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探讨

房建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探讨

1影响房建施工质量的主要注意事项

在建筑工程行业当中,房建施工工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尤其是现代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被广泛使用,使得房建工程的施工周期越来越长,投资金额越来愈大,尤其是在建设的过程中完全处于外界环境当中,施工时很容易受到自然条件和地理因素的影响。同时,房建施工工艺较为复杂,很多质量问题不是单纯利用技术就能够有效控制的。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房屋质量的优劣与住房者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着直接的关联,如果不能加强对房屋施工质量的控制,就会影响我国房建工程的整体发展。

1.1材料问题

建筑材料是房建工程乃至所有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建筑材料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房屋建设后的整体质量,其使用寿命也影响着房屋本身的使用寿命。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采用的房建施工方式为分包模式,各级房建单位均采用分层分包的方法,逐层对建筑工程款项进行递减,而最下级施工单位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就不得不削减对材料质量问题的监管工作,降低其运行成本,从而使房建材料无法得到根本上的保证,而房屋本身的质量也就无法得到保证。

1.2建筑梁柱节点施工问题

梁柱是房屋的主要支撑环节,因此对其施工必须要进行重点注意。一般梁柱节点都采用现场焊接方式,在焊接节点进行箍筋,取纵向方向用短筋对其进行固定,使梁柱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并将其套入承重柱纵筋当中,对其进行绑扎。需要注意的是,纵向附带的短筋一般应偏离箍筋角部大约50毫米的距离,这样是为了防止在加入短筋时与承重柱的纵筋产生冲突,造成绑扎困难的情况。这一施工技术的优点在于能够缩短梁柱的施工时间,并且对各节点之间的箍筋数量进行有效控制,但由于这一技术应用较为繁琐,因此对于施工人员技术要求较高。

1.3框架柱纵筋搭建技术

通常情况下,房建施工标准当中允许施工人员合理搭建框架柱,而异形柱纵筋可以被优先选择应用。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部分施工单位为了追求收益,未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搭建,这也就造成纵筋的搭接部位接触面较小,同时由于箍筋尺寸并没有改变,因此在绑扎过程中难以捆紧,易产生松动的情况。并且随着搭接面积的逐渐减小,这种问题发生的几率就会逐渐提升,给房屋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1.4混凝土施工问题

混凝土是房建工作中应用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建筑材料,其主要是被用来建筑房屋的主体、墙面、地面等基础设施。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混凝土的质量,通常会在混凝土表面涂抹保护层,而其保护层的厚度直接影响着混凝土的施工质量。在房屋设计过程中,对保护层厚度的方向应该明确规定,但是由于在增加保护层厚度的同时就会导致混凝土的有效截面缩小,使得混凝土的承载能力下降,容易造成施工面开裂。因此一般会在保护层下设置一定厚度的钢丝网,其能够有效保护混凝土层,增加其承载能力,并减小保护层的厚度。

1.5混凝土施工问题

混凝土本身在施工过程中也应该按照标准进行,现代应用比较广泛的混凝土浇筑技术为浇框架技术,利用木板或钢板按照房建混凝土模块的尺寸搭建一个模型,再向其中浇筑混凝土。但由于在浇筑过程中混凝土会对周围模板造成挤压,在根部容易产生漏浆的情况,导致混凝土模块变形,并形成气泡或孔洞,使其承重能力大幅下降,造成房屋安全质量问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可以在框架外侧先浇筑一部分水泥浆,这样就能够固定框架,保证其在浇筑过程中的稳定性。同时,对于混凝土材料的质量也必须进行严格的监察和保证,避免以次充好影响整体施工质量。

2提升房建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

2.1保证施工材料质量

为了提升房建施工的质量,首先就应该提升施工过程中材料的质量。材料是工程的基础,材料质量出现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有任何技术都无法进行弥补,因此,在对材料进行选择过程中应该结合工程本身的特点,不同的材料适合于不同的施工环境和条件。其次要对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在采买过程中要看好生厂商的防伪标示,并检查生产商的产品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等多种证件,并将其影印作为存档。在材料入库时,还应该对材料进行抽查,经过严格化验合格的材料才能够被等级入库,材料入库后的管理工作更加不能马虎,对于每种材料不同的特性应该给予相应的保存,例如水泥、石灰等材料要进行防潮处理,因此在存放的过程中不能挨近地面,应放于木板或木架上,并严格控制存放地点周围的水源,避免潮湿;如钢筋等材料在防潮的同时还应该进行防腐工作,避免酸碱性液体腐蚀钢筋。在材料出库进行使用时,还应该检查材料的保质日期,必须要求其在保质日期内才能够使用,避免出现徇私舞弊的情况。

2.2加大质量检验力度

在房建施工过程中,还应该加大对施工质量的检验力度,可以采取公司内质检员检验的方法,也可以采用聘请第三方监理专业人员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制定相应的施工责任制度,委派专门的记录员,对每个施工环节负责的员工进行详细记录,这样一旦发现具有安全隐患后就可以马上查找到责任人。并且由于严格的责任到位制度会使施工人员提高工作的认真度和责任感,降低质量问题的发生。

2.3提高施工人员素质

在挑选施工人员时,应检查其从业资格证书,尤其是对于技术要求较高的工种,例如电工、焊工等,保证这些专业员工具有上岗资格,避免出现无证上岗的情况。同时,在施工开展过程中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知识普及工作,并对施工注意事项进行宣传,提升施工人员对相关施工标准的认知度,提升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并严格要求施工人员按照我国房建施工有关规定进行操作,避免出现擅自施工的情况。

2.4提高管理人员素质

施工单位还应该对具有专业管理才能的人员进行招聘,这样就能够从社会当中挑选出更多具有专业管理技能的人才。在制定相关管理规定时,这些人才所具有的创新思维会增加管理规定的有效度,并且其对于现代施工技术的了解程度较高,能够充分结合目前我国房建工程施工技术的特点拟定管理办法,并给予施工技术相应的鉴定,避免在发现问题后才进行补求,降低施工成本和管理成本。

3结语

房建施工是现代人生活的基础,其主要就是为人们建造居住和工作的建筑。而房建施工的质量则影响了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和效率,并对使用者的寿命有着较大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应对施工技术和施工环节进行重点注意,不断提升施工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技能,确保在整体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规定进行,提高建筑质量。

作者:陆名光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土木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