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建筑的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土木工程建筑的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摘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建筑企业必须要根据建筑行业发展特点和趋势,结合人们对于建筑结构施工新要求,分析当前我国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加强对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的研究分析及应用,提高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水平及质量,为解决混凝土施工中常出现的问题提供一些思路和启发。

关键词: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当前发展形势下,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应结合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及其相关特点,深入分析和把握当前我国土木建筑工程中混凝土施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加强对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的探讨和研究。

1土木工程建筑中的混凝土结构特征

优化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是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相关技术实施的重要内容。随着人们对于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质量要求逐步提升,近年来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和质量愈发引人关注。在应用及优化相关技术进行混凝土结构施工前,必须要深入了解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主要特征及具体实施要求[1]。结合现阶段土木工程建筑施工情况可知,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强度大,其在实际应用中,对于施工技术质量具有很高的要求,且土木工程混凝土可为整个施工创造便利化条件,施工便捷,但需要严格控制好混凝土材料的配置、浇筑和养护等工作环节,还需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进行施工,为节省混凝土结构施工成本,提高土木工程施工质量提供安全保障。另外,对于土木工程中的一些大体积混凝土结构而言,在对其施工时由于混凝土结构内部水化热无法及时排出,凝土结构外部和内部温度存在较大差异,因此会产生施工结构裂缝。鉴于此,在对土木工程中的一些大体积混凝土结构进行施工浇筑作业时,需要一次完成浇筑,而且在混凝土配料工序上,要考虑混凝土结构质量相关影响因素,如水灰比、外加剂、砂石骨料等。

2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现状

2.1混凝土材料质量强度不达标,导致自缩或产生结构裂缝。混凝土是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重要材料,混凝土强度能够直接反映土木工程建筑强度,而混凝土强度又与前期施工原材料配置比例和后期施工养护等工序息息相关。目前,我国部分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中,混凝土材料质量不达标,导致混凝土结构自缩或产生结构裂缝。因不同土木工程对于混凝土生产和配置的参数要求不同,若在施工时技术人员加入的水和砂石的比例不当,施工时没有按既定规范配置混凝土,或在混凝土浇筑时没有充分搅拌施工原材料,养护过程中未进行适当的养护作业,这些失误都有可能引起施工质量问题。

2.2材料配制不当,为施工留有安全隐患。土木工程建筑中的混凝土是由多种具有不同物理特性的不同原材料组成的一种复合材料,其中包含矿物掺合料、外加剂及水泥等,这些不同原材料都需要严格的配置比例,如果在施工中上述原材料配置不当,随着混凝土水分的蒸发,一旦蒸发量>混凝土结构自缩值,则会使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中产生裂缝。加之,目前在土木工程混凝土施工时,减水外加剂会对混凝土自缩值产生影响,若矿物掺合料过大,则会提升混凝土自缩值,为后续施工留下安全隐患。

2.3施工工序不严谨,施工质量不高。施工工序合理与否,事关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和效益。据土木工程建筑中的混凝土结构特征可知,混凝土结构施工工序要求高,水泥强度、水灰比等因素都会对混凝土结构质量产生影响。尤其对于大体积混凝土而言,混凝土浇筑和养护工序要求更严格,但目前我国一些土木工程项目混凝土施工工序不严谨,建筑企业盲目为了追求速度和效益,缩减施工工序,如在混凝土搅拌水化过程中,水泥会散热,若这部分热量无法及时散失而在混凝土结构内部集聚,则会在其内外部巨大温差作用下,降低混凝土结构的强度,影响施工质量。

3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

3.1进一步规范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配制、搅拌工序。土木工程建筑中,由于混凝土具有自缩功能、约束力较强,因此混凝土施工会产生水泥水化热问题、溢水问题及施工结构裂缝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产生的成因及具体危害,要充分认识混凝土结构的特征和施工技术要求,进一步规范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配制、搅拌工序。鉴于混凝土材料质量不达标、材料选择及配制方法不科学、人为质量安全意识不强等现状,技术人员首先应按照如下图流程设计和优化总体的施工技术组织流程。然后,在上述优化流程基础上,要重点加强对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配制于搅拌。一方面,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在施工前要做好水泥选择工作,根据水泥强度及水化热反应,通过现场试验选择C20、C25、C30三种具体的级配,并尽量选择碎石和砂石为辅料,配置不同功能的添加剂,如下表1为常见的三种水泥级配下的大体积混凝土结构配比实验所得混凝土配比参数。此外,在配置混凝土原材料过程中,应检查并及时剔除与工程要求不相符且质地、级配等参数均不满足施工要求的骨料石子等,并严格对细骨料的含泥量、细度模数进行严格核实,确保其含泥量≤3.0%,细度模数应保持在3.7~1.6之间。搅拌混凝土时,应遵循“适量”原则,根据施工制度要求确定混凝土搅拌量、搅拌顺序、搅拌时间等,做好搅拌机卫生清理工作。当同一批次砂浆充分卸载后,方可进行后续搅拌作业;一旦出现砂浆流失状况,应及时投料补浆或调整混凝土用量。

3.2加强对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质量的检测,控制其温度应力。在混凝土施工时,除了需要严格控制水泥用量,有效释放混凝土中的热量外,还应避免在高温环境下浇筑混凝土作业,可采取“蓄水法”、“暖棚法”、“遮盖物覆盖法”等常见降温措施,使混凝土材料温度控制在适宜范围内。与此同时,为了充分释放地基对混凝土结构的控制和约束作用力,施工时需通过设置有效的滑动层,缩减混凝土厚度,尽可能减少来自外部地基对混凝土结构的巨大约束力。在此基础上,可分别采用混凝土试件强度试验、无损检测技术、混凝土缺陷测试三种技术手段,利用超声回弹综合法,对混凝土结构的回弹值进行测定。

3.3重视和规范土木工程建筑中的混凝土浇筑。土木工程建筑中的混凝土浇筑工作要切实依据具体浇筑规范标准进行,为了避免产生施工裂缝,振捣设备的配备要做到插电均匀。当混凝土浇筑工作结束后,技术人员需反复抹压作业,然后采用保鲜膜或塑料袋对抹压完毕的混凝土结构进行保护。在此阶段,还需定期在混凝土结构表面进行洒水,防止其由于水分的不断蒸发而导致混凝土结构产生裂缝。因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土木工程建筑最终的施工质量,因此在高度重视和规范土木工程建筑中的混凝土浇筑工序前提下,相关技术人员应加强初步质量检测和后续复检工作,结合工程外部环境,规范作业工序,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失误,提高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

4结束语

伴随着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的竞争,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结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传统的混凝土结构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土木工程建筑施工需求和要求,而在土木工程结构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建筑结构的质量,尤其随着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土木工程建筑结构日益多样化,所以通过混凝土试件强度试验、无损检测及混凝土缺陷测试等方法,进一步规范混凝土配制、搅拌生产工序,控制混凝土结构温度应力,可减少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通病。

参考文献

[1]钮依然.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探讨[J].科技风,2019(8):99.

[2]张子照.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要点探究[J].居舍,2019(8):69.

[3]王世.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研究[J].科学技术创新,2019(5):147-148.

作者:郝书研 京约 赵汝相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