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施工中钢结构技术的运用

土木工程施工中钢结构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城市化进程的影响,逐渐加大了对土木工程的需求。为满足人们实际需求,施工企业将综合性能较好的钢结构技术应用其中,但在利用钢结构技术的过程中还存在些许问题,因此,文章将从钢结构技术基本情况入手,结合将钢结构技术应用到土木工程施工中的意义,重点研究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措施。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钢结构技术

在科学技术的作用下,现代土木工程施工建设逐渐增多,满足了人们对建筑的需求,为保证土木工程顺利施工,钢结构技术被应用进来,有效提升了土木工程施工质量,因此,有必要对钢结构技术开展研究。

1钢结构技术概述

对于钢结构技术来说,就是以型钢与钢板为主的材料构成的构架,每个部件都需要焊接或用螺栓连接,由于其质地较轻,便于施工,所以在现代很多厂房或建筑施工中都有应用。之所以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几率逐渐增多,主要是由于该技术具有良好的抗震性、抗风性、耐久性、保温性以及隔音性,且属于带有良好的环保与节能特征。同时,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运用,可以有效缩短工程时间与人力投入,据调查发现,一般1000平米的建筑,在选择钢结构技术以后,最多20天且只需5人便能完成,这是以往施工技术中无法企及之处[1]。再加上钢结构技术综合性能较好,所以,在很多大型库房或办公大楼建设中都使用了该技术,且稳定性相对于其他施工技术有一定优势,由此可见,钢结构技术已经成为现代土木工程施工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有必要对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展开研究。

2将钢结构技术应用到土木工程施工中的意义

之所以将钢结构技术应用到土木工程施工中,主要是由于该技术具有以下优点:(1)抗压性能良好。在土木工程中为满足人们高质量工程的需要,经常需要提升结构承载能力,而钢结构技术的应用则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在该技术下,人们可以将多种规格的钢筋连接在一起,形成钢结构,由于钢筋的延展性与抗压性较好,那么在制成钢结构以后,抗压能力也可以得到显著提升,随着该结构的应用,不仅可以有效增强土木工程的稳定性,还能延长工程寿命;(2)安全性好。在钢结构技术被应用到土木工程以前,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多以混凝土结构为主,通过长期的实践工作得知,混凝土结构不仅耐性较差,且会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出现性能弱化的情况,也容易产生裂缝,很容易影响到建筑使用寿命。而这些问题在钢结构技术中则是不存在的,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不仅有效减少了裂缝与沉降问题,还提升了建筑施工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为施工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2];(3)成本投入少。混凝土结构的土木工程需要使用各种材料,而这些材料的采购资金较多,程序较为繁琐,远远超出了钢结构采购成本,也容易造成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浪费。在钢结构技术取代混凝土结构以后,实际施工建设中不仅可以大幅度缩减投入成本,还能有效提升施工效率,这些都是混凝土结构中无法比拟之处。

3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3.1前期准备

为保证钢结构技术能够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发挥应有作用,在利用钢结构技术的过程中,应做好前期准备,以便提升施工进度与施工质量。首先,应做好施工图纸审核,保证施工图纸设计能够被应用到施工现场中;其次,加强与施工人员的联系,听取有价值意见,使其了解施工图纸;最后,做好施工人员的综合业务培训,不仅要让施工人员掌握钢结构技术,了解钢结构连接方案,还要让他们懂得如何处理紧急事件,做到有备无患。在选择钢结构连接方案的过程中,如果对结构形式没有特殊要求,那么最好以H型结构为主,这种结构形式不仅操作简单,且稳定性较好[3]。此外,为保证土木工程钢结构技术应有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在实际利用钢结构技术的过程中,最好使用质地较好的钢材,并做好钢材质量把关,如果检验中发现钢材质量不达标,那么务必将钢材返厂或直接处理掉,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土木工程施工质量,还能减少施工成本输出。

3.2油漆施工工艺分析

在钢结构安装完成以后,为避免钢结构在使用中出现被腐蚀等情况,提升钢结构综合性能,还要做好刷漆工作,在实际油漆施工中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做好钢结构基层处理。加大对钢结构修饰处理,保证每个部分都要刷漆,防止钢结构在利用中因锈蚀无法发挥应有作用;(2)加大对施工工作的重视。如果在施工中发现钢结构已经生锈,那么施工人员应通过手工的方式将锈去除,主要使用的工具可以为钢丝刷,也可以为砂纸,只要将生锈的部分处理干净即可。然后,用相对柔软的布料做好钢结构处理。如果发生钢结构锈蚀过于严重,那么可以尝试利用砂轮等将锈蚀部分去除,最后再刷漆,且控制好刷漆厚度。在刷漆完成以后,应让油漆在自然状态下凝固,相关工作人员需要观看钢结构中是否留有缺陷,如果发现缺陷则要立即修补。此外,为保证钢结构整体效果较好,最好将红丹粉应用其中,以此提升钢结构亮度,并刷上磷化底漆,这些都是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中应用需要注意的问题。

3.3焊接

由于土木工程中的钢结构是在焊接或螺栓的作用下实现连接的,那么焊接就成为钢结构技术利用中重要组成部分,要做好钢结构技术的焊接,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对于钢结构焊接来说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如果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差,那么很容易在焊接的过程中构成危险,为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施工企业在工作开始以前,应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准备好必要的材料与设备,让他们认识到安全焊接的重要作用;(2)提高施工人员专业技能。钢结构焊接并不是任何人都能胜任的,它对施工人员技能的要求较高,所以,施工企业应做好焊接人员的技能培训,所有施工人员都要持证上岗,如果发现没有持证上岗或自身能力差,那么应杜绝其工作,以免给自身或他人生命安全构成威胁;(3)做好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在土木工程钢结构焊接中,施工人员的工作空间较为有限,为保证钢结构质量良好,焊接人员在焊接完成以后务必全面检查整个工序,避免因某些物质的存在影响到施工建设的推进,在确定不存在安全隐患以后再施工。

3.4塔吊

在土木工程钢结构技术利用中,塔吊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塔吊的作用下可以将钢结构与施工材料运输到指定地点,有效减少了人力的投入,这也是有效压缩土木工程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的有效措施。但由于塔吊高度较高,涉面范围较大,如果操作技能较差很容易给施工人员造成生命安全威胁,为减少此类情况的出现,施工企业务必加强塔吊操作者的技能培训,实现安全施工与作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施工建设顺利完成。

3.5加固

为避免钢结构在应用到土木工程以后出现稳定性差的问题,在利用钢结构技术的过程中还要做好加固,一般来讲,钢结构加固技术中可以采用的方法有很多,常用且效果最好的加固方法有以下几种:(1)截面补强法。在这种方法的作用下,可以对钢结构局部构件起到增补的作用,能够增强钢结构的稳定性,进而实现共同受力;(2)预应力拉索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利用高强拉索实现对钢结构的加固,这样不仅会有效提升钢结构整体稳定性,还能提高刚度与承载力。

4结束语

通过长期的实践工作得知,钢结构技术的综合性能要比混凝土结构好很多,也正是由于这些优势的存在,使得钢结构技术成为土木工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保证钢结构技术能够在土木工程中发挥应有作用,文章分析了钢结构技术及其在土木工程中应用的意义,并从多角度研究了钢结构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中应用措施,希望能为相关人士带来有效参考,发挥钢结构技术作用,做好土木工程施工建设。

参考文献

[1]许淑范.关于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9):250.

[2]梁爽.探析土木工程施工中的钢结构技术[J].门窗,2015(08):88-89.

[3]何泽凤.土木工程建设中钢结构技术的应用与管理[J].科技风,2015(20):172.

作者:李聪容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宏远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