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

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和革新,电子信息工程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取得飞速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处理形式,因其应用范围广、信息安全保护力度大等特点被各行各业广泛使用。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中,能大幅提升电子信息工程在安全、通讯、研发等方向的水平。该文旨在从电子信息工程综述、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结合的作用两个方向出发,阐述计算机网络技术将如何实际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中。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实践

现代社会的科技研发不断推陈出新,电子信息技术大量融入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并为人们提供便利。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深入,电子信息工程同样依靠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发展和改良。可以说,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和实施能够促进人们对科技的有效利用,从而达到提高生产力的最终目的。而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是一项必要的举措。此举不仅能大幅提升电子信息工程的实用性和可靠性,还能进一步使电子信息工程在社会上普及,使人们进一步认知电子信息工程为人们提供的正向作用。当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依托互联网深入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中时,能大幅提升人们对网络信息的处理能力,并让信息智能化技术得到应用。基于此,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情,它不仅能推动社会进步,还能促进国内电子信息行业蓬勃进步。

1电子信息工程的内涵与特点

1.1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是一种依靠先进的软件和硬件处理互联网信息传输的一种技术。它的主要作用包括信息的采集、传输以及处理,通过电子信息工程能够有效解决信息传输的困难,减少不必要的信息传播成本[1]。因此,电子信息工程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当中。首先,在企业中应用电子信息工程能够加深企业电子设备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还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将设备信息整理归纳,减少企业不必要的信息整理成本。其次,电子信息工程能够方便企业各部门间进行有效交流,从而提升各部门的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最后,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例如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机、电脑、平板都是电子信息工程的产物。

1.2电子信息工程的基本特点

第一,便捷性高。系统与硬件设备是电子信息工程保持正常运转的关键,通过系统与硬件设备能够确保电子信息工程时刻处于高效处理信息的状态,为信息处理的便捷提供保障。和传统信息处理速度慢、效率低等缺陷相比,电子信息工程的处理速度更快、更便捷、效率更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已经完全取代传统信息处理。而且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科技飞速进步,系统与硬件设备同样与时俱进实现更新换代。电子信息工程依托先进的系统和硬件设备将获得更快速的信息处理能力,以此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能通过硬件、软件等方式进行信息处理,帮助电子信息工程不断适应科技发展的革新进程[2]。第二,涵盖范围广。现代社会人们时刻在接受海量信息,人们也越发希望有项技术能帮助自己筛选信息、处理信息。电子信息工程的出现能帮助人们更快捷高效地处理信息,因此电子信息工程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活,应用于社会中的各行各业,电子信息工程的实际应用也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电子信息工程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企业不依靠电子信息工程处理工作和信息,那么无疑会降低企业各部门的工作效率,降低企业在社会上的竞争力,企业此后将很难发展下去。第三,准确性高。电子信息工程处理信息主要通过系统与硬件设备相互配合,向软件发出信息处理的执行命令后系统会跟进结果,以保证信息处理的准确性。传统信息处理依靠人工操作,不仅会浪费大量人力,处理信息的速度也十分缓慢,并造成不必要的人工成本浪费。而电子信息工程的处理能力无疑是跨时代的,它在保证准确性的同时依然能处理海量的信息,帮助企业节省人工成本的同时助力企业早日迈进发展快车道。第四,发展快。伴随着科技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逐渐进入千家万户,并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普及。因此,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如今企业大多依赖信息处理技术,对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需求高,这将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

1.3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之间的关系

通过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有效应用,一方面能够实现信息的高效传输,还能帮助企业对信息进行有效管理。另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设备自动化,同时提高各部门的沟通效率,增强企业凝聚力[3]。不仅如此,应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电子信息工程还能帮助企业排除网络中的安全隐患,让企业免于信息被盗、财产损失的风险。

2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结合的作用

第一,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加入计算机网络技术肯定会成为未来信息智能化的主要发展方向。以后只需要在电脑上设置一个信息共享终端,就能通过光纤将信息传输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这样不仅能节约传输成本,还能提高信息在传输过程中效率。把电子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可以让用户在极短时间内接收庞大的信息流,同时帮助用户在极短时间内筛选出所需信息并及时反馈用户。此举将大大降低信息的检索时间,实现用户对信息的有效利用。第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出现对电子信息工程来说是一种新的机遇,从而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在实际操作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掌控电子信息工程的运转机制,每一次电子信息的网络连接和数据传输都具备独立性质,这进一步为电子信息工程提供传输端口。当电子信息工程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同时通过网络协议完成信息传输时,不仅能提升信息传输的效率,更能促进两者进行有机融合。第三,信息安全保障一直是电子信息工程继续完善的关键,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中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当前国内网络环境依然严峻,电子信息工程依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不法分子通过技术破解系统、入侵信息库盗取资料,给个人和企业造成巨大的安全和经济隐患。因此,电子信息工程引入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及时对防火墙进行更新和改进,帮助系统抵御非法入侵,进而降低入侵风险,保障个人和企业的根本利益。

3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实际运用

3.1信息传递

电子信息工程的主要应用场景在于企业,而企业的首要要求是信息之间的高效传递。而实现信息传递的高效和便捷将成为电子信息工程能否在企业中得到重视和应用的关键。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为电子信息工程搭建多条网络信息传播渠道,从而达到信息交互与传输的作用。与此同时,电子信息工程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实现音视频的同步传输,从而方便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使用,为打造智能化社会做出突出贡献。

3.2资源共享

电子数据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工作效率,但如果企业只有一台数据终端处理机,那么不仅让数据传输浪费大量时间,还会增加企业的传输成本。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引入资源共享技术。资源共享技术是指在互联网上,通过将多台设备连接在相同的服务器上使资源之间能够相互共享,以达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传输最大效率。但完成资源共享需要操作系统进行协调管理才能避免混乱,因此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运用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更新先进的软件和硬件,扩宽信息的传输渠道,帮助企业员工便捷、高效地上传信息或获取信息。

3.3信息安全

保障信息安全传输是电子信息工程的重点。目前有许多不法分子通过窃取个人或企业的秘密资料而牟利,如果这些资料和数据信息泄露出去将造成严重后果。将计算与网络技术应用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可以提升防火墙的强度,或给可传输的信息进行加密处理,充分保障信息传输过程安全,不给非法分子可乘之机。

3.4设备开发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除了信息传递、资源共享、信息安全外还能对新设备进行开发。目前许多企业中的智能化设备就是根据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应用下产生的。在此列举四个实例,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电子信息工程的设备开发功能。第一项是通信干线。通信干线主要依靠互联网技术才能搭建,一般设置在通信网络干线的交汇点上,汇接和调度各方向的通信线路,并为就近用户提供入网服务的通信枢纽。通信干线不仅可以保障企业之间信息的正常传输,还可以满足企业员工间的工作交流,有助于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并保障企业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第二项是通信传播。目前国内的通信传播正在从4G向5G进行转换,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帮助加快转化的速度,从而提升企业的信息传输效率。通过将4G和5G通信传播技术应用在企业推广宣传方向,可以进一步提高企业在科技领域的影响,进而扩大企业影响力,帮助企业未来能够更好发展。第三项是传播媒体。伴随着时代不断进步,传统纸媒的传输方式无疑是效率低下的,在经过时代的检验后不断濒临淘汰边缘[4-5]。当代企业的办公模式习惯通过QQ群、微信群、电子邮箱等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相关的方式传输信息。因此,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实际应用,不仅能保障此类办公模式顺利进行,还能有效提升信息传输的效率,为传播媒体的时效性提供有力支持。第四项是web浏览器。Web浏览器是个显示网页服务器或档案系统内的文件,并让用户与这些文件互动的一种软件。Web的主要概念是超文本链接,它使文本不再像书本一样是固定线性的,而是可以随意从一个位置跳到另一个位置。在实际应用中,企业经常需要通过超文本进行数据传输,这一过程需要依靠web浏览器发挥自身检索的功能,保证超文本数据能被快速解读。在电子信息技术中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帮助企业解读超文本,还可以通过web浏览器进行局域网连接,使超文本数据在不同终端进行传输,方便企业人员随时使用超文本数据。

3.5电子设备联网功能

随着时展,人们对电子信息工程的第一印象逐渐变成自动化和智能化。将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际应用于电子信息工程中能够加速电子设备联网功能的开发。传统的人工将逐渐被联网且拥有自动化、智能化的电子设备所取代。而这一结果的产生,只需要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将设备信息上传到终端并联网,使自动化设备拥有自己的“大脑”,并在技术人员的监督下高效处理各类信息,从而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使人工成本大幅降低。

4结束语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出现帮助电子信息工程在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安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给电子信息工程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改变人们的生活,并帮助国内电子信息产业收获长足进步和发展,带动社会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前进。

参考文献:

[1]马潇宇.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20,16(3):37-38,46.

[2]骆宏秀.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风,2020(35):106-107.

[3]刘细苟,吴晔.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实践探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20,32(19):23-25.

[4]谢好.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21(6):179-181.

[5]徐明磊.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J].黑龙江科学,2019,10(10):136-137.

作者:乔月音 单位:贵州食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