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问题分析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土工工程建筑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由于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安全问题与人们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因此,在进行土木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以土木工程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完善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方案,从而提高整个土木工程建筑的安全性。本文将通过对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问题进行分析,进而对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问题解决策略加以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性;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社会的发展,推动了土木工程行业的发展的步伐。由于我国土木工程行业起步晚,发展速度相对缓慢,在进行土木工程结构设计过程中经验不足,存在着诸多的安全性问题,土木工程企业相关负责人必须要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解决土工工程结构设计过程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促进土木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

1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问题分析

从土木工程企业发展现状上看,在我国,土木工程企业起步相对比较晚,在结构设计方面发展的还不够完善,存在着诸多问题,土木工程企业相关负责人员必须要给予高度的重视,从而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土木工程行业的快速发展。下面我们将对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问题进行简要分析。

1.1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牢固性问题

在进行土木工程设计过程中,牢固性问题会对整个土木工程建筑的安全性以及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土木工程企业相关负责人必须要对结构设计的牢固性给予足够的重视。在我们国家土工工程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建筑物安全可靠性不强以及牢固性不够等问题,这些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整个土木工程建设质量的提升。若想在土木工程结构设计过程中有效的解决这类问题,在进行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从土木工程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对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牢固性问题进行充分的考虑,举例来说,对土木工程建筑的地质问题进行重要的分析,重点考虑土木工程建筑的土壤与环境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从而才能提高整个土木工程建设的质量。

1.2土木工程设计中的安全设置以及结构规范问题

由于我们国家土木工程行业的起步晚,发展速度相对比较缓慢,我国土木工程行业普遍缺少具有专业素质的高级人才,并且国家对于土木工程建设相关规章制度还不够完善。从而造成相关监管部门对于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监管不严现象的出现,在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经常出现偷工减料的现象或者是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施工材料,导致土木工程建筑墙体在使用几年时间后出现裂缝的现象,如果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就会造成墙体坍塌,给人们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危害。与西方发达国家土木工程建筑相比,我国土木工程在使用年限以及质量上都存在这较大的差距,除了土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外,我国土木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完善,土木工程设计中的安全设置以及结构规范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所在。

1.3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

建筑结构不合理是造成整个土木工程建筑施工安全性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由于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工程量相对比较大,并且设计过程相对比较复杂,同时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所包含工程数据量也相对比较大,相关设计人员结合相关设计标准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大量的工程数据运算,由于土木工程建筑设计对于时间的要求比较高,因此,建筑结构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建筑施工企业的时间成本。有些建筑施工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建筑设计时间,往往采用简化结构设计的方式,对建筑相关计算进行一定的忽略,而且根据以往的工程设计的相关经验进行工程结构设计;或者是对建筑物的美观度作为其重点考虑对象,而对建筑的结构设计的合理性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从而将会导致整个建筑施工工程质量以及安全性能达不到建筑设计的相关标准。

1.4承重柱面积不够

在对于抗震要求相对不高的地区,土木工程相关设计对于承重柱的设计面积通常比较下,对土木工程受力分析设计进行一定的简化,土木工程这样的结构设计不仅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性,而且由于承重柱面积不足也会大大的降低整个土木工程建设的承重度。如果突发意外情况时,土木工程建筑墙体在受到外力的作用下,承重柱以及承重梁就会发生开裂的现象,不仅降低了建筑物的外力抵抗能力,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土木工程建筑的使用寿命,一旦在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会造成人员伤亡。

2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安全问题解决策略

2.1完善土木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

在进行土工工程结构设计过程中,制定规范性法律规章制度,土木工程相关设计人员才能按照规范性的设计标准,进行土工工程建筑结构进行设计,不仅能够使得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有着一定的标准性依据,而且还能在整体上提高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质量。同时,在进行土木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以土木工程建设的地质地貌以及气候条件等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并且可以结合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设计经验,从而设计出具有高质量高性能的土木工程建筑。除此之外,相关政府监管部门也要加大土木工程建设的监管力度,提高土木工程行业的招标的公正、公平以及透明性,在土木工程投标者享有同等的投标权益的基础上,优化土木工程结构设计方案,对于土木工程行业出现的违法乱纪现象,要进行严格惩罚,从而才能促进土木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

2.2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合理性

在进行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遵循国家的相关的设计标准,而且还要将设计技术有效的融入到土木工程结构设计过程中,随着我国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一些先进的设计软件逐渐引进到工程结构设计过程中,因此,建筑结构相关设计人员要在确保能够熟练运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视这一新技术的运用,不仅能够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工作效率,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工程结构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准确性。

2.3提高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理念不仅是土木工程建筑企业思想的融合,并且也是城市思想文明进步的体现,也就是说,建筑物不仅是企业的标志,而且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体现。土木工程建筑设计师作为整个建筑结构设计的掌控者,在进行土木工程设计的过程中,在满足人们相关需求的基础上,设计出较为合理的建筑结构设计图。因此,土木工程企业必须要严格筛选建筑设计师,并且采取对家住设计师进行定期培训的方式,提高土木工程建设设计师的综合素质水平。除此之外,土木工程结构设计师在进行图纸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重点考虑环境因素建筑物寿命的影响,并且建筑物的结构设计也应该符合建筑物强度设计的相关要求,从而提高土木工程建筑整体的安全性以及质量水平。

3结语

综上所述,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安全性问题不仅对建筑使用安全性以及使用寿命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也会对人们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土木工程结构设计的过程中,相关设计人员对于土木工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重点考虑,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以提高土木工程建筑整体的安全性以及质量水平。

参考文献

[1]王丽明,李惠探讨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的抗震研究[J].中国建材科技,2014(S1):206.

[2]梁倩,林红利,许龙.浅谈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实现安全性与经济性措施[J].四川水泥,2015(05):209.

[3]张建辉.试析土木工程结构设计中的安全性与经济性[J].四川水泥,2014(11):242.

[4]赵领楠,葛莹.概念设计在建筑结构设计中的重要性及应用[J].企业导报,2012(22).

[5]胡天水.房屋结构设计中的建筑结构设计优化[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4).

作者:温源 单位:闽南理工学院