久性,推动现代交通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兴洋.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研究[J].建筑技术开发,2019(20):75-76.

【2】陈永兴.浅议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施工质量控制研究[J].价值工程,2018(33):173-174.

【3】税欢,王永斌.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J].交通世界,2018(36):44-45.

【4】游元德.城市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9(1):226-228.

【5】孟令全,李新交.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探究[J].建筑技术开发,2018(16):55-56.

作者:周志 黄文娟 单位: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