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隧道开挖及注浆的实行方案

略论隧道开挖及注浆的实行方案

1开挖支护方案

要对涌水进行集中引排,降低对喷射混凝土的冲刷;要严格控制锚杆,特别是锁脚锚杆的施工质量,因为由于地下水的作用喷射混凝土与围岩的粘结力降远低于正常情况,必要时要采用锁脚锚管加强;如果地质条件允许要适当将部开挖超前,为挖掘机施工提供更便利的作业条件;加强围岩量测,及时调整施工方法和支护参数。施工要点:重视软弱围岩的光面爆破,消除开挖后围岩应力重分布过程中产生应力集中点,同时有效控制超挖,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由于格栅钢架为喷射混凝土提供了附着的骨架,因此更有利于喷射混凝土的抵抗水害,喷射混凝土时要先将拱架喷射包裹起来形成受力拱,保证施工安全。

2径向注浆施工方案

沿支护轮廓布设Φ42注浆钻孔,钻孔采用YT-28凿岩机钻设,按梅花形布置,拱墙环向孔口间距120cm,墙角80cm,仰拱150cm,纵向间距200cm。清孔后在孔口安设Φ42孔口管,长100cm,孔口管埋设牢固,并安装止浆球形阀。注浆采用1∶1水泥浆,注浆完成后衬砌前齐支护面切除多于孔口管并用砂浆抹平。施工要注浆采用全孔一次性注浆方式,按跳孔跳排、从上到下、先小水压孔后高水压孔、先堵散水段后堵集中水的顺序进行。注浆过程的结束应当用注浆压力和理论注浆量双重控制:当注浆量接近理论注浆量或注浆压力接近或达到注浆预定压力时,该管注浆可结束注浆。注浆完成后,每延米隧道涌水量不大于2m3/24h,则判断达到注浆效果,否则应该进行补注浆。注浆过程要加强围岩变形情况的监控,发现变形异常,要立即停止,并采用钢架临时加强支护后再次注浆。仰拱、衬砌混凝土施工及时施做仰拱及填充混凝土,使支护尽早形成封闭环受力,对控制隧道变形具有非常显著的作用,因此本段仰拱施工离掌子面的距离控制在35~40m,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情况下减弱爆破时对仰拱施工的影响,仰拱施工采用12m栈桥一次全幅浇筑,一次施工长度8m,围岩软弱时控制在3~5m。衬砌采用液压模板台车整体式衬砌。超前地质预报技术在现代隧道施工中为减少不良地质条件造成不良后果,降低施工风险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今后在隧道施工中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是预报只是对设计的修正和补充,不能完全取代设计,只能作为制定施工方案的参考依据。施工干扰对物探法预报影响非常大,预报过程中要加强协调配合,排除干扰因素,保证物探预报的精度,要结合“物探先行,钻探验证”的方法,采用多种手段、综合分析提高预报的准确度。在隧道岩体受水压影响较小,地下水短期流失不会造成大的影响的条件下隧道富水段采用先开挖后堵水的方案是可行的,这样可以将开挖和堵水分开施工,既降低了堵水的工程造价,又保证了工程进度,不会对工期产生大的影响。

作者:刘凤单位:攀西建设集团西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