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技术分析

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技术分析

摘要:土木工程是对建筑工程、桥梁工程、水利工程、铁路工程、道路工程等各种工程的统称,混凝土结构是以混凝土为主、混合其它相关材料所形成的一种新型结构,是当前土木工程建筑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施工材料。本文对混凝土结构进行了简单介绍,分析了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常见的问题和影响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的因素,并就“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这一内容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1混凝土结构及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常见问题

1.1混凝土结构

混凝土结构主要指将水泥、水、砂、化学外加剂、石以及矿物质混合材料等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搅拌再进行相应的硬化处理而形成的人工材料,可以分为混凝土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以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等。混凝土结构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与砖瓦结构等其它结构相比,混凝土结构的生产制作较为简单,对技术的要求不是很高,所需要的构成材料多为水泥、砂、石等基础性材料具有简单易找、价格低廉的优点,且混凝土结构具有良好的抗震能力以及适应自然灾害的能力,被广泛应用于我国当前的建筑行业。第二,混凝土是热的不良导体,混凝土结构的性价比较高,不仅具有良好的耐火性与耐久性,在一般环境下不会出现腐蚀现象,而且整体性较好,可塑性较高,尚未凝结的混凝土能够依据结构的不同而做成不同的形状,可以满足不同工程施工的要求。

1.2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常见问题

当前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中最为常见的问题主要是混凝土结构裂缝问题,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水泥水热化、水泥中的硅酸盐等掺合料、混凝土中的减水剂与膨胀剂等外加剂以及外界温度的变化等都会导致混凝土结构裂缝的产生。水泥在硬化过程中会消耗混凝土中的水分导致混凝土自缩,外界温差过大时会形成温度应力导致混凝土产生裂缝,干缩减水剂和膨胀剂的使用会增加混凝土的自缩值,这些原因都加剧了混凝土结构裂缝的产生。

2影响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的因素分析

2.1水泥种类对混凝土结构的影响

水泥是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水泥的种类会对混凝土的强度产生严重的影响,导致混凝土裂缝的出现。当前土木工程中较为常用的水泥主要为早强水泥和铝酸盐水泥,与其它水泥相比,这两种水泥的收缩相对较大,中热水泥的收缩则相对较小。此外,部分土木工程施工企业受经济利益驱使,过分重视经济利益,为了节约施工成本而选择存放时间过长的水泥或质量较差的水泥,或检测工作不合格,检测方法与检测技术较为落后,严重影响了混凝土结构的质量。

2.2施工技术对混凝土结构的影响

施工技术是影响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质量的重要因素。在混凝土搅拌技术方面,在混凝土搅拌过程中,投料时间、投料量以及投料的顺序都会对混凝土结构的质量产生影响,且实际搅拌过程中存在不按照相关标准来进行,重复核算等问题,导致混凝土结构质量较差;在混凝土浇筑技术方面,当前施工单位在混凝土浇筑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指导,浇筑温度与面积过大,容易产生温度应力;在混凝土养护技术方面,当前许多土木工程施工单位与施工人员不重视养护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而忽视了混凝土的养护工作,不能够依据养护标准与要求开展养护工作,严重影响了混凝土结构的质量。

2.3混凝土质量对混凝土结构的影响

混凝土质量也是影响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重要因素,而影响混凝土质量的原因则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离析现象而导致混凝土不均匀,在荷载以及温度应力的作用下容易出现问题;混凝土搅拌过程中部分材料由于储藏时间过长或储藏条件较差,导致水泥等材料中的有效成分减少,混凝土的强度减弱,在施工时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混凝土配合比不合理,各种原材料所占比例不科学,影响了混凝土的质量。

3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

3.1加强施工设计与管理,提高混凝土结构质量

首先,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注意优化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施工设计方案,充分了解影响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因素,明确温度、搅拌工艺、水泥种类以及混凝土质量对混凝土结构质量的影响,在混凝土施工设计中密切注意混凝土的温度应力,严格控制水泥含量,尽量避开高温环境。此外,施工单位与施工人员应以施工图纸为依据,对钢筋的规格与型号进行检测,做好钢筋的养护和防锈工作,提高钢筋的质量。其次,施工过程中应当注意提高质量意识,选用质量较好的原材料,对水泥等易受环境影响的原材料应当注意加强保护,避免水泥过期、水泥受潮等现象的产生,杜绝为节约成本而使用劣质原材料的情况出现,通过严格计算和做混凝土强度试验来保证混凝土配合比的科学合理。此外,施工企业应当注意加强监督与管理工作,对混凝土结构原材料进行专业检测,严格控制质量,确保原材料质量能够满足工程的需要。最后,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是当前土木工程混凝土结构中较为常见的问题。为了有效避免这一问题,施工人员应当注意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混凝土结构的抗裂性。如,施工单位可以在混凝土结构原材料的基础上增加金属材料、有机材料等新材料,选用高性能混凝土、低强混凝土、轻质混凝土以及自密实混凝土,也可以通过掺加可以降低混凝土收缩程度的添加剂以及科学配制混凝土的比例等方法来提高混凝土结构的抗裂性。

3.2优化施工技术,提高土木工程施工质量

首先,建筑施工企业提高混凝土搅拌技术。建筑施工企业应当注意确立科学的搅拌制度,以适量高效为原则,对搅拌时间、原材料的投放量以及投放顺序进行明确规定,尽可能使搅拌时间最短。此外,在搅拌过程中应当注意保持混凝土的清洁,及时将搅拌好的混凝土卸载干净,尽可能地避免砂浆的流失,提高混凝土结构的质量。其次,建筑施工企业提高混凝土浇筑技术。混凝土浇筑技术是影响混凝土结构质量的重要因素,施工单位应当注意加强对混凝土浇筑工程的控制,在进行浇筑前,应先对预制好的混凝土试件进行监测,了解混凝土结构的质量,使用振捣器进行充分振捣,浇筑时应尽量避开高温浇筑,浇筑工程不应存在间歇,或在下层混凝土完成初凝之前完成浇筑进行适当间歇。在浇筑结束后,施工人员应对混凝土表面进行抹压。最后,建筑施工企业提高混凝土养护技术。当前土木工程建筑中较为常用的混凝土养护技术主要包括围水养护、浸水养护以及覆盖养护等。在实行混凝土养护时,施工单位与施工人员应当注意重视混凝土养护工作,严格依照养护标准与养护要求开展混凝土养护工作,依据混凝土的实际湿润情况确定科学合理的喷水养护频率,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若冬天气温较低,建筑施工单位应适当调整养护方法,有效防止混凝土因受冻而导致混凝土结构的强度降低。

4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建筑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混凝土作为土木工程建筑的重要材料,其施工技术可以有效提升土木工程建筑质量。水泥种类、混凝土搅拌技术、混凝土浇筑技术以及混凝土质量等因素都会影响混凝土结构的质量。因此,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单位与施工人员应当加强施工设计与管理,提高质量意识,优化混凝土搅拌技术、混凝土浇筑技术以及混凝土养护技术,提高混凝土结构的质量,提高土木工程建筑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徐万鹏.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6(22).

[2]张伟.土木工程建筑中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技术分析[J].烟台职业学院学报,2013(02).

作者:王智锋 单位: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