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发展研究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发展研究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一门学科,是为了更好地获取信息,对相关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从而对信息系统进行的开发和研究。本文主要围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进行探究。在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一种主流趋势,各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它。它不仅可以借助自身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例如,人们可以利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更方便、快捷地进行交流和互动,促进彼此之间的联系。因此,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都能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中受益。

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已基本可以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需求,但其中仍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与缺陷,阻碍其发展与进步。关键技术不成熟、相关从业人员自身专业素养不足等诸多问题直接制约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阻滞了其进步,下面将对这些问题逐一分析。缺乏自主研发的技术支持在过去,我国主要以工业、农业和手工业等作为主要经济产业,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近些年来随着高新技术的进步才得以发展的产业。所以在经验方面,我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尚存在不少差距,同时自主研发的技术支持也相对薄弱,导致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相对劣势。就产业技术而言,它的研究过程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累计大量的经验,但我国在这方面的起步相对较晚,并且在技术上也缺乏相应的人才支撑。因此,要想有效推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产业的发展,就应当不断学习先进的技术,培养尖端人才并结合我国国情以及目前的发展形势,不断进行调整,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之路。从业人员业务能力较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是一项较为精密、复杂的专业技术,它对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相关从业人员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以及业务水平。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尖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人才严重紧缺,直接阻碍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此外,部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相关企业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完善,从业人员上岗前甚至未进行过专业、系统的培训,对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缺乏专业知识和深入了解,从而阻碍了企业的持续发展。缺乏完备系统的法律规范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崛起,带动了电子信息相关企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这些企业在市场中的激烈竞争。这时就需要有一个完备的法律体系来规范企业间的竞争行为,从而使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行业的竞争能够有序、稳定且良性地发展。但由于我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起步较晚,相关的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难免存在一些疏漏,而正是由于这些疏漏,使得某些利益至上的企业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在竞争过程中使用不当的手段,导致市场的不稳定并阻碍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2针对发展过程中产生问题的解决对策

加强法律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政策支持是为了更好地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新兴技术,降低贷款利率与调整税率,可以使相关企业轻装上阵,让他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之中。而法律体系的健全、完善,能够规范那些想钻空子的企业,令他们在市场竞争中及时调整自身行为,遵守市场的规则,从而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注重人才培养,提升职工技能除了政策支持外,还需要注重人才的培养,提升人才的专业技能。相关企业在聘用人员时要重点倾向于技术过硬的创新型人才,同时,对于这些人才要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让他们不断适应市场的变化以及信息技术的更迭。此外,还可以不定期邀请行业专家来企业进行宣讲、指导,从而不断提升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素养。相关企业还要想方设法对创新型人才给予各种方式的补贴和激励,从而最大程度地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善服务体系,改进产品性能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相关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不仅要完善服务体系,还要顺应时展潮流,积极改进产品性能,满足人们对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产品、服务不断变化的需求,这样才能赢得更多用户的青睐。同时,相关企业要不断加强自身技术攻关,提升自身研发水平,在研发、生产产品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提升产品性能,降低生产成本和能耗,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从上文可以了解到,要想更好地推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需要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一方面,相关政府部门要不断加强有关法律体系的完善,加大对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的指导和扶持力度;另一方面,相关企业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更好地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断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和研发水平,为企业在竞争发展过程中注入更多活力。

作者:唐伟为 单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