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

论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水平整体呈现出较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这样的形势下,市场化经济建设也日益完善起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都想要获取到最大的经济效益,所以财务工作就愈发的重要起来。实质上,财务工作也是企业的核心工作,财务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这样就需要企业在充分维护自身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转变财务管理方式,利用科学手段来提升财务核心能力。因此,本文对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进行了深度探讨,简要概述了二者的含义,又分析了二者的关系,结合时展提供了实现财务管理目标,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策略。

关键词:财务管理目标;财务核心能力;企业

引言

财务管理目标和财务核心能力,企业要全方位的对其予以看待,并积极结合企业的发展趋向,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能够依照实质的未来发展方向,科学全面的将二者相互融合,在实际工作中相互协调,共同促进并激发出其实质效用,进而促使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1相关理论概述

1.1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含义

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渗透到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企业任何财务活动开展的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实现财务目标,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同样也是企业发展目标。并且,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也能够对企业财务活动予以一定的约束和评估,确保企业各种财务类型工作都能够高效的实施开展。所以说,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目标,能够规范企业各种财务活动流程,促使企业财务管理活动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因此,企业要完全立足于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结合整体市场经济发展体制,将自身的财务管理目标随之调整,确保财务管理目标能够足够的科学全面。

1.2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含义

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对于企业进步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性作用,所以在企业财务活动中需要对财务核心能力予以更高重视,对企业各种资本结构能够实现高度的优化配置,以此从整体上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并且,企业生产经营所获取的经济效益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存在密切联系,这也表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与企业建设发展存在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重要关系,所以企业要想不断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便需要积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自身财务核心能力[1]。

2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与财务核心能力之间的关系

2.1统一性

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是紧密相联的,是能够促使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保障,同时也是能够实现企业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重要推动力。所以,企业财务能力引导着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从而开展各项业务整体的科学有效性,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高度整合了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实现过程中的各种因素,高效的解决了各因素之间的矛盾冲突,促使各因素之间能够完全的协调统一,共同完成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促使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2.2一致性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占有足够地位的主要因素,不同研究者对其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组成是可持续创新力的观点上基本都保持一致。就企业可持续发展来讲,创新能力范围较为广泛,涉及到的种类也较为复杂,涵盖企业的整体生产流程,像企业的管理理念、生产方式、销售方法、技术能力、管理水平等等都会有所参考,所以说,企业能够高效的可持续发展进步,创新能力是其主要推动力。随着当前时代科技水平的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已经渗透普及开来,成为了企业管理发展的主要依据,各个行业也开始以此作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在企业的管理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来讲,当前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主要构成就是技术和管理,其中管理就囊括了财务管理能力,这样就代表着当前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中财务能力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3关联性

企业在设定管理目标时主要考虑因素就是企业实际的财务能力。一般情况下,企业财务能力的体现主要在三个方向,分别是企业运营能力、经济效率、增长能力。所以说,企业任何经济效益的获取都是企业能够充分体现企业财务能力的重要表现,同时这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主要标志。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它也促使了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战略技术的设定。所以,企业必须要立足于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市场地位,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采取相关措施提升财务能力,并结合未来发展趋势制定出科学全面、适应性强的财务管理目标,以此为方向促使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达成企业战略发展部署的目的。

2.4动力性

同其他功能相比而言,企业核心竞争力较为特殊,换言之,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不同环节和方向予以适用时,就会体现出不同的特征。企业在财务管理实践中,合理发挥财务核心能力能够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所涉及到的经济、资源、环境等要素做出有效协调,使得各要素在保持协同配合良好关系的基础上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由此可见,企业在财务管理中要对财务核心能力的动力性予以足够关注,以此通过科学高效的财务管理活动促进财务管理目标的稳步实现[2]。

3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增强财务核心能力的策略

3.1优化组织结构提升基础财务管理能力

企业日常经营发展中要对基础财务管理能力的基石作用予以重视。以基础财务能力其中的重要内容融资能力为例,它会要求企业贯彻深入科学的融资观念,完全摒弃企业传统的单一融资方式,积极探索多元化全面化的融资渠道,争取企业能够利用最小的融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相关企业也要积极改善实际的融资环境,利用相关条例将股权结构予以强化性约束,企业核心人员同财务管理人员定期召开专项研讨会,促使企业能够健全融资管理机制,从而确保企业的资金周转良好。实际上,财务治理就是对企业当前阶段的财务管理现状予以调整,利用相关措施将其完善,从而确保财务管理的实质性作用完全的发挥出来。所以首先,相关企业要对企业的整体组织机构予以优化,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从而促使企业的组织结构能够形成强有力的制衡和监督作用。其次,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信息共享,能够为企业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全面的参考依据。再次,面向企业财务管理员工要制定相关的奖惩评价机制,从而最大程度地激发员工的工作兴趣,促使财务管理内部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最后,企业财务信息的披露质量要予以提升,因此,要注重强化企业财务信息的公开程度和透明度数,最大程度上保障企业在从事相关决策时,财务信息能够全面、及时、准确地传达到位。

3.2重视资金管理提升可持续盈利增长能力

企业可持续盈利是影响企业效益的重要因素,所以企业要加大力度提升可持续盈利增长能力,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企业要不断地强化资产管理,对各种资产的配置予以优化,同时也要严格把控资金的收支管理行为,全面管控资金安全和资金使用。另一方面,企业要立足于实际情况,将企业财务管理各个环节紧密串联,以此来构造企业价值链,将价值链上潜藏的财务信息充分的挖掘出来,再通过成本控制或是改变经营战略的方式来最大化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要格外注意经济效益提升主要是面向财务管理的整体价值链,并不特殊针对某个环境。故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以企业全局予以入手,充分发挥出联动效用,进而全面提升企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3]。

3.3加强企业经营创新能力提升企业风险防御力

当前时代各种创新发展,企业若是想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占据足够有利的竞争地位,那么企业就可以积极咨询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企业的发展指引更加科学的方向,全面提升企业整体创新能力。所以,企业就可以从优化财务目标的方式来创新企业的经营能力,首先企业要将财务目标的引导作用真正的发挥出来,确保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按照财务目标指引的方向进行管理。与此同时,也要积极引入先进技术,从而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企业的成本控制、价值链管理也要全面强化,以此来提升企业的整体财务管理水平。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要不断渗透目标管理理念,企业财务管理各个环节都要以财务管理目标为基准,来提升企业综合管理能力。其次,跟踪审计工作全面到位,企业要以风险防范为基本导向,从而不断加强企业过程监管控制力度,发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明显或是潜藏的危机风险,并对其要素予以全面的分析,以此构建企业风险防控识别体系,通过高度精准的识别并及时处理,提升企业的风险防御力,保障企业财务安全。在此期间,审计监管实质上也要紧随企业财务目标管理开展工作,能够更加全面的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稳定开展,最大程度上避免各种贪污腐败的现象,进而减少企业资产不明流失情况。最后,企业要积极利用自身优势从而高效提升企业的经营创新能力,技术研发要加大力度予以投入,并构成一体化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平台,通过系统集成技术将企业内部各个管理系统之间形成高效的信息共享,全面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进而带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进步。

3.4适应企业发展需求强化目标能力协同作用

加强财务核心能力与财务目标的协同能力,能够更加高效的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更全面的满足企业未来发展需求。财务目标管理的强化能够提升财务核心能力,财务核心能力能够促进企业财务目标的实现,二者的关系促使二者的高效协同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此外,若是在协同促进的过程中出现冲突,那么企业就要维持总体财务目标的不变,将工作各个流程予以优化,各分解目标也要适度调整,最大程度上发挥出二者的协同作用。

3.5健全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提升整体财务规划效果

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提升前提保障就在于预算管理的高效落实,所以企业可以依据这一目标进而建立企业整体财务目标,科学合理的分别配置相应资源,夯实基础性准备工作。所以,企业可以利用比例结算等预算编制方法对整个财务活动予以高效的统筹规划,各个预算项目也要细化分类,从而找到财务核心能力的实质作用点,预算执行过程要予以严格控制,并不断树立预算管理权威性,保障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完全发挥出来。最后,企业要依据整体的财务管理过程结合财务目标,对结果进行评估,从而找出企业财务核心能力发挥过程中最为主要的影响因素,并采取相关措施予以消除,进而提升企业整体财务规划效果。

3.6健全企业财务内控体系财务过程监督管理

为了能够更高效的落实企业管理目标,企业要积极建立起财务内控体系,显著提升财务管理能力。因而,企业要不断优化实质内控环境,依据财务内控实际情况建立内控制度,同时也要改善内控组织结构,强化企业财务之间的沟通交流,促使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都能按照一个方向开展高效、有序的工作活动。此外,企业也要不断加强工作内容的审计监管力度,对财务管理过程予以动态化实时监督,从而对企业员工的财务管理行为严格规范,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财务风险,提升企业财务能力[4]。

4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能够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提升企业财务核心能力,企业整体组织机构要予以优化,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从而促使企业的组织结构能够形成强有力的制衡和监督作用。企业要不断地强化资产管理,对各种资产的配置予以优化,同时也要严格把控资金的收支管理行为,从而把控资金安全和资金使用。同时,企业还要立足于实际情况,将企业财务管理各个环节紧密串联以此来构造企业价值链。积极引入先进技术,从而创新企业财务管理模式,企业的成本控制、价值链管理也要予以全面强化,以此来提升企业的整体财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涂湘蕻.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000(031):P.3-4.

[2]刘莉莉.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探讨[J].财经界,2019,000(032):169.

[3]盘星花.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的探讨[J].财富时代,2020,No.176(01):217-217.

[4]李俊琦.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与企业财务核心能力问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12):14-15.

作者:刘顺 单位: 肇庆理工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