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施工中的注浆技术

房屋建筑施工中的注浆技术

1房屋建筑施工中的注浆技术

1.1注浆方法的类型

当前,在房屋建筑施工中,通常采用以下这几种注浆方法:

(1)高压喷射注浆法:这种注浆方法产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当前在我国的应用极为普遍,特别是在水利工程的防渗透、高速公路软弱地基的加固、矿山井巷的防渗和加固;领域的应用,更是日趋增多;此外,这种高压喷射注浆方法还被应用于地铁建设和高层建筑的深基坑工程中的止水防渗。

(2)静压注浆法:也叫劈裂灌浆,通常应用于软土地基的加固。在其施工过程中,就是基于劈裂作用原理,应用压力把具有较大密度的水泥砂浆(水泥浆)注入软土地基中,基于压力的传递作用,所灌入的泥浆劈裂、延伸于地基应力场中的弱应力分布区(或最小主应力面),其因此而生成的不规则凝结体(或浆脉状凝结体),将挤压其周围土体,土体因受到挤压而变得更为密实,促使土体中所含孔隙进一步减少,而增加其压缩模量。由此可见,在土体中,浆液凝结体所起的作用类似于骨架,从而把地基承载力极大地提高起来,最终达到了把因沉降而变形的概率最大限度地降低下来的良好效果。

(3)复合注浆法:这种方法实际上就是把高压旋喷注浆法与静压注浆法进行有机结合、以把这两种注浆方法的优势能够予以充分发挥的一种新型注浆方法。在具体工程施工中,其桩柱体先以高压旋喷注浆来完成,再以静压注浆法来把其旋喷效果进行进一步增强,并促使加固浆液进一步扩散,以达到避免注浆盲区的形成及固结收缩产生的效果;在桩基础加固中应用这种复合注浆法,不仅能把高压旋喷注浆法一静压注浆法的优点进行充分发挥,而且还能有效克服前两种注浆方法的不足之处;因此,这种复合注浆法,具有较广的适用地层范围,对于砂卵石层、黏土层、淤泥层及粉细砂层等,均可适用;此外,对于岩溶土洞的处理,这种复合注浆法同样可应用;而且,这种复合注浆法,还具有以下这些优点:①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②具有较为简便的施工程序;③具有较低的施工噪音;④注浆材料不污染周围环境;⑤具有较好的加固效果。

1.2注浆方法的适用性

对于已经建成竣工的楼房建筑,特别是那些已经完成装修的房屋,一旦产生构造裂缝等病害,在不对原混凝土结构及已经装修饰面产生影响的前提下,则应采用注浆方法来进行加固,注浆方法,其技术原理就是基于压力作用,在被加固体中压入流动性粘结剂,故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和粘结效果;此外,由于注浆这种技术方法具有操作便捷、简便等特点,故对于那些因受制于周边环境而无法进行常规方法施工的部位,更为适用;例如,可用于补强加固处理那些文物建筑雕刻花梁及琉璃瓦面(无法替换)等裂缝。注浆技术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从施工工艺这方面来看,注浆方法具有较为简单的操作工艺及较为轻巧的操作设备,故能很好地适应那些较为复杂的工作环境。

(2)从防水这方面来看,因为注浆技术是在混凝土裂隙中注入浆液,这种充填效果,极为密实;特别是那些出现浊变性、蜂窝及老化的混凝土,应用注浆这种技术方法,不仅可对混凝土内部强度及紧实度进行有效改善,而且还可起到补强粘结的良好效果。

(3)从性能这方面来看,进行混凝土注浆补强所采用的材料,其综合力学性能通常都极为良好,且具有良好的粘结性能,故材料不易出现老化、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4)实践表明,对于具有这些病变的混凝土,诸如老化、蜂窝及浊变性,应用注浆这种技术手段进行补强加固,其效果最为理想,不仅能把强度出现下降的混凝土起到固结改性作用,而且还能促使其强度提高、使用时间得到有效延长。

2房屋建筑施工中注浆技术的具体要求

房屋病害通常出现于其使用过程中,进行清凿通常为其日常一种处理方法,因这种处理方法具有很大工作量,故对房屋使用时间将带来极大不利影响;特别是在这个清凿过程,常因振动而使房屋各个部位的接缝产生松动,从而极大地带来了隐蔽性渗漏病害出现的概率;此外,因所使用材料不够合格,致使病害处理要持续重复,这不仅带来了处理费用的增加,而且还促使施工工期的不必要延长;所以,有关房屋病害的处理,一定要先对病害成因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再采取有效合理的注浆方法来予以补强加固。

2.1病害成因的有效分析

房屋病害具有极多成因,对于有关设计、管理、施工、选材及使用等全程,一定要做好全面、细致的分析;特别是随着施工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所用材料不断更新变换;因此,要有效分析这些房屋病害成因及有效降低和掌控这些病害的发生,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对这些新技术、新材料进行正确了解,作为建筑施工人员,对此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在进行注浆设计过程中,一定要优先全面考量所用技术的可行性及所带来经济上的合理性;为促使地基承载力及土体稳定性得到有效提高,从而达到防渗、加固的最佳效果,一定要综合考虑好到底是为着哪些目标而进行注浆。

2.2注浆材料选择的基本原则

第一,对于所选择的材料,一定要具有良好的亲润性和渗透性,其细小裂缝可让浆液灌入,对于出现超潮湿的裂缝,不仅要具有良好的亲水性,而且还要具有良好的粘结性和扩散性;第二,所选择材料,一定要具有较强的粘结力、不易出现老化、具有良好的综合力学性能及较高的强度和较好的充填性;第三,对于所选择材料,要具有无毒性污染不破坏环境、不易老化的固结体;第四,对于所选择材料,要具有较为简单的生产工艺,而且其操作、施工都要比较方便,并且所采用材料要具有较为适中的价格。

2.3注浆的材料质量

在应用注浆技术处理房屋病害过程中,对于用于注浆的材料质量一定要把握好,一定要禁止使用那些伪劣、假冒产品,对产品相关特性,一定要先进行全面了解,确保准确无误后再用于注浆过程;若在缝隙施灌中,所用产品为劣质假冒产品,则其后处理难度将大大增大起来;因此,选择合适注浆材料,对于注浆处理工程是极其重要的。

2.4控制好注浆压力

在进行注浆过程中,有关其注浆压力一定要把握好;若注浆压力过大,将带来不必要的破坏和损失;众多实践表明,对于门、砖墙体、窗框及穿墙管孔,其注浆压力保持在0.1MPa~0.3MPa这一范围为最适宜,对于房屋的桩、梁及地下室砼,其注浆压力保持在0.5MPa~0.8MPa这一范围内,可达到最佳补强加固效果。

2.5监控和检测注浆效果

检测注浆效果,这是注浆技术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进行堵水,这是注浆的一个目标,故注浆前后有关土的渗透性变化要及时进行比较、判断和检测;进行加固,这是注浆的另一个目标,可对注浆前后受注土层强度变化的判断,来对有关注浆效果进行相应的测试。

3结语

有关房屋建筑工程存在的病害及成因是相当复杂多样的,在实际当中必须予以全程综合分析并采用合适注浆技术来加以处理;因此,深入研究和探讨有关房屋建筑施工中的注浆技术,这对于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均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黄源昌单位:珠海市斗门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