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注浆技术桥梁工程论文

注浆技术桥梁工程论文

1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注浆技术的类型及特点

随着现在注浆技术的不断进步及完善,其出现的技术种类越来越多及形式也相当丰富,可以将其分为静压注浆、高压喷射。根据地质的条件、机理作用以及替代方式等,可将其分为喷射注浆、压密注浆、劈裂注浆以及渗透注浆。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过程中,压密注浆技术一般常被用于地基土的固结以及抬升建筑物中,则稠密的浆液在钻孔的作用下注入土体之中,等到其位置出现球状浆泡现象后,周围土体中浆液将会通过挤压、扩散进行渗透,这样就使土体的密实性得到有效的加强,对于水利劈裂也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这充分地表明了在含水量较多及透水性较差的软弱土质中压密注浆技术难以显示出其效用。

2公路桥梁施工注浆技术中浆液材料分析

随着国家对公路桥梁质量的重视,对原材料的控制及检测越来越严格、规范。对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注浆材料来说,按照材料的组成成分可以分为化学浆液、普通注浆浆液两种浆液,它们之间存在的主要区别是浆液的组成成分不同,另外,这两者在进行注浆渗透的速度方面对注浆的温度要求也不一样。就注浆材料而言,最后的选择是由多种因素所决定的,在材料的选择上,不仅要对整个注浆工程的成本大小进行考虑,而且还应该对工程的地质的条件进行考虑,这样就能保证注浆浆液的质量。

3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注浆技术的要点

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注浆技术的实施就是为了保证土体的密实性,使整个工程的土体的强度得到了提高,将存在膨胀松弛的土体更好地粘结起来,在整体上使土体的承受力得到了提高。其公路桥梁工程施工的要点有:

3.1进行科学合理的注浆设计

在公路桥梁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将整个注浆设计概括为三个重要内容:①注浆浆液的比例。②注浆液的注浆压力。③注浆液注浆的扩散半径。

3.2注浆浆液的比例

对于公路桥梁工程施工来说,要依照工程中的实际情况,要求所注入的浆液强度不要过于太高,所需的水泥、粉煤尘的含量要保持科学合理的比例(3.5∶1左右),其中所含的水灰量要适中,并且浆液的流动性要顺畅,使浆液的吸水性能控制在最低化。

3.3注浆液的注浆压力

公路桥梁注浆的压力相对于深部岩土的注浆压力是比较小的,大致控制在0.8~1MPa之间为宜,整个注浆过程中要注意对于缘由地层的保护,对于地质构造相对复杂的地段,特别要控制好注浆的压力,不能破坏原有的地层结构,施工单位应根据实际条件选择合适的注浆方法,如果条件容许最好采用静压力注浆方法。

3.4注浆液注浆的扩散半径

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由于每段的地质构造不一样,所以,需要的注浆区域也是不一样的。对于较好的地质条件来说,所需要的注浆半径小,与之相反的是地质条件较差,则所需要的注浆半径就会大,这是根据施工中的地质条件所决定。

3.5注浆钻孔位置的设置

在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注浆钻孔位置的设置对整个工程施工有着重要的作用。针对注浆钻孔位置的设置问题,施工单位要对工地的地质进行考察。还要考虑到浆液扩散半径的因素,对注浆钻孔的位置进行科学合理地定位,对钻孔之间的间距要进行合理的设计。

4结语

由于我国城市化的发展,交通运输业受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公路建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所以,为了使公路建设过程中的安全和质量得到保障,就必须跟着科学技术前进的步伐进行创新,做到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使公路桥梁工程施工中注浆技术得到改善,确保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奠定基础。

作者:蔡书志单位:开封市通达公路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